人民网>>传媒>>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荆楚网]潜江教师干部为保护学生争当人质 接力赴险

2015年05月29日10:53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集体

采编过程 本专题记录了一个关于生死和担当的故事。

面对闯入课堂的歹徒,女教师和镇干部争当人质,掩护学生安全离开。

2014年6月10日上午9时,一男子携带炸药、尖刀闯进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课堂劫持52名学生。危急关头,女教师秦开美说服歹徒,自己留下当人质,让52名小学生退出教室;随后,该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又留下自己当人质换出女教师。

荆楚网第一时间首发这一新闻事件后,同时派出3路记者,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采取网站、微博联动、滚动播报等方式,全面准确还原事实真相,报道感人事迹,揭示崇高精神。

荆楚网同时主动担负起引导舆论的责任。舆论发酵过程中,网上出现“嫌犯罪不至死”、“警察不该开枪”等声音,荆楚网记者迅速进行深入了解案件细节,积极回应了舆论质疑,获得舆论较大程度的认可。同时,荆楚网将报道主题确定为“教师和干部接力救人”,全力发掘、展现案件中的人性光芒。

荆楚网编辑部当天就推出了网络专题。专题用7幅漫画再现整个事件的全过程,以此来表现干部和教师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勇无畏。专题还着重对秦开美、王林华这两个模范人物进行剖析,生活中的他(她)是怎样的,劫持现场的他(她)又是怎样的,将英雄还原成平凡人,展现平凡人在危急时刻的大担当。专题还组织评论,开展舆论引导,提出平凡人的担当精神,正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

专题在页面设计上采用温暖蓝色凋,使用漫画形式来呈现新闻事实,运用视频、图文对新闻进行集纳,结构清晰,主题明确,适合网民阅读。

社会效果 潜江劫持人质事件的新闻在荆楚网率先发布后,立刻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内主流网站均在首页重要位置推荐此事件的新闻稿,众多网友在网络上留言,为替换人质的老师和官员点赞称颂。专题推出后,湖北各界更是掀起了学习秦开美、王林华先进事迹的热潮,两人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最美人物”等系列荣誉。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