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中国网]外国人眼中的钓鱼岛真相

2015年05月29日13: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李虹霖 王一辰

采编过程 根据中国网网友反馈以及新闻点击量,钓鱼岛领土争端一直是中国网民关注的热点。当前,中国还没有一部关于钓鱼岛归属的纪录片,但让人深思的是2014年3月11日,由美国蒙纳瑞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德籍导演里比拍摄的纪录片《钓鱼岛真相》在美国首映,3月23日该片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影片通过历史史料详细阐述了“钓鱼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这一事实,在探究了钓鱼岛历史及围绕钓鱼岛的中日争端问题的同时,敦促日本正视和认真反省历史。

由此,作者对这部纪录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带着对导演里比自费拍这部纪录片以及对史料收集过程的好奇,北京首映礼后的24日,作者找到了出席中国首映的里比导演。作者开始只是想对该纪录片进行报道,但经过与里比导演一整个下午的长谈,作者发现里比导演本人和纪录片一样吸引人。在长谈中,里比导演对于中国了解之多、之深出人意料,他不时引用孔子和老子的名言,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哲学思想极为推崇,并认为西方媒体对中国通常有偏见,偏见来源于对中国传统哲学的误解、种族主义及经济上的恐惧。说到纪录片,《钓鱼岛真相》是他导演的《神秘中国》系列纪录片的最新一集,50多万美元的拍摄经费都出自里比导演自己的腰包,他说只有这样他才不会被认为是中国政府的喉舌,纪录片才更真实可信。他介绍拍摄这部纪录片耗时1年,其中8个月都用于前期调研,调研期间他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这些资料被应用到纪录片中讲述钓鱼岛的历史经纬,充分证明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一事实。他还认为日本和美国政府应该改变现有的态度,因为历史决定未来。

经过这一下午的长谈,作者认为有必要让里比导演所说所为被公众知晓,因为作者有几点考虑:1. 《钓鱼岛真相》这部记录片应该为世人所观,让更多人从纪录片的内容中了解钓鱼岛主权的归属缘由;2. 好莱坞外籍导演自费拍摄《钓鱼岛真相》,更易让公众确信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真实性;3. 好莱坞外籍导演对中国历史与传统哲学的认知,以及对钓鱼岛归属的探寻与宣传,可以激发更多中国民众及社会组织对我国本土文化与历史的学习与传播,这对于我国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至关重要;4. 以一个有影响力的外国人的角度告诉中国和西方民众,西方媒体对中国是有很大偏见的,所以还是要有自己的思考,亲自探寻,不能道听途说。

本着这些考虑,作者与里比导演沟通了访谈事宜与访谈提纲,里比导演认可后,作者整理出中英文提纲稿,邀请里比导演做客中国网演播室,就提纲的问题进行访谈录制。录制结束后,作者将文字翻译为中文配以字幕,并将中文翻译制作成中文实录,最终将视频、访谈照片与文字实录放入网页,访谈完成。

社会效果 钓鱼岛领土争端一直是中国网民关注的热点,本作品达到了作者的预期(即“采编过程”中的“几点考虑”),一方面为受众呈现他们应该知道的事实(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和依据,为受众提供了一次间接却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使中国受众了解到不能轻信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这些报道多是有偏见的,要相信中国政府的能力。网页点击20多万,网友反响与互动热烈,访谈播出后,积极处理网友评论,及时与网友互动,营造积极氛围。该访谈还在微信及社交媒体上大量转发,引起网络媒体关注,同时被权威人士、网络名人、多家外交机构转发,宣传效果突出,影响力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