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人民网]国家公祭日特别策划:私信@1937

2015年05月29日13:4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集体

采编过程

一、角度新颖。专题从四个角度、四种面孔着手,从细节出发描述1937年发生的故事,在保留同类型专题制作传统思路的同时,专题从大事件中的具体故事入手,深入追踪历史细节。

以深灰为主色调,专题风格厚重大气。采用南京大屠杀纪念雕塑、黑白历史照片等设计元素,呈现血腥和惨烈的氛围。封面中部设有三个信封图标,鼠标滑过打开,分别是记者、专家、幸存者的致信,既丰富界面表现层次,又增加了交互性。在切换界面中,前景运用人物照片,背景运用与人物事件相呼应的历史照片,增强了现场感和视觉的层次感。另外,将书信、视频设计成小的图标链接,增加了界面的细节设计。

二、JQ技术应用。通过JQ技术,实现全屏自适应效果,且实现多屏左右切换;在界面底部添加索引导航,可快速查看每屏内容,提升阅读体验;通过JQ技术,还实现在每个“查看信件”界面调用一个音频,多种媒体来呈现文字内容。

三、以适合移动端传播的视频形式吸引更多受众。在推出PC端专题的同时,专题推出了手机特别版,手机版特别制作了精致的视频小片,和PC端全面深入的视频形式相区别,以简练的手法,用适合手机观看的方式向网友展示1937年发生的故事。

四、“私信”有深度、有感情。抛开了专家高高在上的叙述历史事件,用充满温情同时又不乏理性的文字,传达了对那段历史的理解、缅怀以及反思。

社会效果

私信@1937是以现代人给当年人写信的视角回述那段历史的多媒体作品,同时推出PC端、移动端两个版本的策划,形式有所区别,更适合不同平台传播。互动性最强、网友留言量达数十页,移动端浏览量、转发量大,在国家公祭日当天推出,获得网友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