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广西新闻网]桂声网评

2015年05月29日13:5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王庆 邱璇 黄珊 覃鸿图 李海林 王香菊

专栏简介

《桂声网评》(下称《桂声》)是广西新闻网创办的评论频道,是立足广西、辐射全国的网络评论专栏。 “桂声”寓意“发出铿锵八桂之声,用理性思维去思考,用敏锐目光去发现,唱响广西发展的主旋律”。

《桂声》由《红豆网评》评论频道升级改版而来 ,《红豆网评》首发于2010年10月,于2014年7月改版,正式更名为《桂声·网评》。目前,《桂声》每天发布原创评论文章数十篇,已成为广西发稿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网络评论平台。

《桂声》开设的重点栏目有《原创·桂声》、《头条评论》、《红豆时评》、《饮茶论道》、《思辨广西》以及《专栏》等。改版后,《桂声》官方邮箱每日收到的自由投稿量快速增长,从初期的20-30篇到当前的140-150篇。截至2015年3月10日,累计收到的稿件已经超过2万篇,发表文章涉及时政、社会、财经、文艺、体育等各个方面。《桂声》除了具备一个评论网络专栏的共性外,还凸显了以下亮点:

一、与新媒体多种平台紧密融合,探索传播模式;主动设置议题,引导网络舆论。《桂声》与包括广西新闻网旗下论坛——红豆社区、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以及网络电视等平台互联互通,对重大新闻事件主动设置议题,引导舆论,展现了很强的互动性、多元性特点。配合“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全国两会”等重大宣传报道活动,《桂声》主动约稿,吸引了评论界知名人士纷纷投稿。

据统计,在2015全国“两会”期间,《桂声》针对相关议题邀约评论稿件,原创稿量40多篇(包括易于传播的微评论),并通过各大新媒体平台推送,这些稿件迅速在论坛、微博、微信圈里传播,网民反响热烈,不少稿件甚至被电视台、电台等媒体采用,突破了互联网的范畴。在《网络传播杂志》评选的“两会传播力排行榜”中,广西新闻网位列地方网站排名第一,得到中宣部四次表扬,其中原创量稿件量是一个很重要的评判指标,《桂声》刊发的大量的原创评论为扩大两会宣传报道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在《桂声》登载的不少作品也在《广西日报》刊登(如评论“李克强总理给广西一村民回信”这一事件的文章《两粒花生的承诺》),也是媒体融合的一大表现。

二、自主研发评论员一站式投稿系统,建立频道稿件处理的一体化流程。网友通过注册申请成为桂声评论员,并使用系统工具写稿、编稿和投稿,管理自己的评论文章,及时查询发稿、收悉稿费等通知。系统建立了完善的评论员资料库,使《桂声》评论员队伍的管理更为科学化。为增强评论员的归属感,对符合条件的评论员,《桂声》给其开通个人主页、专栏主页,让评论员在桂声“安家落户”。

三、建立了严格、有效的稿酬发放体系,鼓励精华原创。《桂声》尊重评论员的劳动成果,鼓励原创精华作品,按期给《桂声》评选出的“每月精华评论文章”发放稿酬,是全国众多“网媒”中为数不多发放稿酬的网络评论频道。据统计,每月约有100篇原创文章入选“精华评论文章”,约60位作者获得《桂声》发放的稿酬。

四、立足本地,辐射八桂,传播广西的好声音、正能量。《桂声》与广西最大的bbs互动论坛——红豆社区打通,一方面在《桂声》登载的评论文章同时在红豆社区发布,吸引网民互动讨论;另一方面,《桂声》结合广受本地网民好评的网络问政电子月刊《态度》,推出“微言微语”、“民生点评”等微评栏目,点评发生在广西各地市的热点民生民情事件,让广西网民积极参与本地民生事件的讨论,实现互动社区和新闻平台的互通,提升频道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能力。

在改版后,《桂声》取得亮眼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桂声》影响力在逐步扩大。据统计数据,《桂声》专栏的点击量在快速攀升,从上线初期1万次/日的点击量上升到目前10万次/日。其中单篇文章最高点击超过10万的阅读纪录。《桂声》结合红豆社区品牌栏目《态度》,发挥“微评”短、平、快的优势,受到读者的青睐,每期点击量过1.5万次。《桂声》的原创评论文章被多家知名网络媒体,如人民网、新华网、网易、腾讯、东方网、多彩贵州网等网站广泛转载。

二是《桂声》已经建立一支超过300人的高素质评论员队伍。目前已经有300多名评论员加入我们的队伍,广西本地评论员约占43%,来自全国各地的时评写手占57%,每遇重大事件、议题,《桂声》皆能有效的组织评论员发声,引导舆论,而涉及本地事件,本地评论员皆积极参与,关注民情,点评民生。

未来,《桂声》将朝着打造西南地区影响力第一的网络评论平台的目标奋进。从当前的来稿量和评论队伍建设成效来看,已快速向该目标迈近,目前已经是广西最大的网络评论平台,逐渐被网民认可,成为众多全国、全区时评圈知名人士争相上稿的平台,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