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

人民日报整版聚焦火爆的微商 能走多远还需时间检验

2015年07月0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2015年07月03日18版【点击查看】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微商这一有着鲜明时代烙印的新职业蓬勃发展,不管是打开微信朋友圈,还是翻阅微博,各种商品广告或微商创业故事总会不时刷屏,但是关于微商的各类负面新闻,也总能见诸媒体。人民日报今日18版整版刊发五篇文章,聚焦微商这一让人既爱又恨的行业。

《“朋友圈”的商战》一文称,由于在用户数、流量、社交黏性等方面占据优势,微信成了微商们的主要阵地,除了个人做微商,一些品牌商也瞄准了朋友圈,众多服装、家纺等一线品牌纷纷在微信上开设微店。线下实体店很多也在试水微商,作为实体店O2O转型(线下线上)的重要手段。文章称,微商购物的便捷性和社交属性提高了用户黏性,相比传统商业的买卖交易关系,微商更愿意通过和顾客建立朋友关系,从而影响顾客消费决策。同时,微商可以利用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平台进行组织管理,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不过消费者通过微商购物也担忧一些问题,比如假货难以分辨、维权困难等。此外,文中指出,随着微商的兴起,如何当好微商、怎么做微商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热点,所以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总结微商经营技巧的书籍,但“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法则是强大的,微商究竟能走多远,还需要时间检验。”

据业内人士估算,仅参与朋友圈微商经营的人数就超过1000万人,参与卖面膜的个人微商数量有几百万人。文章《微商凭啥“火”起来》指出,微商巨大的爆发力和发展空间有其必然性:交易即时化、服务贴近化、切口多元化。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微商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微商通病也逐渐显现。所以说,微商只是一种营销形式,其立足的根本,还是要靠真正的好产品和优秀的服务让用户满意。微商能否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盈利模式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对商业企业来说,在互联网的风口,创新没有止境。

《微商新手从哪儿做起》对想要做微商的朋友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如要增加好友数量、注重人缘口碑、积累社会资源、增强文字功底和营销能力。《哪些微商会被淘汰出局》则点出,一个运行良好、力求长远发展的微商,应该避免出现“重营销,轻产品”、“靠代理,走低价”、“无卖点,同质化”等问题,此外还应该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杜绝交易中的价格欺诈和虚假广告宣传等。《“朋友圈”购物要留个心眼》提醒广大消费者,“微信朋友圈”买卖虽然有时能买到实惠,但也存在“维权难”等隐患,消费者应理性区分,多问多看多留心眼,要谨慎对待一些不法“微商”的新型营销手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