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真人秀《我们15个》动真格 一年8760小时连续直播

2015年07月03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760小时连续直播 真人秀《我们15个》动真格

  同类型节目、美国Fox公司制作的《乌托邦》,启动时即投入了1500万美金,同样声势浩大,但仅2个月后就因收视率一降再降而被砍

  他们素未谋面:从20岁到60岁,从乡村到城市,从皮包骨到软胖子都有;他们的身份涵盖了设计师、主持人、营销人才、退休会计、退伍军人、个体户、心理学博士、农民工;他们的任务是在只有水接口、电接口、牛、木板、5000元启动资金和一部话费有限的老式手机的条件下共同生存一年——一个叫《我们15个》的生活体验真人秀节目正在进行试验。

  从6月23日开始,腾讯视频全天24小时直播,为期365天。6月29日起,东方卫视每周一至五零点播出半小时日常精华版。这场真人秀“马拉松”开播仅仅一周便收获了百万网友关注,连节目中出现的两头奶牛也有了两万粉丝。

  4轮面试、800道试题选出15个人

  《我们15个》由“好声音”的版权公司Talpa与腾讯视频联合制作,节目模式就是在长满摄像头的平顶之上,15个“居民”将面临长时间“荒山求生”的考验。为什么是15个?选人导演余哲解释,“15个人是构成一个能够全面反映社会形态的最小单元,可以成为一个社会的缩影。”为了让这最小的社会单元具有典型意义,节目组选人花费了半年时间, “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每个人能够代表他所处的年龄层和社会地位”。

  据介绍,《我们15个》的面试大致分为四轮:网上填写资料报名后第一轮筛选,初选后通过电话和视频沟通,然后是多对一面对面沟通,最后还要家访了解其家庭环境。面试过程中,导演组还请来社会学和心理学专家,通过心理题测试了解选手深层面。为此,选人导演组特地建立了约800道心理测试题的题库。家访环节除了通过家人、朋友侧面了解选手外,还会通过合法途径调查选手是否有特殊记录等。这样的选人面试工作在节目播出期间将持续,因为节目每月都将淘汰一个人,需要新人补位。

  15个“居民”中,没有一个明星。对此,腾讯视频总制片人马延琨女士解释说,一方面是明星很难来这里生活长达一年;另一个原因更为重要,“这个节目不可能既有明星又有普通人,因为明星会在里面有特权,观众的眼光也会有倾向。”

  入住4天,他们的生活每天都让人着急

  根据节目的设想,15个居民要在一年之间开发平顶,或建立公司或建立农场甚至实现乌托邦的梦想。不过,现实很骨感,15人初到荒芜的平顶,显得无所适从:6月23日,所有成员入住谷仓,生火造饭足足一个晚上,没成。居民们席地而眠,其中一个人没有任何铺盖。此后几天,他们采摘杨梅、渔网兜鱼、喂牛挤奶,连凉拌仙人掌这么有想象力的菜式都做出来了,可是窘迫依旧。进村第四天,村里唯一的农民工也是少有的实干派郭道辉腰病复发,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对于他的短暂离开,网民们评价:“唯一的农民工离开,这帮城里人完蛋了”。因为,他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入住不到10天,已经用掉了2000多块钱。

  除了吐槽,百万网友开始为村里人的生计着急。数据统计,6月27日周六晚,共有158万人观看这个节目,共有7万网友在讨论谁最有心机。6月28日周日早上7点,共有21万人观看居民喂牛,其中,有2万人为牛打抱不平,“牛好瘦”、“牛都瘦成马了,好可怜的牛”……网友们这么做,是有原因的:从第一天开始,居民们的主要工作一直是在喂牛挤奶、喂牛挤奶……看着日益消瘦的奶牛,网友们开始担心:奶牛会不会是最先离开的那个?好在节目组敲开了平顶的大门,送进由网友众筹解锁成功的奶牛急救箱……

  一个没有剧本的故事,高关注也高风险

  5000元花光了怎么办?食物吃光了怎么办?对此,节目制作方表示,这个节目没有剧本,所有的内容都是自然发生的。“平顶的自然资源其实很丰富,他们完全可以在这里种植出某种经济作物去卖,获得更大的价值。而且居民中有设计师,有摄影师,有营销人才,有退休会计等,随着时间的推进,全新的平顶将会是各得其所。”那么,居民们出现争执甚至动刀了怎么办?堕入爱河又怎么办?节目组表示,有应急预案,不过除非出现互相厮杀这种极端情况,否则节目组通常是不会介入纠纷的。

  全新的节目模式带来的不仅是高关注,还有高风险。同类型节目、美国Fox公司制作的《乌托邦》,启动时即投入了1500万美金,同样声势浩大,但仅2个月后就因收视率一降再降而被砍。《我们15个》能否如节目所愿成为社会缩影、能在未来一年产生并持续多大的话题度、能否顺利跑到终点?目前还是未知。(记者 祖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