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人民日报丁伟:借力发展也是媒体融合提倡的方式

2015年07月03日07:4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借力发展也是媒体融合提倡的方式

  记者:对传统媒体融合发展而言,发展微博、微信等产品的价值在哪里?

  丁伟:相对客户端而言,微博、微信本身并不完全是自有产品,因为平台是别人的,我们只是提供内容而已。但从目前来看,这两种产品还不能简单地谈孰优孰劣。借力发展也是媒体融合提倡的一种方式,即使是在别人的平台做产品,也并不与媒体融合理念相矛盾。

  借助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我们获得的最大利益是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延伸,尤其是让传统媒体的产品植入到年轻一代中,重新打通与80后、90后,甚至00后的连接。不可否认,大多数年轻人的信息都是从互联网获得的,这就造成过去传统媒体与年轻人交流通道的堵塞。虽然有新闻网站,但是其伴随性较差。而微博、微信基于移动互联网,可以随身携带,实现信息直达。对于人民日报这样的中共中央机关报,或任何一张党报而言,这种转变都意义重大,意味着我们走近了年轻人,年轻人也走近了我们,是一种双向走近。

  在媒体融合过程中,我们不应该把在别人平台上做出的产品想当然地认为其有局限性。实际上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微博、微信产品是做起来最省事和最容易见效的,不需要技术开发,只需要潜心做好内容就可以,而做好内容恰是传统媒体擅长的。

  记者:媒体融合过程中,客户端产品是标配吗?应该如何建设客户端?

  丁伟:在现实中,“两微一端”确实日益成为传统媒体转型的标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就像在一段时间里,大家蜂拥而上建设各种媒体云一样,各级各类媒体都在建,但是很多现在都不了了之了,因为云技术本身投入较大,技术要求也很高,盲目发展不切实际。

  传统媒体发展客户端也一样,因为它的确“烧钱”,所以更应该分层次发展。对于一些媒体而言,不一定非要自己开发。实际上,现在的媒体融合发展模式为我们提供了众多选择。比如很多轻应用项目,不但投入少,也不需要太多的软、硬件,更不需要考虑服务器匹配等复杂问题,却能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互联网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开放共享,借助别人的东西来实现共赢。传统媒体如果没有造船的实力,还可以选择“借船出海”,选择性地入驻技术成熟的集成客户端。就像我们的“政务发布厅”板块,媒体可以在其中建设自己的客户端,实现客户端的各种功能。“借船出海”是一种节省资源的有效办法,能避免重复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借船出海”就意味着大家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在得用户者得天下的形势下,双方可以在用户分享等方面实现互利互赢和资源共享。(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