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产影视剧频现"五毛钱特效" 只怪预算少时间紧

2015年07月03日07:38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影视剧频现“五毛钱”特效 不能怪特效师只怪预算少时间紧

近日,由霍建华、赵丽颖主演的古装剧《花千骨》正在湖南卫视热播。该剧一经开播特效部分就遭到了网友无情的吐槽,剧中的特效包子和女主角养的宠物糖宝被指是五毛钱的特效。网络剧《盗墓笔记》即使聚集了李易峰和杨洋两大新晋小鲜肉,依然挡不住网友们对剧中“五毛钱”特效的吐槽。国产特效仍然停留在六小龄童版《西游记》的水平,这也让不少观众感到疑惑,国产特效到底缺钱还是缺技术?

国产特效差只因预算少时间紧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了一位影视剧制片人李先生,他表示,之所以国产影视剧的后期特效不尽人意,这与制作预算和制作时间有关。国产剧特效的费用在整部戏的投资中占有多大比例?李先生表示,“其实不是国内的特效团队做不出好的特效来,实在是制作成本远远赶不上好莱坞的团队。”之前有的剧演员片酬占6成,制作费只有4成,而其中留给特效的就更少了。一般而言,电视特效镜头的价格在一秒钟1500元左右,对于大部分需要运用大量特效的电视剧而言,制作预算也不够花,所费的成本也只能出个次品。

“虽然现在很多国产剧号称每集投资上千万元,但这些钱大多数用到演员片酬和道具、布景上去了,制片人对于后期特效制作的成本会压缩得非常低。国外做大片的特效公司,可能一年收入有几十到几百亿元,但是利润只有5%,钱全花在了研发和人工上。但国内特效公司如果单纯接一个戏,养60多人的团队根本支撑不下去,就只能同时接6个戏、10个戏。很多制片方都要求投入和产出一定要实现最大化。”李先生说。

李先生还表示,制作时间紧也是最大的问题,他说:“影视特效最大的瓶颈并不在技术,而在渲染时间上,如果想要制作细节丰富逼真的画面,渲染时间是最大的考验。”

大多数特效团队分工不合理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国内特效团队的分工也存在不合理现象。2001年成立的视觉特效公司比可蒙多,在中国、美国以及欧洲都成立了工作室,该公司为美剧《权利的游戏》、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等影片制作了非常出色的特效。公司规定每个工作室的国际业务和本土业务必须严格按照6:4比例。例如,斯图加特是《权力的游戏》的主导工作室,该工作室保留了60%的工作,剩下的40%工作分配到全球联网的其他工作室中,这使公司能够在不依靠外包的情况下完成全部项目。

而国产电视剧的特效制作是由好多家公司一起做的,这导致了不可能做成统一风格。李先生说:“中国的人才很多,好莱坞的特效很多也包给国内团队做,因为中国的后期制作人员吃苦耐劳。但是我们的短板可能就是制片制度以及美术设计概念很欠缺。”(记者 陈柯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