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报纸先止血 再复苏——四论撤掉电子版拯救纸媒

张立伟

2015年07月03日10: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风又飘飘,雨又萧萧,中国报业进入了连续下跌的第4个年头。一年比一年沉重的统计数字,一鞭一条痕、一掴一掌血,争辩报纸不死、纸媒优势、内容还要当王……说起都底气不足。

更可怕,中国比美国还垮得凶。2014年,美国报业发行量减3%,广告营收减4%;①中国报业零售量下滑30.5%,广告刊例价下滑18.3%。②虽然不能一一比对,但同年出现也足够惊人。我是坚持电子版是症结所在。③

一、中美报业的分岔

中美报业的简单解释是都要经历先大垮、再缓垮,但这等于不解释。为何会大垮?又为何缓?重要原因是两者对互联网,先同行、再分岔,尤其在移动互联网分岔。

PC互联网趋同。1979年,加拿大《环球邮报》办出自称是“世界首例”的电子版。1994年,网景浏览器发布,网络开始普及。办电子版成为中美报业的共同追求,1996年《纽约时报》、1997年《人民日报》均开通电子版。

20年间,电子版形态有不少差别。但关键在实质:网上更快免费晒出纸媒所有内容。因这内涵,它一出生就满面红光,忽然得到一批网上新读者。但红光下的病灶被遮蔽了,电子版与印刷版内容相同,就多一个免费——电子版鼓励不买报刊!新读者不来,老读者习惯电子版之后也逐渐离去,报纸怎么不垮?!

但习惯培养有过程,达到一定人数才有影响。据美国ABC统计,《纽约时报》的发行量是2005年才下降,这意味着,病灶潜伏10年才呈现为症状。中国网络发展比美国慢,习惯电子阅读的人数增加得迟,故PC互联网阶段,中国报业尽管有曲折,但总体还是上升。

移动互联网趋异。2012年是分水岭。据美国报纸协会报告:行业总收入下滑2%,降幅为6年来最小。“下滑趋缓得益于在线订阅服务营收的增加”,然而,即使不统计在线业务,报纸传统业务收入下降3%,降幅仍为2006年以来最小。④

中国呢?2012年有了报纸30年来的最大滑坡——2012年全国报纸总销量下滑3.09%,广告刊例价下降7.5%。我看到这数据撰文,指出与报纸自办App有关。App热浪滚滚,报纸迎来大雪崩。雪崩背后是中美报业在移动互联网的趋异,人家都收费了,即“在线订阅服务营收”,尤其普遍用在移动互联网;我们还在免费大派送,免PC互联网不过瘾,再免移动互联网,你这是奋不顾身自戕啊!

我分析,App是电子版的新形态,它与PDF版有共同实质——网上更快免费晒出纸媒所有内容。而且,App比PDF对纸媒伤害更大,因为手机方便,还因为手机上网的人越来越多,加快抛弃你纸媒。现在回头看,2012年下滑3%算什么哟?当时惊为30年来的“最大”滑坡,谁知大祸才临头,这以后,一年比一年垮得凶。后视镜中的中国报业,PC互联网阶段病灶潜伏,移动互联网阶段以更凶猛的症状集中爆发。蒙田说:最险恶的疾病就是漠视自身的存在。

二、被低估的止血钳

以上四舍五入,把中美报业分为两截,但小数点多几位,就看出复杂性。PC互联网阶段,美国就探索付费墙了。先在中小型报纸成功,“因为设立了付费墙,2008年至2010年……中小型报纸的发行量下跌幅度远比主流大报低,有些报纸甚至出现发行量反弹。”然后才有《纽约时报》等2010年重设付费墙。皮尤报告指出,2011年的积极变化是美国报业重竖付费墙。先部分竖在PC互联网,再大面积竖在移动互联网。结果就是2012年,报纸收入降幅为6年来最小。⑤

付费墙的实质,就是止血钳。阻止纸媒读者流失或推动读者回归,因为免费诱惑不再。然而,中国报业当时在上升,我们隔岸观火,对人家的创新进行不着边际的讨论。大要有二:一是问付费墙能拯救纸媒吗?你这是把付费墙当万灵药了。什么药物都如此一问,问得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眨眼睛,千人问、万人和,医药行业都要垮台。二是认为付费墙不会奏效,因公众习惯了免费信息。这需要实践检验——对什么奏效?

我们就讨论高大上,不看极度现实的实质:止血钳。我们在PC互联网不用,移动互联网更不用,手机用户增多,报纸就失血如崩如洪。讨论中稍有意义是分析国情,说付费墙不适用于中国。我也随声附和,这里也是自我批判。信乎韩愈之言:行成于思、毁于随。随者,因循随俗也。但国情讨论有意义,令人欣慰的是,我一边犯错、一边立功,因为我总结了源于本土的两把止血钳——残缺和拖延。我提出了撤掉电子版三途径:收费、残缺和拖延。欧美多用收费,中国多用残缺和拖延。

然而,我遇到同样的高大上人:撤掉电子版能拯救纸媒吗?当然不能,那是纸媒得救的“起点”,你在大出血,快用止血钳。另一高大上人说撤电子版不会奏效。我院图书馆、我所资料室订刊物征求意见,我强调本专业核心期刊全订。有几年遇反对:有电子版,不必!现在不同了,本专业核心期刊的电子版全都——不(xing)幸(hao)——残缺或拖延了,漏订就争相补充:还有某某、某某……撤电子版对止血奏效,从西半球到东半球!

三、战略的取舍效应

止血钳被低估还有现实原因,它首先被低用,用得三心二意、一曝十寒。如常见报道,某报网站因付费墙流量大减,又撤墙。国内的残缺和拖延也是时用时停,停或用也不交待原因,人家怎知你搞么事?止血钳魂不守舍,血崩怎么止得住?!

时用时停,表面原因是欲左右逢源,搞得左右为难;深层原因是忽略战略的取舍效应。迈克尔·波特认为无取舍即无战略,“取舍效应出现在不相容的活动上。简单地说,取舍意味着加重某些事物的比重,必然牺牲另一事物的分量。”“要两者兼顾时,效率变差是必然的结果。”⑥撤掉电子版,当然要舍。鬼城怕什么?全球99%,甚至999‰的报纸网站,办起就是鬼城。App更惨,999‰,出生就是僵尸!你可别小看僵尸,只要读者面临购买纸媒与否的选择,僵尸就披上画皮活过来:别别别、别买、俺免费……我只是呼吁把月色冰冰的鬼城、僵尸埋葬。

忽略取舍还有更隐蔽的,欧美付费墙,电子版比纸质版便宜得多,结果是电子版收入上涨,不能弥补纸质版收入的下跌。明确取舍不可免,那就向日本学习。其报纸网站也从免费转向收费,如《朝日新闻》2011年收费,只订电子版,3800日元/月;只订纸质版,3925日元/月。⑦——换算成人民币,也就几元钱的差价。几乎零成本的东西漫天要价,目的很明确:保卫纸质版!

很多时候,一个理论看起来很棒,付诸实践就行不通,关键是实践必须取舍。报纸到了必须把取舍提到战略高度的时候了。你究竟要什么?数字还是印刷优先?“数字优先”作为理论,不仅中国、全球都没有成功先例,10多年了,这条路布满挫折、失败、辛酸和白骨。为什么越是“数字化生存”,报纸处境越糟糕?只有一个解释:取舍方向错误。除非弄瞎自己的眼睛,不允许把理论与现实作比,也不对自己行为的后果作评判,才会义无反顾走向釜破、舟沉……回到现实感,才可能找到始初的理论错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不管数字化怎么喧嚣,纸质版仍是报业的赢利支柱,全球皆无例外。那么,为什么不把取舍的重点,放在阻止金牛的衰弱(止血),再把它养肥(复苏)呢?波特说:“战略就是制造竞争中的取舍效应;战略的本质就是选择何者不可为。”“一旦清楚地选择以某种方式竞争,高级管理层就能让组织的优先顺序变得很清楚。”⑧——魂兮归来,返故居兮!回到印刷优先吧。我们习惯对报纸提价,为什么不首先对电子版提价?提得比纸质版还高,读者归来,返故居兮!

印刷优先,把止血钳用足。但3把止血钳也有取舍效应,总不能收足费还残缺或拖延吧?仔细分析,付费墙未免简单粗暴,“取”的就是钱钱钱、多少钱!残缺和拖延却开辟了取的多元可能,我们习惯对报纸减版,为什么不首先对电子版减版:残与拖呢?开些电子天窗,作用要大得多,尤其以下两方面。

重新设计向读者提供信息的方式——生产线上线下差异化的商品。首先,残缺或拖延什么?不同报刊要不同。像都市报,本地民生新闻不上网怎么样?晚上网者对纸质版影响不大,又是读者和网媒想要的。其次,少数同类结盟。单张报纸影响小,盟友太多扯皮又多,少数同类,即结盟者有地域或行业的联系。同一报业集团的市场类报纸:都市报、商报、晚报能否试试?本地民生新闻,结盟从电子版撤掉。试它一星期,看看效果。再次,合力宣传。来了、来了,“网络残缺周”来了!又不是嫖娼卖淫,有什么必要遮遮掩掩?亲亲的读者呀——要么纸上看、要么你不看!然后每月都有网络残缺周,时而第一周,时而第五周,读者很快就发现:纸质版是“正常商品”,电子版是“低档商品”!按商品理论,正常商品指随着收入增加而需求量上升,低档商品指随着收入增加而需求量减少。让读者根据付款意愿,把自己归类到不同的消费群体,以报刊的取舍引导读者的取舍。相信我们的读者都是有上进心的、满满正能量的,当其口袋越来越鼓,就越来越在意商品的档次。

重新设计向新媒体提供信息的方式——生产兼具禁止权与经营权的商品。两权是版权的基本行使,常闻叹息声:版权无解,那是你不禁止就经营,等于四处卖破烂。2010年底,中国青年报社成立内容合作部,向网站出售内容,有1/3的侵权网站同意有偿使用,真让人兴奋!但是“报纸内容销售属于卖方市场,报社仍处于弱势,合作方式一般都是打包全年一次性销售,网站在谈判中拥有市场定价权”。⑨——你自家电子版都免费,又同一内容到处卖,怎么不造就买方的强势?市场之残酷,超出传播书生的想象,连中青报如此卓卓犹不得免,其他则又何说?

四、经营版权而复兴

从任何网媒——包括自己的网媒——撤掉电子版,一撤PDF,二撤App,收费、残缺或拖延都行。但收费只针对读者,残缺或拖延同时针对网媒。以下论述以残缺或拖延为前提,对新媒体,先禁止,再经营版权,大致如下:

卖独家——最初不好卖,就不卖,先禁止——“上”独家。向广电人学习,2014年5月,湖南广播电视台实施自制内容独播策略,几档新节目不再对外销售互联网版权,只由旗下芒果TV独播。纸媒网站由此可做出大贡献: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任何网媒未经许可转载,都是非法!

非法也不都要打官司,向乔布斯学习。他发现微软侵犯了苹果的专利,找到比尔·盖茨。如果他太强硬,盖茨就会上法庭,利用苹果的资金困境拖垮它;如果他太软弱,盖茨不会任何让步。乔布斯说:“我们需要帮助”,他说得更倾向于合作,而不是斗争,说得盖茨帮助了1.5亿美元。⑩——这不就卖出去啦?千万要卖独家呀!一种内容只卖给一家网媒。你想乔布斯一女二嫁,盖茨不找他扯皮……

卖部分——把没残缺、不拖延的内容,卖给需要的网媒。如果几家报刊“结盟”卖,更提高议价能力。

但要强调卖中也有不卖,卖部分,决不卖全部。反过来说更清楚,确保纸质版是:第一时间、完整内容、唯一渠道,我多次论述这是纸媒长青的12字箴言。反对者说,长青?年轻人不读报!此话怎讲?2012年,CMI校园营销研究院选择中国12座二线城市、36所高校、调研90后大学生的媒介接触。问及过去一年是否接触报纸——92%是,8%否。通常阅读报纸的渠道——纸质报纸69.0%,电脑47.7%,手机46.7%,电子阅读器18.6%,平板电脑6.6%。⑾注意那年份:2012年,90后大学生的纸质阅读高于电子阅读20%强,报纸被谁、究竟被谁误导?去大上App,就这年开始倒在地上,满地打滚,像咬了钩的鱼。

反对者又说,移动互联网了呀,啾啾,范式变了……那就看刚发布《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在传统纸质媒介中,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报时间最长,2014年为18.80分钟,比2013年的15.50分钟增加了3.30分钟。为何增加?我看重要原因是统计口径有变,这次调查放开了年龄上限70周岁的限制。⑿把不同来源的调查合观:年轻人在看报,老年人也在看报,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将长期并存。报纸要争气,售价再高也只卖部分,拒绝那碗红豆汤。

卖多边——自媒体欣欣向荣,好多党政部门、企事业办了网站或微信,如果转载报纸报道,根据国家版权局《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你可以说“不”。只要你先禁止,“上”独家,多家未经许可转载一目了然,挑选一些追踪:我们需要帮助……

卖订制或半成品——中青报针对重点客户,开发特色产品,如“中青就业创业手机报”。手机报是纸媒大面积赢利的项目,成功原因之一就是卖半成品,报社开发内容,与服务商、渠道商联盟,是三家的联合出品。

以上几种卖,蕴含事关纸媒前途的重大转型,报纸盈利模式从“两次售卖”转型为“三次售卖”:报纸收益=发行收入+广告收入+版权收入。这可不是数字化“试错”,好多新媒体的钱,还堵在来新媒体的路上;而是纸质版“搞对”,版权的钱已到家响得丁丁当当。再听《今日头条》说:“十分愿意为优质的内容生产者提供配套的利益分配方案,达成双方的共赢”;2014年“已经累计投入千万级资金用于版权采购,同时已经和超过6000家媒体达成了各种形式的版权合作。”⒀——千万级、6000家!新媒体“已经”成为传统媒体——除读者和广告商之外——的第3大客户,版权收入不是理论是现实,为什么不进而拓展以求复兴呢?

新媒体冲击下,报刊日子不好过,广电也不好过。我与广电同行交流撤电子版,说只界定内涵:网上更快免费晒出所有内容,因我发现它有很多形式。欧美曾流行放血疗法,医生反复研讨:哪种病应切开哪根血管。放得医院血流成河、苍蝇成云,终于把华盛顿给放死了……报纸还要死多少、究竟还要死多少才发现已经死得太多了?广电同行说他们也有放血疗法、也有电子版、也有自戕伤口狰狞如花。(原载《中国记者》2015年第6期)

注 释:

① 《皮尤研究报告:数字新闻虽然崛起但营收有限》,环球网2015-4-30

② 田珂、蔡正鹏:《报纸发行市场观察一:销量线性下滑30%,都市报首当其冲》,华文报刊网2015-4-1;中广协报刊分会:《中国报纸广告市场2014年度报告》,中国广告网2015-2-6

③ 张立伟:《撤掉电子版 拯救纸媒》,《纸媒防御战的第一块盾牌——二论撤掉电子版拯救纸媒》,《App是报刊战略失误——三论撤掉电子版拯救纸媒》;《中国记者》2011年10期、2012年2期、2013年10期。按:App特指免费晒纸媒所有内容者,有些App已相当复杂,成为免费晒纸媒所有+,仍属本文所论;而与纸媒内容不同的如“澎湃”,非此所论。

④ 《美国报纸行业的总收入降幅为6年来最小》,中国经济网2013-4-10

⑤ 余婷:《美国报纸网站付费墙的发展历程及模式探析》,《新闻记者》2012年7期

⑥ 迈克尔?波特:《竞争优势》,47页,华夏出版社1997年版

⑦ 陈锐:《日本大报贴身观察:有效应对新媒体的三大关键》,《中国记者》2013年12期

⑧ 同注6,51页

⑨ 李润文:《网络时代报纸版权保护现状及出路》,《青年记者》2014年6月下

⑩ 查尔斯?亚瑟:《数字战争:苹果、谷歌与微软的商业较量》,5页,中信出版社2013年版

⑾ 沈虹等:《移动中的90后:90后大学生媒介接触行为、生活形态与价值观研究》,75、79页,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版

⑿ 张弘:《成年人每天读报比阅读微信多4分钟》,《新京报》2015-4-21

⒀ 《〈京华时报〉与“今日头条”合作》,《京华时报》2014-10-31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