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龚荣生:抗战报道刻画民族脊梁

2015年08月21日08:4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传媒频道联合泽传媒推出“抗战胜利”系列报道特别策划,今天邀请到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龚荣生,畅谈江西台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报道规划。

记者: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电视新闻中心做了哪些精心策划?

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龚荣生: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重大宣传报道任务,我台电视新闻中心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着手进行抗战相关报道的前期调研、方案征集、报道策划、人员和资源统筹调配等工作,制定了贯穿2015年6月至10月,由4档卫视新闻栏目《江西新闻联播》、《社会传真》、《新闻夜航》、《晨光新视界》共同打造的主题策划和特别报道,目的就是在这一历史性时刻,传播抗战胜利好声音,传递珍爱和平正能量。

在报道的具体实施上,我们选择以历史时刻为经、重大事件为纬、当事人物为切入点,追寻江西人民英勇抗战的锋火记忆,展现铁骨铮铮的抗战故事,以激励后人,警钟长鸣,奋发图强。从日常报道到特别策划,持续掀起这一宣传报道的高潮。

记者:四档新闻栏目重点打造的系列特别报道都关注了哪些方面?

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龚荣生:我们在主打节目《江西新闻联播》中推出《抗战记忆 赣鄱铮骨》专栏,用话筒和镜头去触摸历史,生动描述、情景再现抗日战争中江西战场的风雨沧桑以及江西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

7月初至8月底,每周推出3期以上与抗战相关的动态、史实或人物报道,展示鲜活抗战人物、抗战故事以及揭露日军的残暴罪行的记录。例如《血写的记忆:塘南大屠杀》、《日军残害鹰潭铁路工人恶行》、抗日战争牺牲教授第一人姚名达《鼓舞人心的前线日报》等。

8月29日起连续推出六集纪实性报道《家国抗战路》。纵观江西境内的抗日战役,先后爆发了马当之战、德安战役、南昌会战、赣北战役、上高会战、(浙赣)赣东会战、湘粤赣边区阻击战、赣江追击战等重大战役。《抗战记忆赣鄱铮骨》以记者探访在江西境内的重要战地现场为起源点,再现战地实物(日军罪证,老照片等),挖掘抗战历史中的人和故事(日军暴行以及战役亲历者、抗日史专家等),让记录有现场感和体验感。

8月底至9月中下旬将全方位报道抗战胜利相关纪念活动。电视新闻中心在江西卫视《江西新闻联播》、《新闻夜航》和《晨光新视界》、《社会传真》等主要新闻节目中,分别对应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国内、省内各地举行的与抗战胜利相关纪念活动。

记者:新闻报道之外,还安排了其他的特别节目吗?

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龚荣生:除了各类特别策划的新闻报道外,江西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社会传真》栏目推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别节目《江西抗战记忆之老兵不朽》,包括《血战淞沪》、《保卫南京》、《游击神兵》、《悲壮的远征》、《重塑国威》,通过寻访那些江西籍的或是现在生活在江西的抗战老兵,还原历史、弘扬民族精神。栏目组历时三个月,采写制作成五集系列片。专题片的制作上狠下功夫,目的就是通过江西卫视的新闻节目平台,扩大抗日战争70周年宣传的广度、热度和深度。

专题片每集10分钟,以抗战老兵人物故事为切入点,映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代背景下中国军人做出的壮举贡献和日本侵略者的惨无人道。从全省各地采集的抗日老兵口述历史为主,与馆藏历史影像资料相结合,以最真实、最生动的形式展现抗日战争全貌。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时刻提醒广大观众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除了传统的报道方式,你们在内容上还有没有其他的视角呢?

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龚荣生:我们不仅仅只关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还积极关注一些可敬的群体:如用自己的经历和金钱收集各类抗战历史物件的民间博物馆馆主、守护烈士纪念墓的祖孙三代、单位,个人组织一系列有意思的纪念活动。

例如《小茶壶大抗战 民革上海市委与民革景德镇市委联手新绘“抗战胜利壶”》、《宋子枫和他的民间抗战博物馆》、《重走瓷路纪念抗战》、《高校抗战歌曲比赛》等等。这些鲜活的故事从多个视角展现了抗日战争给我们遗留下各种宝贵的遗产。

电视新闻中心这次抗战报道有没有新媒体参与?它们的作用如何?

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龚荣生:相较以前的相关报道,今年最大的变化和特点来自于新媒体团队的加入,新媒体技术在电视领域的全面应用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电视新闻节目作为受众观看最多的电视形式之一,其制作方式的变革也成为了重要内容。在新媒体技术的冲击下,建立交互的互动平台,将互联网、手机等新设备应用到其中,做好视频网站的建设工作等制作方式,就成为了媒体人关注的焦点,也是新闻事业进步的基础。

在这一次抗战报道的前后,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及其手机客户端,在首页的抗战专题版面中,实时发回前方记者的全媒体报道,并在专题页面上与网民即时互动,交流沟通评论与感想。例如,江西网络台特别策划《壮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有很多调查互动篇幅,在与网友互动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宣传效果的同时,让观众粉丝的观点反馈到电视新闻中心,也让接下来的报道策划更为贴近观众的需求。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