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剧走向何方 "花千骨"收视爆棚芒果台不赚反亏

2015年08月20日07: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千骨》收视爆棚 湖南卫视不赚反亏惊全场

  导演刘江、优酷总裁魏明、演员吴奇隆(从左至右)出席论坛,对电视剧现状展开探讨。主办方供图

  优酷总裁魏明 主办方供图

  昨天,在北京电视节正式开幕的前一天,由优酷土豆电视剧中心、广电影视联盟联合举办的“‘剧’向何方?——2015年电视剧论坛”在京举行,导演刘江、演员吴奇隆,制作人蔡艺侬、侯鸿亮,以及播出机构代表魏明、肖宁等诸多业内大佬参与,面对一剧两星、乱象丛生、黄金档剧目缩减、版权交易亏损、盈利模式单一的现状,大家就是否认可对赌模式、周播剧是否更有前途、电视剧收费模式是否在中国行得通等话题展开探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节目交易管理中心主任肖宁爆料称,虽然《花千骨》收视爆棚,但播出方湖南卫视反而亏了钱,引起全场的深思。

  热议1 资本面前如何对赌

  观点:在作品和商业利益中找平衡

  昨天论坛讨论的第一个议题是关于资本。根据统计,2013年到2014年,电视剧制发公司收购、增资和借壳上市交易金额达到了400亿,而收购方与被收购方业绩对赌期限一般会填3年,有的甚至4到5年,就是说钱拿到以后也不能拿走,你要承诺相当的业绩相当的利润最终这个钱才能落袋。优酷总裁魏明、导演刘江、演员吴奇隆都认可资本对赌的模式。刘江表示,“我立志于从事这个行业的理想并不是做一个小众导演,我是想做一个大众导演,大众化导演的诉求其实最后跟商业利益不冲突的。我做的作品观看人次越多,越受欢迎,实际上背后产品带来的利益也会越大。如果你觉得对赌协议苛刻,我觉得你可以选择不玩,但是你想要玩就必须得诚信。我碰到的老板还好,还是遵循一个创造规律,为了业绩愣拔这个事儿是不能干的。我是觉得我还是会在艺术作品跟商业利益找一个平衡点。”

  吴奇隆也认为资本对赌是一个蛮正面的现象,“这种业绩对赌其实在其他行业也都是存在,不是单单在影视行业存在这样一个对赌协议。资本的进入其实对很多制作公司来讲,可以解决资金上的问题。其实我们这个行业蛮特别的,从开始制作到发行,到最后能回款,资金周期很长,很多公司其实制作能力很好,想做好的东西好的作品,可是没有那么大的资金源。所以资本的进入其实是可以正面地鼓励一些体制好的公司,能够帮助他们更加快速去完成大家想看的作品。”

  虽然对资本和业绩对赌投了赞成票,优酷总裁魏明表示有他的担心,“我更担心的是,并不是特别好的驾驭这种商业和艺术平衡的制作公司和机构,就会变成被资本压迫。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制作公司第一次出道的时候,拍出来低成本但是高品质的作品,虽然很青涩,但非常干净非常纯,令人耳目一新。但是一旦到了第二次第三次创造的时候被资本驱动,要求你一年之内或两年之内出三部,其实你的生产能力根本不够支撑,就会被商业裹挟。所以对于年轻的创作者,在出道的时候想明白你到底想做一个大众的导演,还是做艺术片和文艺片的导演,或者制作人,想明白走哪条路,然后再用商业帮助你实现成功。”

  热议2 周播剧能赚更多的钱吗

  观点:《花千骨》也赔钱商业模式要开发

  昨天的论坛上还公布了一组大数据,今年一剧两星以来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播出量下降25.31%,2014年电视剧总的投资大约是189.6亿元,它的产出各种销售收入加起来174.8亿元,版权亏损额度达到14.8亿元。在聊到怎样才有“钱”途时,湖南卫视的周播战略成为全场热议的焦点。但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节目交易管理中心主任肖宁泼了一盆冷水,她说湖南卫视播《花千骨》居然是亏本的,一时惊倒全场。要知道,《花千骨》在湖南卫视的收视率笑傲群雄,最高市场占有率超过20%,如果连省级卫视的“老大”都不赚钱,其他卫视的日子可想而知。

  肖宁透露,湖南卫视是三个剧场,其中两个周播剧场,“但三个剧场都是赔钱的,确实是这样的。《花千骨》收视率这么好,但我们还是赔本,这比较悲哀。”对赔本的原因,肖宁分析说,“因为我们每年有几个季的广告招商,整个剧场的冠名早在去年就已经买断了,而且播《花千骨》没有中插广告。这个也是我们现在高层领导很困惑的一个问题,我们在反思,在总结经验,怎么跟我们的节目一样,像《爸爸去哪儿》《偶像来了》,把项目单独拿出来招商,这样才可能不会亏本。”另外,对单纯的播出方来讲,肖宁说也在反思现有的盈利模式,“确实它的空间太小了,我们必须要开发它的产业这一块,接下来周播剧的合作,我们各个产业的部门要一起联动,一起来开发,这样能让它的利益最大化。”

  唐人电影公司总裁、制作人蔡艺侬认为,做周播剧不失为一条路子,但周播剧较普通剧要求更高,“我觉得中国观众已经习惯了这个量,我要一口气看完,最好给我一天三集,你让我等一周,看两集,或者四集,需要该剧有足够的吸引力,所以周播剧对品质要求更高,它是一个更高难度的模式。”

  热议3 电视剧会走向收费吗

  观点:正在培养大众消费模式

  美国的视频网站Netflix推出《纸牌屋》时是收费的,现在它的会员每月收7.99美元,并拥有超过1亿小时的超清节目。而优酷土豆的用户业务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706%,连续5个季度超过60%环比增长,占到总收入的11%。截至2014年底,月度活跃会员数达100万,视频网站是否也可以对会员收费看剧成为热议的话题。

  制作人侯鸿亮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了网络收费的模式,“影视的进步和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最初的时候大家看无线信号,突然来了有线电视,有线电视要收费的时候很多人是拒绝的。但看到有线电视看这么多的频道是无线电视收不到的时候,慢慢大家接受收费的模式。互联网也用了很长的时间去培育观众,去培育大家的消费模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了网络收费的模式。”侯鸿亮认为,不管是制作方还是电视台、视频网站都有义务共同想办法拓展商业模式,“每一次我们合作完了以后,卖的剧很贵,他们花很高的价钱买了,买了以后电视台说我们是赔的,网站也说我们是赔的,如果是这样,这个行业是没有前途的,我们一定要拓展盈利的方式。”

  优酷土豆电视剧版权合作高级总监许志敏认为,收费可能会是趋势,“电视剧收费的模式从商业上来讲,原来的模式是媒体把电视剧买来,买完之后再卖给广告商,收费就变成一种零售的、更直接的方式,每一个好的作品都会得到好的回报,这种回报更直接,更方便。收费应该是一个方向,如果做得好的话可能给视频网站带来盈利的转机。”(记者 许青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