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

人民日报关注互联网信贷:解决小微企业需求 信用也值钱

2015年08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8月24日人民日报财经纵横版【点击查看

人民网8月24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在财经纵横版继续刊登“网上信用值多少”系列报道《一刷信用,贷款就到手》,关注互联网信贷与传统信贷方式相比较的优势。文中以“蚂蚁小贷”为例,从网络贷款怎样申请、信用额度如何生成以及仅凭信用有无风险三方面对互联网信贷进行了介绍。

目前,企业及居民个人都可以申请网上信用贷款,操作简单,无需抵押担保,靠个人信用就拿到贷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网上信用贷款弥补了传统银行在提供小额贷款方面的缺陷,能够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70万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累计投放贷款超过4500亿元。

蚂蚁小贷产品总监冯亮说,蚂蚁小贷利用自身的天然优势,以淘宝、支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上积累的信用数据及行为数据为基础,如违约记录、投诉次数、申请贷款频率等,引入处理网络数据的模型和技术,通过交叉检验及第三方验证的方式来确认客户信息真实性,将客户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上的行为数据转化为针对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评价,并根据其信用状况进行实时授信,最终实现只要凭信用额度即可获得贷款。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对于用户来说,传统金融发展存在的风险也并不一定比互联网金融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种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在网上也可以实现多维度、交叉验证等来保证人们的资金安全。“人们会逐渐认识到信用也是值钱的,并且越来越重视维护自己的信用。”黄震说,这种网上信用贷款的发展,会改变人们对于信用的固有认识,而且随着信用记录被运用到更广泛的领域,违约、欠款等行为都会有所减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