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自我淨化”——動用傳媒的力量抑制新聞界中的職務犯罪--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自我淨化”——動用傳媒的力量抑制新聞界中的職務犯罪

苑望

2012年11月27日14:2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我國新聞界犯罪現象日益嚴重,這種犯罪因為具有隱蔽性和高智商性等特征,所造成的社會消極影響也就越大,它極大地降低了我國傳媒的公信力和影響力。充分利用傳媒力量,淨化自身環境顯得更為突出和必要。認識新聞傳傳媒監督的重要性,運用傳媒力量抑制新聞界職務犯罪。

關鍵詞:新聞界 職務犯罪 傳媒 監督和抑制

2011年11月23日,中國國土資源報社原社長,總編輯劉允洲因利用傳媒職務便利,受賄230余萬元,被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這絕對不是第一例新聞界職務犯罪案件,類似的還有很多,如何動用媒介自身力量對新聞界環境加以淨化成為了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 新聞犯罪的法理定義和基本表現

新聞犯罪並不是刑法學中原有的一個名詞,它是在眾多新聞從業人員犯罪后為研究者歸納總結出來的。新聞犯罪相當於刑法中的一個類罪名,它和其他罪名一樣。新聞犯罪有廣義和狹義兩種,狹義上的新聞犯罪是指新聞單位或新聞從業人員故意通過媒介報道,侵害刑法所報保護的社會關系,並造成了對國家或他人的合法權益的侵害,依法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行為。如:泄露國家秘密罪,侵犯商業秘密罪,損害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罪,誹謗罪等。廣義上的新聞犯罪時指新聞單位或新聞從業人員除故意通過媒介報道實施上述犯罪外,還包括其故意利用自己職業上的特殊身份和條件侵害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系,並造成了對國家或他人合法權益的侵害,依法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行為。如:受賄罪,單位受賄罪,敲詐勒索罪和非法經營罪等。因此,廣義上的新聞犯罪包括故意通過媒介報道所構成的犯罪和故意利用自己職業上的特殊身份和條件所構成的有損新聞事業的其他犯罪○1。

二. 媒介的力量得到重視

新浪網2007年1月27日轉載新華網的一條消息稱:於2007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的《鄭州市預防職務犯罪條例》首次作出規定:新聞媒體應當依法對國家工作人員履行職務的行為進行輿論監督○2。在談到《條例》將新聞媒體作為一個監督體單獨列出時,鄭州市人民檢察院預防處負責人說,從檢查機關的工作時間証明,新聞媒體作為一個相對獨立的社會機構,與被監督者沒有多少關系,而且它具有信息及時,傳播迅速,傳播范圍廣等特點,因此從增強職務行為透明度來說,他具有其他防御措施不可比擬的優勢,也是預防職務犯罪的有效途徑之一。

無獨有偶,在2001年,《無錫市預防職務犯罪條例》第十一條就規定:“新聞,文化,出版單位應當運用多種形式,宣傳預防職務犯罪的工作,對國家工作人員的職務行為進行輿論監督。”由此可見,媒介作為一種監督手段,它所擁有的力量正得到來自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和重視。

三.媒體對職務犯罪監督的優勢

1. 媒體關注官員日常行為有利於提早暴露腐敗問題

沒有媒體的廣泛參與,僅靠現有的防腐網絡,抑制職務犯罪的效率會大大降低。理由:其一,檢察機關無法過早涉入對官員職務犯罪的調查。雖然法律規定檢察機關可以對職務犯罪進行調查,但是偵查不能無的放矢,對某官員的調查必須在其有重大嫌疑的時候進行。其二,幾率檢查和行政監察機構作用有限。幾率檢查和行政監察機構的工作人員本身屬於政府或黨組織成員,而其監督的對象往往是地方黨政要員,這種監督必然有內在的局限性。

媒體的監督卻能夠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上述困難。媒體報道官員的日常行為沒有時間的限制,不侵犯隱私便是合法的。此外,媒體自身存在的特點決定了它報道的目的是為了吸引讀者和觀眾的眼球,他們必須與大多數人站在一邊。

2. 媒體的監督能降低職務犯罪中的僥幸心理

與其他犯罪心理相比較,職務犯罪更存在僥幸心理。職務犯罪者知法犯法,也呈現出高智商性,職務犯罪一般都經過深思熟慮,才導致對法律的置之不顧。紀律檢察機關的存在雖然對這類犯罪有著震懾作用,但是由於其固有的時間上,程序上的弊端,所以不能完全降低這類犯罪的發生概率。媒體的監督猶如“無形的眼睛’時刻盯著職務犯罪分子的行為,從而降低職務犯罪中的僥幸心理○3。

3. 媒體的監督能提高職務工作中的透明度

媒體報道的迅捷和其引起的廣泛關注度提高了職務工作中的透明度。當一個人的軌跡行為被公布於世,當社會大眾將關注的目光對准他以后,這個人已經沒有力量在進行陰暗角落。

報載,因巨額受賄等被數罪並罰判處無期徒刑的原深圳市能源集團董事長勞德容在獲刑時說:“當初我的行為,如果有一兩件被媒體點一點,也許就會收手。現在才覺得媒體的曝光是對干部的一種挽救。”

由此可見,媒體監督對職務工作透明度的提高具有顯著作用。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