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報紙網站發展策略探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報紙網站發展策略探析

譚悅

2012年11月27日16:1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全媒體時代,報紙作為傳統媒體受到新興媒體較大的沖擊,為了在競爭中求得發展,報紙網站應運而生,如何在媒介融合中求得生存是每一個媒體從業者需要思考的問題。利用新媒體的優勢,結合報紙自身的長處,在當下激烈的媒介競爭中尋求發展。

關鍵字:報紙網站 發展策略 全媒體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信息傳播載體不斷更新,從報紙到廣播,電視再到如今的網絡,每一次的媒介變革都可謂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正如麥克盧漢說的:媒介即信息。每個傳播時代真正有意義的不是傳播內容的本身,而是傳播手段本身就是一種信息。每一次的媒介革新都是勢不可擋,引發媒體從業者對傳統媒體存在的隱憂,但事實証明了,媒體雖有新舊之分,技術的高低之別,但是其自身都有不可替代的特性,如果運用合理的發展策略,將形成合力,在互補共生中促進新聞事業的發展。

1、報紙網站發展策略的提出

1.1報紙網站產生的必要性及必然性

網絡時代的到來使得報紙不得不深刻地思考存在的危機並且認真的對待網絡這一新興的媒介。報紙的真實性的優勢,政治的保障使得報紙在受到網絡沖擊后仍然屹立不倒。盡管近些年來網絡的地位在上升,但政府對報紙的重視程度依然高於網絡。政府對報紙行業的最大支持在於對網絡新聞“採寫權”的限制。新聞採寫權的缺失不會完全扼殺網絡新聞的生命力,卻極大地限制了其發展。無論是網站、論壇、播客、博客,還是微博,沒有取得採寫權,發布的“新聞”就不能稱之為“新聞”,因為沒人能保証真實性與可靠性,畢竟沒有經過“權威授權”,缺乏約束與責任。文責自負對於傳統媒體是個比較有效的約束機制,既是強制約束,也是道德軟約束。①面對網絡的沖擊,報紙要在逆境中求得生存必須要深刻思考發展的道路,單純的依靠國家政策優勢不足以維系長久的發展,為了使得報紙在網絡的洪流中實現發展,報紙網站應運而生。

1.2報紙、網站的優勢互補

全媒體時代,報紙想要立足於市場,最大的優勢便是其政策的保障以及深度的定位。梁啟超在清末提出的“喉舌論”一直被沿用至今,報紙的公信力和真實性方面是報紙一直得以生存的基石與保障,而相較於報紙,雖然網絡就在真實性方面遜色了許多,但同時,媒體把關作用的弱化,受眾參與到把關作用中,受眾在網絡氛圍中,扮演者被傳者和傳播者的雙重身份,尤其互聯網傳播進入web2.0時代,受眾參與意識不斷強化,媒體傳播觀念不斷更新。傳統媒體強在專業、公信和內容,新媒體長於用戶體驗。兩者的融合,形成了優勢互補。

1.3報紙網站登陸媒介市場

1995年,《神州學人》正式登陸互聯網,成為國內第一家走上互聯網的傳統媒體,截止到2000年,2000多家媒體登陸互聯網,立足於報紙的權威性和真實性,為了網絡傳播時代擴大自身影響力及輿論號召力,報紙網站以強大的力量佔領互聯網市場,成為互聯網市場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2、我國報紙網站發展過程及生存態勢

2.1我國報紙網站發展過程

從1997年1月1日《人民日報》網絡版——人民網的前身正式接入國際互聯網為標志,當年全國開通電子版的報紙就達60家﹔2000年10月28日,《人民日報》網絡版改為“人民網”,報紙網絡版開始變身為綜合性的新聞網站﹔2010年6月20日,人民網有限責任公司成立,開始朝著企業化的方向發展。這三個事件代表了國內報紙網站發展的三個階段。②

報紙網站從無到有到不斷壯大,我國報紙網站經歷了跨越式的發展,媒介融合,市場化運作,整合資源,實現發展,中國網絡媒體在經過幾年的發展已經初具規模,在中國媒體形態格局中佔領了重要地位。

2.2報紙網站的生存優勢

2.2.1時新性

時效性是新聞的靈魂,和廣播、電視相比,報紙工作程序多而繁雜,故而新聞時效差﹔閱讀報紙受文化水平限制,群眾基礎不及電視、廣播廣泛﹔文字遠不及聲音、圖像那樣真切、逼真,有感染力。③所以,報紙一旦結合上了網絡,便擁有了更強的優勢,那便是時新性,本來一日一報的報紙,結合了網絡優勢,實現了即時報道。

2.2.2互動性

Web2.0最大的優勢便是互動性增強。廣州日報與大洋網近年來不斷圍繞這些方面開展探索,在國內率先成立滾動新聞部。它是廣州日報社的採編部門,同時與大洋網一體化運作,負責推動報網互動與融合,先后開設了報網直播室、即時新聞、無線平台互動、讀者點題、大洋民意通等互動欄目,一方面借助新媒體手段提升報紙與讀者的互動,拉近與讀者的距離,同時新媒體也借助報紙的影響力來提升訪問量。④

2.2.3多媒體

網絡市場極大地豐富了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報紙擺脫之前的單純圖文形式,加入網絡市場之后,融合了網絡媒體的優勢,結合圖片文字,同時輔助聲音,視頻等手段,極大的提高了人們的閱讀興趣。

2.2.4資源優勢

絕大部分的報紙網站是依托報紙建立起來的,傳統媒體的新聞工作人員的新聞專業素質過硬,人才支持的同時,管理經驗,技術支援都是在報紙網站的建立之初就能擁有的優勢。新聞信息的共享和新聞採集力量的利用,為報紙網站發展提供了前提與保障。

2.2.5政策保障

盡管近些年來網絡的地位在上升,但政府對報紙的重視程度依然高於網絡。政府對報紙行業的最大支持在於對網絡新聞“採寫權”的限制。新聞採寫權的缺失不會完全扼殺網絡新聞的生命力,卻極大地限制了其發展。⑤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我國近一步融入世界經濟一體化潮流,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市場化程度不斷加強,面對WTO的基本原則與中國政府對與新聞傳播業相關的承諾,在一個開放有序的國際市場中,媒體發展有了良好的環境。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