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淺析新聞圖片運用中人文精神缺失的原因--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淺析新聞圖片運用中人文精神缺失的原因

2012年11月27日16:3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新聞傳媒是文化的重要載體,而整個人類文化所體現的最根本精神,是人文精神。對於新聞從業者來說,肩負著“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的光榮職責,一旦缺失人文關懷,便無法給群眾傳遞正面的信息,無法給予群眾正面的導向。現如今,新聞工作者的人文精神缺失的現象屢見不鮮,尤其是在新聞圖片的運用方面。用顯著的新聞圖片傳遞缺失人文精神的信息,無疑是對群眾眼球最大的沖擊,直接地造成惡劣的影響,研究新聞圖片運用中的人文精神缺失的原因對於改善媒介風氣有重大作用。

關鍵詞:新聞圖片﹔人文精神 ﹔娛樂化

新聞圖片,是通過視覺手段來傳達信息的新聞報道體裁,具有紀實性,証實性,實感性的特點。近些年,伴隨著攝影設備的優化,圖片印刷技術的提高,新聞圖片在新聞報道中的運用愈發普遍與廣泛。然而,在新聞圖片的實際運用中,我們常見到新聞工作者人文精神的缺失。缺乏人文精神的報道實質就是一種錯誤價值觀的傳播,作為傳播主體,這樣的報道顯然是缺乏職業道德的,更嚴重的,甚至扭曲了受眾的思想認識。施拉姆曾經對“皮下注射論”做過如下的概述:“傳播被視為魔彈,它可以毫無阻攔地傳遞觀念、情感、知識和欲望。……傳播似乎可以把某些東西注入人的頭腦,就像電流使電燈發出光亮一樣直截了當。”正是傳播媒介這種不可抵抗的強大力量,使得研究新聞圖片運用中的人文精神的缺失與重建勢在必行。

新聞圖片的運用中人文精神的缺失有著深刻而復雜的原因,其中有新聞工作者主觀的原因,也有社會背景與輿論環境造就的客觀原因:

1、市場經濟條件下,傳媒業對利益的追逐造成的新聞圖片內容的低俗化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市場經濟體制是指以市場機制作為配置社會資源基本手段的一種經濟體制。既然如此,生產什麼取決於消費者的需求(市場需求),媒體則更多的把焦點聚集到受眾強烈關注的事件之上。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傳媒產業的經營在努力實現市場化、企業化和集團化,接受市場的考驗。不斷完善的過程中不乏缺陷的暴露,一旦成為自負盈虧的經濟實體,必然偏重經濟效益,而忽視社會效益。按照利益最大化的原則,許多媒體便傾向於選擇成本低廉又受到大眾關注的圖片新聞,由此,各類小報網站紛紛樂此不疲的刊登轉載明星走光、“潛規則”的色情圖片,三陪女、流浪漢這些社會底層群眾悲慘生活的圖片等一系列隻為賺足眼球但對新聞本身毫無實際意義的圖片。市場化運作的今天,媒體追逐利益無可厚非,但是把追逐利益當做第一出發點便是極大的錯誤,一旦新聞業把對高額利潤的追求當作最重要的目標時,新聞業可能會淪為金錢“奴仆”,無力承擔社會責任。

現如今,攝影技術的提高,圖片的普及,所以低俗化的圖片屢見不鮮,其實早在十九世紀的美國,低俗化路線就已形成,在當時典型的表現是“黃色新聞”的問世和流行。黃色新聞以傳播色情、凶殺、災禍、犯罪、恐怖等為基本內容,運用聳人聽聞的編排手法刺激人們的感官。它最早誕生於美國,並在擁有萬貫家財的美國人赫斯特所創辦的《紐約新聞報》,達到了頂峰。伴隨著攝影技術的提高,商業性報紙所傳播的內容更加全面廣泛,除了以文字信息傳達的低俗內容之外,新聞圖片更加露骨的傳遞著低俗的信息。

2、“泛娛樂化”的現狀對新聞圖片內容造成的負面影響

中國社會科學院在文化藍皮書《2007年: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報告》中,發布了一個頗為令人注目的結論--"數字化傳媒手段的普及正在啟動數字內容的應用,'新娛樂時代'已經來臨"。如今,我們面臨的時代,是一個正在飛速變化,信息爆炸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全民娛樂的時代,“泛娛樂化”以極其迅猛的態勢侵佔全球,全方位的影響我們的生活,整個傳媒業界用波瀾不驚的姿態面對著這場沒有硝煙的革命。世界著名的媒體文化研究者和批評家尼爾•波茨曼在其名著《娛樂至死》中指出:一切公眾話語日漸以娛樂的方式出現,並成為一種文化精神。我們的政治、宗教、新聞、體育、教育和商業都心甘情願地成為娛樂的附庸,毫無怨言,甚至無聲無息,其結果是我們成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

整個社會局面呈現一種娛樂化的狀態,根據“物質決定意識”的理論,世界的整體局面影響了媒體的價值觀,在這個瞬息萬變,錯綜復雜的世界裡,必然是主流的思想會迅速侵佔我們的思維領地,就好像一種文化大行其道之時,周遭的一切事物便以模仿甚至復刻的形式出現或者演變。王潤在《娛樂時代的媒體精神》中提到:“其實,從那個眾口一詞、奢談娛樂的時代,過渡到人們開始追求娛樂、追求享受的時代,不失為一種社會的進步和人性的解放。然而,被壓抑太久的渴望,如同被突然轟開的閘門,各種思潮、文化、信息……如同"洪水猛獸"一樣大量涌入,迅速吞噬了還來不及消化和判斷的人們。而媒體在其中也起到了重要的推波助瀾作用。”新聞工作者受娛樂化現狀影響,將報道內容著重傾注在娛樂信息之上, 媒體的娛樂化導致了泡沫不斷涌現,從“芙蓉姐姐”到“鳳姐”,從“犀利哥”到“xx門”,新聞工作者用圖片的方式對這些所謂的“明星”進行宣傳,目的在於娛樂大眾,殊不知,大眾在主動獲取信息的過程中,其實成了被動的受害者,被“娛樂化”娛樂了一把。

3、新聞工作者自身的人文精神的缺失導致新聞圖片內容不當

新聞工作者報道的不僅僅是對客觀內容表述,因為主觀的視角無法做到完全的客觀。既然被賦予把關人的職責,便由他們對新聞信息進行取舍,決定哪些內容最后能與受眾見面,“把關人”起著決定繼續或中止信息傳遞的作用。新聞報道是具有一定主觀性的,除了新聞工作對內容的遴選之外,還存在著對新聞事件的認識問題,相同事件,不同的視角,便有截然不同的報道﹔相同事件,不同的認識,便有截然不同的傳播效果。既然如此,一個新聞工作者如果自身的人文主義精神不具備的話,是無法用正確的價值觀來指導自身的新聞實踐的,因此,便會造成報道中圖片運用的不當。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