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國際傳播中國家形象的媒體誤讀現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0月下

論國際傳播中國家形象的媒體誤讀現象

王 慧

2012年11月27日13:28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誤讀,是對文本所反映的對象的曲解或誤解,是傳播的伴生現象。隻要有傳播活動,必然會有受者對傳者的傳播意圖的誤讀現象存在。國家形象的媒體誤讀現象在國際傳播中已成為普遍關注的問題。這是新聞媒體由於歷史文化和意識形態不同、中西新聞運作模式不同以及國際話語權不對等等因素,造成了他們在國際新聞報道中無意或有意地對我國國家形象的誤讀,這對我國國家形象的良好塑造帶來了消極的后果。本文從跨文化傳播的角度和新聞操作等具體業務方面闡述了如何減少國際傳播中的誤讀現象,以加強我國國家形象建構的對策研究。

【關鍵詞】國際傳播﹔國家形象﹔新聞媒體﹔誤讀現象

引言

今年的倫敦奧運會上,90后“游泳天才”葉詩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一時間成為世界輿論關注的焦點。然而一些西方媒體毫無根據地質疑葉詩文成績的合法性,即使奧委會公布的興奮劑檢測結果証明葉詩文是清白的,他們也視之無物。其實在國際局勢日益復雜的大背景下,西方媒體報道中國的新聞是在既定的議程模式下進行的,都出現過不同程度的誤讀。這些誤讀有的是由於缺少了解中國文化知識而產生,有的是由於受意識形態、國家利益等因素的影響。總之,在國際傳播的過程中,西方媒體涉華報道有意無意誤讀中國國家形象,使得中國國家形象在國外受眾面前遭到嚴重扭曲,損害了我國的國家利益,給中國理解世界和世界理解中國造成了障礙,惡化了我國的發展環境。

媒體誤讀國家形象在國際傳播中的具體表現形式

誤讀,是指一種文化在解析另一種文化時出現的錯誤理解和評估[1]。它是傳播的伴生現象,隻要有傳播活動,就會有誤讀現象產生。誤讀往往呈現兩種方式:一種是下意識的誤讀,主要因雙方文化上的差別造成的。它是零碎的、不系統的、粗疏的,常常是當事人以己方的價值觀去衡量他方的行為﹔以自己的文化為中心,來得出否定或肯定對方的結論[2]105。另一種是有意識的誤讀,有系統、有理性,是一種較深的文化積澱,往往與政治、意識形態相連(或是出於某種實際需要),往往囿於成見。此種誤讀一般比較穩定,難以與認知對象溝通和對話,也不易在短期內改進。這是人們要特別小心的一種誤讀[2]109-110。那麼媒體在國際傳播中出現的誤讀現象,是由多種因素交織在一起產生的,表現出不平衡性,即傳播弱勢國易被傳播強勢國所誤讀。

1.新聞構架與范式刻板成見

西方媒體往往在涉華報道中,依照他們的傳播意圖,“框限”部分事實、“選擇”部分事實以及“凸顯”部分事實,這些事實往往是能夠凸顯他們傳播目的的事實,從而形成他們自己的新聞構架,影響受眾的判斷。他們總是用“老”眼光去看待“新”問題,對中國的新聞報道總是帶有明顯的偏見與不公正,以鮮明的意識形態對立的新聞構架報道中國國家形象,其目的就是強化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刻板印象”:呆板的,丑陋的,具有威脅性的。如“中國威脅論”一直是西方媒體大肆渲染的產物。現在所涉及的領域在不斷擴大,如“中國軟實力威脅論”、“中國能源資源威脅論”、“人民幣匯率操縱論”等,無事實依據,危言聳聽。其導致的后果使他國受眾對中國國家形象的認知具有誤導的作用,不利於中國國家形象的良好塑造。

2.片面化、簡單化

部分西方媒體憑借著在世界輿論格局中的霸主地位,操控著國際傳播中的話語霸權,再加上根深蒂固的刻板成見,無視新聞事實真相,對中國問題的報道片面化、簡單化。這與他們標榜的“客觀”、“真實”背道而馳。長久以來,他們所塑造的中國國家形象是一個“內部缺乏合法統治,腐敗橫行,踐踏人權,壓制異見,對外不遵守國際法,但經濟實力卻在迅速增長,軍事上又有擴張企圖,而且正在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的共產黨國家”[3]。這讓長期依賴西方媒體獲取信息的他國受眾眼睛蒙上了一層“鐵幕”,看不到事實的真相,易受到傳播者議程設置的影響,從而對中國國家形象產生誤讀。

3.跨文化誤譯廣泛化

由於雙方傳統文化的差異,以及各自都有自己的語言符號體系,而翻譯的過程是將異己方的語言代碼轉換為己方慣有的語言代碼,在其過程中,誤譯現象不可避免。在國際傳播中,雙方由於跨文化誤譯的現象普遍存在,誤讀不可避免,輕則鬧出笑話,重則嚴重影響到兩國的國家關系。

例如,中國提出的“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西方媒體對其含義一直存在誤讀,將其翻譯為“掩蓋自己的能力,等待時機東山再起”(hide our capabilities and bide our time),或者翻譯為“隱藏能力、假裝弱小”(conceal one’s true intention)。這完全歪曲了中國外交戰略方針的深刻內涵,對中國的對外交流產生了負面影響。而中國媒體也存在著誤譯現象。英國《每日郵報》曾報道倫敦奧運會耗資500萬英鎊的一座游泳館比奧運會標准泳道短了近2英寸(5.08厘米),而國內媒體誤譯為2英尺(60.96厘米),在當時引來一場虛驚。還有在日本大地震中,國內部分媒體誤譯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向美國《紐約時報》等英文媒體寫的英文感謝信,將信中的“regret”翻譯為“道歉”,認為這是日本首相在對日本核事故向美國“道歉”。而“regret”確切的含義為“遺憾”,並沒有道歉的含義。這樣的誤譯事件,易引起誤解和不必要的爭端。

影響國際傳播中國家形象的媒體誤讀現象產生的因素

1.媒體有意識產生的誤讀

媒體在報道國際新聞時,易受到國家利益、意識形態等因素的影響。他們在掌握了絕對話語權的情景下,帶有極強的政治性,有意識地誤讀他國形象。

第一,中西方的國家利益、意識形態的差異造成的誤讀,是傳播弱勢國易被傳播強勢國誤讀的根本原因。

國家利益是政府制定外交政策的根本動因,是國家行動的方向盤。媒體的國際新聞報道都要在符合本國國家利益前提下去設定。20世紀60年代,美國總統肯尼迪提出一條經典的國際新聞報道原則——在報道新聞時,在符合新聞價值原則的基礎之上,還要遵循和恪守另一條原則,即是否符合國家利益[4]。而國家利益具有歷史性和階段性。媒體會根據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的國家利益,採取不同的國際新聞報道原則,始終與國家利益保持一致。正如美國媒體有意識地對中國國家形象誤讀經歷了三個階段:70年代的浪漫化、80年代的天使化和90年代的妖魔化[5]。美國媒體之所以出現如此大的轉變,正是出於國家利益的改變。1989年之前,美國希望打中國牌,牽制蘇聯,而之后由於蘇聯解體,他們不希望中國統一、強大了而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利益,而美國的國家利益是他們報道中國國家問題的內在驅動力。再者,由於中西方意識形態的對立,使得西方媒體記者在報道中國時總以民主、自由、人權的道德警察自居,戴著有色眼鏡批判中國問題,從而產生誤讀。這嚴重影響了西方涉華國際輿論的正面發展,不利於中國國家形象的健康傳播。

第二,中西媒介話語權不對等造成的誤讀,是傳播弱勢國易被傳播強勢國誤讀的主要原因。目前全球傳媒的現狀特點表現為失衡,全球話語權的設置掌握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媒體手中。其主要通過美聯社、合眾國際社、法新社和德新社等幾大通訊社向全世界的受眾提供信息來源,他們往往能夠操縱著全球輿論視聽和全球觀點設置。可見,世界傳播的流向是單向度的,是強者流向弱者。而弱勢媒體則無法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因為解釋權並不在自己的手中。由於這種不對等,使得長期依賴強勢媒體獲取信息的受眾,在長期信息失衡的情況下,對事情的准確判斷和認知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容易對他國形象產生誤讀。

2.媒體下意識產生的誤讀

媒體下意識產生的誤讀往往是因文化的因素造成的。

一是中西方文化價值觀差異造成誤讀。西方文化,尤其是美國文化注重個人主義,強調個人的發展與自由,而中國文化倡導集體主義,強調集體的和諧。西方人又往往以“西方文化為中心”的思維方式判斷異己文化。那麼西方媒體以自己的文化思維方式去報道新聞事件,其報道的態度、立場則與對方截然相反,往往造成誤讀。

二是中西方跨文化誤譯造成誤讀。中西語言有著各自完全不同的語言編碼系統,在跨文化傳播中,當這兩種不同的語言符號需要翻譯時,原先由“編碼—解碼”構成的傳播過程被擴展為由“二度編碼”,即傳播者編碼——翻譯者解碼、翻譯者編碼——受傳者解碼構成的跨文化傳播過程,傳播鏈條延長,另一端的人們對意義的解碼有可能因“二度編碼”的介入而產生誤讀,比如中文符號“龍”經過“二度編碼”變為“dragon”,就會被受傳者解碼為《聖經》中的魔獸[6]。趙本山在春晚調侃小沈陽是個“屁精”,美國《新聞周刊》記者直接將“屁精”譯為“ass kisser or ass demon”,又注解道“derogatory slang for homosexual”(貶低同性戀的俗語)。可見,由於雙方文化的語言編碼系統不同,人們對同一事物卻有完全不同的表達,這會導致媒體對他國的信息造成誤讀,對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傳播中塑造良好的國家形象起消極的作用。

3.中西新聞運作模式不同造成的誤讀

一是表現在新聞理念和新聞寫作方式的不同。

我國的媒體是黨和人民的喉舌,以堅持“黨性原則”為指導思想。“客觀、公正”是西方媒體堅守的新聞理念,而“獨立於政府”是其標榜“新聞自由”的具體表現。

二是中西新聞作品用引語說話的方式不同。

西方記者在新聞作品中大量使用直接引語,採用“誰說”、“誰認為”、“誰強調”等形式,在新聞報道中將意見與事實分開,以增強新聞的真實性和權威性。而中國記者更傾向於使用間接引語,形式上多採用“誰指出”、“誰認為”、“誰提出”等,習慣將意見與事實合二為一。

因此,西方媒體記者總認為中國記者報道的新聞是為政府服務的,不信任中國記者採用的消息來源,從而對中國媒體報道的新聞產生誤讀。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