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創業真人秀節目的發展、問題及對策【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0月下

求職、創業真人秀節目的發展、問題及對策【2】

李曉梅

2012年11月27日13:43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最后,節目如何把“支持創業、就業”落到實處是這類節目面臨的考驗。很多節目在播出一段時間后都“無疾而終”﹔求職者、創業者能否成功,不少觀眾提出疑問:這樣的電視節目,是真能給參賽者幫助嗎?這類節目需要穩定的投資來源。社會問題與電視上呈現的有落差,這是目前該類節目的主要問題。如果要實現節目的長遠發展,除了節目內容被觀眾欣賞之外,能夠長遠地、真實地幫助求職者和創業者圓夢才是硬道理。

鑒於此,《陽光大道》欄目堅守為農民工創業服務的公益性理念,定期跟蹤免費項目落實情況,已制作播出回訪成功簽約選手的特別節目並在7月中旬播出。特別節目真實再現了選手在舞台上簽約之后與企業家的合作情況:有的已經正式開門營業,如“好想你”紅棗專賣項目、曉芹海參專賣項目、中農春雨早熟蘋果種植以及茶葉專賣、安防項目等﹔有的選手正在尋找合適的開店地址,接受公司的培訓等,如龜博士汽車美容等﹔當然也有的選手因為一些原因主動放棄了最初的選擇,企業家也給其幫扶了其他項目,如高麗王朝牛排醬湯火鍋等。這樣的回訪節目體現了節目的真實性、專業性,體現了欄目真誠幫助農民工的態度,也突出了節目的功能性、公益性,展現出了媒體和愛心企業的社會責任感。

對制作出優秀求職、創業真人秀節目的幾點思考

真人秀節目如何在保証“真善美”的基礎上,保証節目對弱勢群體尊重的前提下,豐富節目的內容,讓觀眾喜歡看、願意看,並積極參與這樣的節目,服務性、公益性和娛樂性並重,依舊需要創作者在節目的實踐中不斷創新。這裡,筆者結合調研的實際情況和自己工作實踐中的探索,提出幾點思考作為建議。

一是在內容的設計上,從優化選手和企業嘉賓著手。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淞對該類節目的選手提出了“三才理論”,認為選手的招募經過一定的考核之后,應擇取有看點的三類人才參加,分別為“天才”、“怪才”、“蠢才”。在這三類人才中,“天才”詮釋高度,“怪才”彰顯廣度,“蠢才”提升受眾的情感記憶。在電視嘉賓的選擇上,節目組可以多邀請一些不同性質的企業,對企業不僅要嚴格把關其產品品質,同時要求每一位企業家都要帶著愛心、公益之心、真誠之心走上舞台。這樣既給應聘者、創業者更多的選擇,也讓更多的企業家能在電視上找到適合自己的優秀人才。

參加節目的主要人物確定、溝通、培訓之后,在每一關每一個人的內容設計上可以遵循三條:事件標題化,標題話題化,話題傳播化。為了節目能取得很好的收視效果,編導需要對節目的每一個環節進行設計與布置,對每一個選手的人生經歷進行挖掘,對選手在舞台上的現場表現進行編創。挖掘、編創原則要力求達到該事件能夠用什麼樣醒目的標題來概括,確定嘉賓們用什麼樣話題的探討來完成,而此類話題的探討最好能讓更多的公眾參與進來,這種設計要讓觀眾感覺真實且感動。任何節目,尤其是真人秀節目的內核就在於一個“真”,選手的選擇與情節的設置都是為營造一個選手們真實表現自己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選手們的心理活動與行為舉止相對本真地表現出來,從而產生了所謂戲劇性、沖突性的效果。整個節目過程讓觀眾感到雙向選擇很有懸念,話題的探討真實而深入,相信結果能讓人感到很滿意。參加節目的選手在舞台上得到人文關懷、在節目的互動中有所收益,既可以幫助選手今后的就業、創業素質有所提高,也可以提高節目的美譽度。

二是對節目的環節或者比賽規則進行創新,形成差異化的競爭策略。隻有差異化才能不同於其他競爭者,也不會給觀眾造成審美疲勞,有可能成為行業的領先者。雖然任何比賽規則都會有瑕疵,但是對每一個參賽者來講,也許你的瑕疵就是對他致命的傷害。我們一定要懂得趨利避害,懂得調研欄目的受眾對於節目的看法,及時加以科學調整。

三是對主持人專業素養的培育。節目主持人在現場是一個把控全局的核心人物,最好具備一定的社會地位和深厚的專業知識。主持人定位首先應該是節目氣氛的駕馭者,他要利用自身特有的機智幽默調動現場氣氛﹔其次應該是節目深度的挖掘者,他要利用自己的智慧觀照全場,力爭使全場嘉賓之間形成觀點碰撞,然后再做出理性、客觀的分析與總結﹔再次應該是參加節目的選手的支持者,在選手缺乏支撐時給一些支撐,缺乏勇氣時給一點力量﹔最后更應該是充滿人生智慧的智者,能夠隨時給予選手建議或人生忠告。

四是節目的制作要突破地域局限。節目組在選擇求職者、創業者的時候,要突破地域的局限,要在全國大范圍內選拔,給更多需要幫助的觀眾以平等的參與機會。如果一期節目要重點聚焦某個城市或者行業,最好就是在某個城市、區域內做專場,結合地方市場的創業、就業投資需求進行平台搭建和電視展示。

五是在營銷方案方面,要通過特色節目進行品牌營銷、品牌推廣。在營銷渠道方面,針對招募選拔選手這一環節,欄目組可以和專業的人力資源公司、品牌管理咨詢公司、傳媒文化公司等廣泛合作,吸引更多的愛心企業參與到節目中來,使節目擁有更多的企業資源支持﹔同時,注重使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相結合的方式加強對節目的宣傳,尤其要注重與網絡媒體等新媒體的廣泛合作,並進行高端資源整合,為欄目儲備各項宣傳媒體資源,通過更多、更大的平台擴大節目的影響力。此外,要利用好微博、論壇以及微信、飛信等新興媒體傳播方式,比如開通網上報名專區、短信報名等使求職者多一個參加節目找工作的途徑、增加尋找好項目的途徑,同時也有助於打造節目的影響力。

六是定期做好回訪和反饋工作。節目的時間一般是短短的一個小時左右,求職、創業者即使與愛心企業牽手成功,后續的合作將有多種情況出現。因此,必須跟蹤整個項目的后期進展並給予報道,才能保証效果。比如某個選手或者某些項目有很好的市場前景,投資人決定追加投資,或者是出現了幾家投資人爭先給予資金支持的情況,這些可以通過后續小片的形式呈現。還可以將以往應聘成功的選手目前的狀況制作成專輯,在周末、季度末節假日進行回訪特別報道,給觀眾一種真實的感受,提高節目的可信度和知名度。

總體來說,求職、創業類節目應該緊跟社會熱點,作為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節目主創團隊,所創造的生產價值應該讓位於新聞價值、社會價值,要根據欄目的專業性需要去接受培訓、學習,並向專家請教,讓節目專業性、真實性、服務性不斷提升。在節目創作中要注重體現媒體的核心價值、展現媒體的社會責任、倡導積極的人生導向、傳播良好的社會風尚,不僅要體現電視傳媒的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更要體現出有責任、敢擔當的媒體的社會責任感、使命感,這樣才能使節目實現收視率、經濟效益和社會收益的多重豐收。

(作者為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陽光大道》欄目策劃、主編)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