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創業真人秀節目的發展、問題及對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0月下

求職、創業真人秀節目的發展、問題及對策

李曉梅

2012年11月27日13:43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媒體的蓬勃發展,對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帶來了巨大的沖擊。為了適應激烈的市場競爭,各電視台目前在電視節目研發方面採取了很多創新策略。其中,以求職、創業、勵志、圓夢等為關鍵詞的演播室互動節目成為各大電視台集中主要財力、人力和物力去打造的重點,職場、創業真人秀節目扎堆熒屏成為一大風景。層出不窮的新節目在風格和內容上求同存異、各有千秋,這類節目在功能性、綜藝娛樂方面進行了創新探索,目前在社會上影響力逐漸增大,有些欄目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品牌。這些節目在發展中有哪些成敗得失,又存在哪些亟須改進的問題?筆者對這類節目的現狀進行了調研,同時結合自身工作經驗,分別從節目內容、真情表達、表現形式、主持人定位等方面提出幾點發展建議。

求職、創業真人秀節目各出高招搶眼球

現在的電視產品以滿足大眾欣賞的心理和符合現代時尚為成功的標志,真人秀節目反映了時代的某種要求。真人秀節目又稱reality TV,即真實電視,泛指由主創者制定規則、普通人參與並錄制播出的電視競賽游戲節目,由於其打破了新聞、紀錄片等真實節目與電視劇等虛擬節目之間的界限,故被稱為紀實和綜藝兩類節目的綜合體。求職、創業等真人秀節目是針對當今幾個社會熱點話題——找工作、找項目等,在演播室裡進行真實互動,形式上為應聘求職者和創業求助者站在舞台上與一群面試官對話交鋒,通過開燈、滅燈選擇,現場決定雙方能否牽手合作成功。

首先說求職類真人秀節目,它是各大電視台爭先打造的重點,競爭也非常激烈。《職來職往》、《非你莫屬》、《脫穎而出》、《就等你來》、《步步為贏》、《天生有才》這些鏗鏘有力的四字好詞搖身一變成為各大電視台求職欄目的名稱,讓人僅從欄目的名稱上也能略窺一二。《非你莫屬》是天津衛視開創的首個求職類大型真人互動節目,2010年10月31日開始播出,每周日21:10與觀眾見面,到現在已經播出100多期節目,每期12名企業高管現場招聘,對4位應聘者進行評判挑選。《職來職往》由江蘇衛視和中國教育電視台一頻道聯合打造,於2010年12月10日21:38開始在中國教育電視台一頻道開播,每周五21:38、每周六21:25播出,李響擔任主持人。2011年6月19日起逢周日22:00,廣東衛視推出職場真人秀《天生我才》,選手經歷“初步印象”、“職言職語”、“談薪論價”等三輪考驗后,方與面試官進行相互選擇。

從2012年初開始,熒屏上新增多檔職場真人秀節目,這使得競爭更加激烈。2012年1月3日在江蘇衛視播出的《脫穎而出》,李艾擔任主持人,之后每周二22:00播出。東南衛視《步步為贏》於2012年3月4日開播,每周日21:15首播,樊登擔當主持人。北京衛視主打的《就等你來》於2012年5月18日強勢登場,固定於每周五21:28與觀眾見面。

《非你莫屬》是目前品牌營銷最成功的節目之一,以不斷創造引發全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而出名。《職來職往》每期都邀請18位來自各行各業的“職場達人”對參與節目的選手進行評判,決定他們能否前往100家知名企業工作。《天生我才》節目不設置任何報名門檻,隻要有意向的求職者都能站在這個舞台上。與《非你莫屬》具有相同的選手和老板數量,《脫穎而出》欄目的特色在於除了“談話考察”方式外,又增設了“實地考察”。《步步為贏》主打“精英招聘”,號稱每一個崗位都是白領級別。《就等你來》和大型職業介紹機構合作,以強大的資金實力和充足的職場位置提供投入到職場真人秀之列。

如果說求職的選手是各行各業的精英會聚,那麼參加創業節目的選手要求素質更高,不僅懷揣各項技能和特殊才藝,還要具備一定的資金實力和創業准備。創業要想成功需要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等多方面條件,制作創業類的節目,不僅對選手、嘉賓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且對電視台參與創作的編導要求具備很高的專業素養。央視財經頻道2006年創辦的《贏在中國》,2008年停播后直到現在還留給很多電視觀眾深刻的印象﹔上海衛視2009年推出的《誰來一起午餐》,2011年10月央視數字証券資訊頻道推出的真人秀節目《給你一個億》、2011年國慶長假期間央視財經頻道推出的創意財經節目《創意中國星》﹔CCTV7《陽光大道》2012年全新改版幫助農民工創業圓夢……這些欄目都是以創業勵志為主題的電視互動節目。

《誰來一起午餐》在2009年和觀眾見面,在上海衛視第一財經頻道周日20:00首播,另外在寧夏衛視周日17:30播出。參加該節目的選手經過選拔將有機會獲得與知名企業高管共進午餐的機會。東方衛視2009年推出一檔名為《我為創業狂》的節目,每周一至周五23:00播出,每期有6位選手角逐百萬元創業資金。

《給你一個億》自去年10月開播以來,每周日17:15在央視數字証券資訊頻道播出,同時在數字頻道城市建設、人物頻道多次重復播出。有好商業點子的創意者可以挑戰現場5位企業家,在30分鐘內說服投資家,現場可以簽署投資意向書。

“創新原動力,創意中國星!”《創意中國星》在2011年10月1日至7日,CCTV2每天21:20連續7天播出。該節目主要是通過創意人和投資人的場上接觸,讓一些貼近生活的投資項目獲得投資,在每期時長1小時的節目中,有4∼5位創業選手分別上場闡述自己的創業項目,並現場簽署投資意向書。

“幫你圓夢,就在今天!”《陽光大道》在CCTV7每周日18:05播出,次周六23:17重播。該節目突出對一個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特殊群體——農民工創業幫助,欄目的公益性非常突出。每期由6位愛心企業家組成的圓夢團和3名有理想、有能力、有創業規劃的農民工雙向選擇,穿插創業成功人士、創業指導老師和媒體名人、心理分析師等組成的觀察團進行各種測試及點評。現場通過圓夢團提供價值120萬元免費的創業項目,通過農民工在場上的表現和爭取,最后決定這位創業者能否獲得一個價值20萬元的免費的項目投資。

除各省級衛視策劃、播出此類節目外,不少地方頻道如山東電視生活頻道、各地市級電視台也在制作播出“為求職者找工作,為投資方選人才”的真人秀節目,可見此類節目普及發展的熱度,尤其在周五、周六、周日下午至晚上,差不多打開電視就能看到這種職場、創業真人秀節目,也說明此類欄目的收視競爭之激烈。

求職、創業真人秀節目備受爭議的幾大問題

節目的品質決定著節目在市場和觀眾中的聲譽和發展空間,求職、創業真人秀節目的傳播內容在不同的平台上是否能得到大眾認可,關鍵在於傳播的理念和表達的內容。認真剖析此類節目目前存在的問題不難發現,在被觀眾津津樂道的同時,也存在著觀眾對服務性、娛樂性、專業性和真實性等方面的質疑,如果要實現其良性發展,需要創作者們認真思考如何解答好這一類節目必須面對的幾個問題:通過各種方式展示的內容是為了娛樂還是服務大眾,要用什麼樣的敘事方式和真情感動觀眾,如何體現節目內容的專業性和真實性?

首先說節目的娛樂性。娛樂性是節目吸引觀眾、提高收視率的一大“法寶”,但是,片面追求收視率等短期經濟利益容易導致節目媚俗、低俗,這是不少節目的一大硬傷。網絡熱炒的《非你莫屬》,從發生海歸男“暈倒門”之后,一直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有名人號召抵制觀看,有相關嘉賓吵得不可開交,還有不少媒體點名批判。該類事件的循環不僅揭露了節目缺乏人文關懷,更集中凸顯了一些社會問題,如在泛娛樂化的社會氛圍下媒體人應該擔當什麼樣的責任,堅守什麼樣的主流文化態度和宣揚一種什麼樣的價值觀。

那麼,如何在“服務類”的外衣下制造娛樂性呢?一些求職節目加大了特殊職位設置的比重,拿江蘇衛視《脫穎而出》為例,職業設置不僅有明星工作室、嫣然基金會管理員等,還有高端育兒保姆、整體形象設計師、模特隊長、美女保鏢等,這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職位信息的豐富性,但如果僅僅是為了獵奇和制造話題的話是不夠的,所以在節目的策劃中,特殊職位的比重需要權衡,追求專業技能型和趣味性兼得非常重要且必要。

不少此類節目都有選手才藝表演的環節,甚至找一些特別的、有特色的選手來博取收視率。因此,選手通過什麼樣的敘事方式來體現個人魅力,贏得支持非常關鍵。筆者在調研中發現,在一些節目策劃案中寫道,在選手的環節,要進行表揚與自我表揚、批評與自我批評,各位嘉賓的原則就是“挑撥離間”、“步步緊逼”,從而讓選手“露出馬腳”,展現出他們的弱點和本性。事實上,電視要樹立起文化的品格,表現真摯的情感、真實的人物,而不僅僅是暴露弱點。這種做法並不可取,也與我們的主流價值觀相悖。電視節目應作用於觀眾的內心情感世界,引起觀眾的共鳴,才會讓觀眾覺得好看、耐看。

主持人在節目中如何表現也是觀眾最關心的節目內容之一。前段時間《非你莫屬》嘉賓沮喪地離場之后,主持人還尖酸刻薄地評論,企業嘉賓仍不依不饒地表現其強勢,現場的話題引導和氛圍營造媚俗、庸俗、低俗,不僅凸顯出主持人和嘉賓缺少最基本的人文關懷和道德素養,也暴露出相關電視台在意識形態管理上的混亂。《職來職往》主持人李響說得好:“電視節目是個放大的平台,主持人應該有一些最起碼的責任感。我站在台上是別人給我的權力,媒體人不能權力濫用。”節目主持人應主打親和力牌,偏向選手,讓選手覺得舞台不是那麼可怕,求職不是那麼遙遠。這是除了主持功底之外,節目主持人的基本立場問題。

除了職位、項目設置、主持人表現、電視嘉賓的選擇外,舞美的設計也非常重要。在現實中,求職者與老板完全平等是一種理想的狀態。在不少電視節目中,求職者與老板也是不平等的,並且這種不平等很容易被放大。舞美的設計,老板們坐什麼樣的椅子,或者和選手一樣站著,面部的朝向等等,這些都能給觀眾傳遞不同的信息。老板們如果在節目中自以為“身居高位”而又沒有出類拔萃的特質,其語言的表達咄咄逼人自然容易引發爭議。因此,應盡量倡導舞台的平等關系。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