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傳播學角度看政治謠言的危害及防治--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1月上

從傳播學角度看政治謠言的危害及防治

劉邦凡 劉瑩

2012年11月29日17:0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政治謠言的傳播在當代新媒體快速發展中呈現獨特的特征:政治謠言具有內容影響巨大、傳播蔓延廣闊、危害程度強烈,對個人、社會、國家都可能造成巨大危害,特別是互聯網技術的普及、新型傳播媒介的應用,加速了政治謠言的傳播,這有可能對人們的政治生活造成更嚴重的危害。因此,從傳播學角度去審視政治謠言並進行有效的政治治理,具有非常現實的重要價值。

【關鍵詞】傳播﹔傳播學﹔政治謠言﹔政治管理

政治謠言是出於特定的對正常政治生活帶來巨大沖擊的動機和目的,利用一系列傳媒宣傳手段惡意散布謠言,並導致在社會上得以連鎖性傳播的無法確認其內容、缺乏事實根據甚至是故意、惡意捏造的社會政治信息,它主要是對政治人物尤其是政治領導人或對社會政治事件尤其是重大的社會政治事件的一種不確切甚至完全虛假信息的捏造和傳播。[1]政治謠言具有內容影響大、傳播蔓延廣以及危害程度強的特點,以致政治謠言在政治生活中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特別是互聯網技術的普及、新型傳播媒介的應用,更加速了政治謠言的傳播,這對政治生活造成了嚴重的危害。

政治謠言的危害

(一)從個人層面看政治謠言的危害

第一,影響他人生活,損害他人身心健康。政治謠言沒有事實根據,甚至無法驗証真假。當人們受到政治謠言的誣陷或辯解無果時,甚至因辯解遭受更大責難時,就會形成巨大的心理壓力。當政治謠言不斷傳播,受害者個體的焦慮、緊張、恐懼等心理壓力也就會隨之增加,這種心理壓力如果得不到適當的宣泄、疏導,受害者就可能受到政治謠言的傷害,因壓力過大、抑郁難舒而導致健康受損、精神崩潰,甚至走向死亡。同時,虛假政治謠言的傳播會使一部分普通民眾相信它是真實的,從而基於不滿、憤怒等原因對政治謠言的受害者進行再次的精神和肉體傷害。

第二,影響個人聲譽,危害個人政治前途。個人聲譽可謂政治人物的生命,政治人物往往不斷美化、渲染其正面的形象從而贏得更多民眾的支持。同樣競爭對手也會看到個人聲譽的重要,因為重要所以攻擊便再自然不過了。對政治人物個人聲譽的攻擊對其的傷害可謂致命。當政治人物的個人品質受到政治謠言的攻擊時,人們一旦相信就不可能支持道德上有問題的政治人物,一些民眾放棄對其的支持就變得順理成章,而政治生活是瞬息萬變的,一時的支持率降低就可能影響其政治前途,甚至徹底斷送其政治生涯。即使事后得以証實是被誣陷,但是機會一經喪失就不會再來,追究、道歉往往也是於事無補。

第三,影響個人判斷,干擾個人政治選擇。“謠言重復千遍即為真理”,政治謠言也不例外。政治謠言的傳播從而形成的從眾心理會使人們形成相信政治謠言的外在壓力。當身邊的人都趨向選擇相信某個政治謠言時,一個人很難獨善其身。這種從眾心理不僅是造成政治謠言猖狂得勢的原因,也是干擾他人政治選擇的重要原因。政治生活中充滿選擇,普通民眾的政治選擇決定國家未來,政治人物的選擇決定了其政治未來。政治謠言嚴重干擾了人們正常的政治選擇,從眾心理往往使人盲目跟從,喪失對真偽的辨別能力,影響了對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客觀真實的判斷,從而作出錯誤的政治選擇。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