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理論宣傳方法及現實意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1月上

毛澤東的理論宣傳方法及現實意義

劉文革

2012年11月29日17:15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毛澤東所說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中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要有好的表達形式以及要說服啟發而不要強加的方法,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奠定了科學的方法論基礎。深入研究毛澤東的理論宣傳方法,對當前在高校中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實效性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關鍵詞】毛澤東﹔理論宣傳方法﹔現實意義

毛澤東非常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的方法問題,認為隻有採取有效的方法才能順利完成任務,不解決方法問題,任務隻能是瞎說一頓。毛澤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中活的靈魂,具有特殊的方法論意義。他所說的在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中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要有好的表達形式以及要說服啟發而不要強加的方法,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奠定了科學的方法論基礎。深入研究毛澤東的這些方法,對當前在高校中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實效性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

毛澤東把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看作是第一重要的問題,認為任何理論和實際分離的方法都是違反馬克思主義方法的。毛澤東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1]他反對本本主義和為學習而學習,要求通過實際問題而有目的地向馬克思主義請教。他說:“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要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際運動結合起來,是為著解決中國革命的理論問題和策略問題而去從它找立場、找觀點、找方法的。”[2]801毛澤東反對從抽象的概念定義出發來宣傳和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在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的談話中,他非常反對教科書中對每個問題總是先下定義,然后把這個定義作為大前提,來進行演繹,証明他們所要說的道理的方法,認為這是馬克思主義從來反對的方法,指出研究問題應該從歷史的分析開始。他也以學習的理論是否能在實際中應用來衡量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成績優劣的標准。他說:“如果你能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觀點,說明一個兩個實際問題,那就要受到稱贊,就算有了幾分成績。被你說明的東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績就越大。”[2]815毛澤東之所以強調理論聯系實際,是因為他認為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目的在於應用。他說:“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2]815他認為我們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不是為著好看,也不是因為它有什麼神秘,只是因為它是領導無產階級革命事業走向勝利的科學。任何理論隻有與實際結合,被群眾掌握,才會有價值,才能變成認識和改造主觀和客觀世界的力量,否則如果不為人民群眾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東西,即使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也是不起作用的。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到中國之所以發生這樣大的作用是因為被中國人民所掌握了。因此,他說過我們要把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國來,隻有一般的理論,不用於中國的實際,打不得敵人。但如果把理論用到實際上去,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方法來解決中國問題,創造些新的東西,這樣就用得了。

毛澤東關於理論與實際要相結合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的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當前,一些行政管理人員或專家學者在制定政策時不從實際出發,或者從自己的主觀利益出發來做事,是影響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實效性的一個突出問題。一些教師過分注重理論研究,實踐中強調教育的學科體系和理論內容的完整性,從抽象的概念定義出發來寫作教材和進行教育實踐活動就忽視了教育對象的接受性特點,違背了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方法。對於以理論工作為己任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而言,可以使自己的學習和研究與實踐保持適當的距離,注重學科體系和理論的完整性。但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而言卻要注重精和管用。在理論研究上不從實際需要出發來研究,不關注接受對象的實際生活狀況,不進行社會調查並從調查結果中分析和把握人的需求,而隻注重就原則和要求來談理論和問題,這同樣是違背馬克思主義理論聯系實際的方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政策的制定和理論研究隻有走出書齋融入真實的現實生活,通過實際調查或實踐來獲取第一手材料,才能用客觀真實的態度去制定切實的政策或寫出人們真正需要的理論,從而服務於大眾。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以理論聯系實際作為教育的根本方法,就要以社會和學生中存在的現實問題為出發點,貼近社會和學生的實際,並且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以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本原理,使之變成思想的主導和行動的指南,成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並且理論教育最終的效果評價也以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分析和解決問題的狀況作為教育評價的根本標准來考核學生。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