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論政務微博的政府形象管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論政務微博的政府形象管理

張 雨

2012年12月10日15:2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

我國政務微博的迅猛發展,提出了新問題:在微博平台上,政府如何管理自身形象?本文從公眾期待與微博傳播特征的角度,分析政務微博如何管理,以及如何傳播政府形象。

上述問題有三個關鍵詞:一是政府。政務微博由各級黨政機關及公職人員開設,政府形象即這兩者的形象。二是形象。形象是主體在公眾心目中的印象,政府形象就是黨政機關和公職人員在受眾心目中的印象。三是管理。管理是通過管束而理順,要把看似不可捉摸、虛無縹緲的形象管束起來並理順,落實到操作上就是兩步驟:如何塑造形象、如何傳播形象?

2011年被稱為“中國政務微博元年”。據新華社消息,2012年1月18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王晨表示,我國各級黨政機關及公職人員開設的微博帳戶已有5萬多個,成為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新渠道。

仍據新華社消息,政務微博全國已沒有為零的省份,並正向基層各級政府和部門鋪開。如此龐大的基數,還在迅猛發展,隨之就凸現一個緊迫問題:在微博平台上,政府如何管理自身形象?

上述問題有三個關鍵詞:一是政府。政務微博由各級黨政機關及公職人員開設,政府形象即這兩者的形象。二是形象。形象是主體在公眾心目中的印象,政府形象就是黨政機關和公職人員在受眾心目中的印象。三是管理。管理是通過管束而理順,要把看似不可捉摸、虛無縹緲的形象管束起來並理順,落實到操作上就是兩步驟:如何塑造形象、如何傳播形象?

一、三位一體的形象塑造

形象是主體在公眾心目中的印象,公眾以自身經驗為依據,對政府形象“先前”存在某些預期,這種預期起著、評價、褒貶、接納或排斥現實政府形象的作用,它是一種民間輿論評論機制。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公眾預期或有不同,但面對同質的政府形象,這種預期又有超越時間地點的共同性。

公眾對政府有什麼共同期待呢?結合微博能夠滿足的現實可能,主要有三種:社會管理、服務群眾、平和親民。形象根植於公眾心中,塑造形象,關鍵是政府言行要滿足這些共同的公眾期待。

公眾期待之一:社會管理。社會管理是政府的基本職責,由此容易理解政務微博中為何公安微博數量最多,公安機關借助微博發布信息、獲取線索、發布案件進展、提高辦案效率,正是在從事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的基礎性社會管理。公安部打拐辦主任陳士渠的微博,以搜尋被拐兒童,鏈接電視節目對打拐行動的報道為主。如“2011年8月14日21時許,廣州市公安機關接報該市花都區2名6歲女孩、1名4歲女孩玩耍時失蹤……15日23時許,抓獲犯罪嫌疑人……解救3名被拐女童……”

陳士渠說:“以前有一些群眾認為孩子找不回來公安機關是有責任的,但是在微博上看到公安機關採取了很多措施來健全打拐機制,而且找回來了很多失蹤被拐的兒童和婦女后,他們對公安機關從不理解轉變為理解。”公眾看見公安機關實實在在的努力,也理解了打拐的難度和艱辛,當然對公安有了好印象。

社會管理的焦點尤其體現在處理突發事件。2011年9月27日14:37,上海地鐵10號線兩列列車追尾,乘客用手機傳出追尾消息,傷者圖片……恐慌和謠言同時在網上滋長。現代危機總是由兩方面構成:核心事態和輿論反應,危機應對既要迅速做(處理事態),又要迅速說(應對輿論),微博的實時傳播對后者特別有用。15:17,上海地鐵官方微博証實列車碰擦。隨后將事態處理過程在微博上直播。15:23,“伊犁路站至虹橋路站啟動公交預案”﹔16:03,“傷員已經送往醫院並得到及時救護”﹔17:39,“治療人數為212人”﹔19:11,“上海地鐵10號線全線恢復正常運行”﹔20:18,“【再次致歉】……無論最終原因和責任怎樣,給市民乘客造成的傷害和損失尤感愧疚。……堅決整改舉一反三……但還要深深道歉。”截至次日18時30分,“@上海地鐵”共發布有關地鐵事故的信息63條。不斷穿插的“最新情況”、“最新消息”、“突發運營信息”、“突發運營信息最新”、“運營突發初步調查-1(2、3……)”等,既滿足了公眾的信息飢渴,又顯出處理事態的果斷干練,同時多次誠懇道歉,塑造出稱職的應對突發事件的管理者形象。

公眾期待之二:服務群眾。社會管理的根本目的是為人民服務。公眾常常從兩個方面評價政府的公務形象:一是處理突發事件,維護社會安全﹔二是服務群眾,改善民生。前者比較宏觀,后者比較微觀,公眾是從點點滴滴的為民服務中,逐漸形成對政府的總體印象的。

銀川市委、市政府的官方微博“@問政銀川”,自我定位為“銀川黨務政務網絡平台的工作專用微博”,主要任務之一是督促督辦、快速解答網友提問、受理市民的一般事務性投訴,幫助個人“問事於政府”。如“請@西夏微博作為本周的重點工作辦理此事,結果轉報給我們!”“請@銀川衛生微博給專業型地答復,要快哦。”銀川微博致力於搭建一個網絡互動平台,把市民投訴轉交對口部門督辦,既提高了辦事效率,也塑造了雷厲風行回應民眾呼聲的服務型政府形象。

比較銀川的微博聯動、對口督辦,成都又有特色。成都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的微博“@成都發布”,重在提供針對性強的信息服務。設置“新聞資訊”和“生活資訊”兩大板塊,“新聞資訊”類分別有“成都要聞”、“投資成都”、“住在成都”、“錦江評論”等欄目介紹成都的住房、交通、教育、醫療等綜合性民生內容。“生活資訊”類又設置“成都求職”欄目,發布成都大型招聘、公務員招聘等信息﹔設置“成都美食香天下”,介紹成都美食﹔還有成都的天氣變化、蔬菜價格等等,在無微不至的民生關懷中,塑造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形象。

公眾期待之三:平和親民。以上宏觀的社會管理,微觀的為民服務,都是政府的公務形象。但公眾對政府還有公務之外的期待,政治學家稱為對政府的“平民期待”,黨政機關及公職人員不是高高在上的“官”,不是威嚴神秘的統治者,而是“平和”、“親善”的普通人。這是對政府公務之外的、作為“人”的特性的要求,公眾希望看到親和友好的政府形象。

“@外交小靈通”用“淘寶體”發布招聘信息:“親,你大學本科畢業不?辦公軟件使用熟練不?英語交流順溜不?……”得到網絡熱傳。關鍵就在其平民化,運用網絡新潮語言與青年朋友般溝通。目前相當多的政務微博,都在公務之外有其他內容:像早安、晚安貼,天氣變化提醒加衣,節假日不要吃太油膩……這不是不務正業,恰恰是塑造政府形象的正業——隻要想想世界政壇流行“平民總統”、“平民首相”、“平民總理”,平和親民成了政治家的共同形象目標,就明白政務微博必須有這些內容。至於公職人員的微博,這些內容更多,像人生感悟、哲理格言、讀書心得、教育子女、美圖幽默……都是在公務之外塑造充滿活力的、睿智的、富於情趣的、活生生的“人”的形象。

社會管理、服務群眾、平和親民,這三種公眾期待,往往同一公眾在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期待:像突發事件切盼社會管理,個人問事需要細致服務,隨意瀏覽希望平和親民。而不同的公眾在同一時期也有不同的期待:如有的期待社會管理,有的期待服務群眾或親民。綜合考慮,政務微博必須滿足三種共同期待,才能塑造三位一體的良好政府形象。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