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旗下首份網絡收費雜志停刊說明什麼?--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默多克旗下首份網絡收費雜志停刊說明什麼?

王水平

2012年12月24日07:4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5日,新聞大亨默多克旗下的首份網絡收費雜志《The Daily》正式停刊。這份作為默多克新聞集團傾力打造的新媒體從出生到死亡,隻有不到兩年時間,個中緣故值得探究。

  實際上,自今年9月下旬起,德國《紐倫堡晚報》、《法蘭克福評論報》、《德國金融時報》以及美國《新聞周刊》等世界著名報刊均先后宣布破產停刊或全面轉向數字版,曾引發了業界對傳統媒體轉型的大討論。有人甚至斷言,“平面媒體的冬天降臨,數字媒體的春天已經到來”。正是在這種趨勢下,被稱為“未來報刊”的《The Daily》曾被寄予厚望。董事長默多克更是將其稱為新聞採集業務在數字時代的生存模式。但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The Daily》表現卻不盡如人意,年虧損數達千萬美元,隻艱難地維持了22個月。傳統媒體數字化轉型遭遇滑鐵盧警示人們,傳統媒體的冬天並不就是數字媒體的春天。

  從表面上看,過於燒錢是新聞集團關閉《The Daily》的直接原因。據新聞集團的統計,《The Daily》有超過10萬人的注冊用戶,每年能帶來400萬美元的注冊收入,但其成本運營卻每年高達2400萬美元。同屬於新聞集團的福克斯新聞歷時10年才實現盈利,《紐約郵報》的盈利狀況也並非很好。既然新聞集團原計劃給《The Daily》5年以上的發展時間,那麼,暫時的虧損應不會被新聞集團關閉。由此可見,《The Daily》停刊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首先,定位與《紐約郵報》重合,發展思路不清晰。二者事實上在共享資源,卻又是兩個經營實體。由於“公司政治”原因,二者之間的關系無法平衡,《The Daily》被《紐約郵報》視為競爭對手,並遭到排擠。

  其次,內容龐雜,受眾不明確,沒有以讀者為導向。默多克大概是想讓《The Daily》“一報在手包攬天下”,但讀者顯然並不買賬。《The Daily》既無天然屬性吸引特定讀者,也缺少獨具特色的獨家新聞,內容大多還屬於“填鴨式”,讀者讀到的是編輯提供的新聞。《The Daily》艱難運作兩年,全球用戶卻隻有10萬,這就足以說明,內容龐雜並不一定受歡迎。

  第三,傳統新聞還要收費是致命的硬傷。《The Daily》除了將紙質變成了數字外,在其他方面基本沒有改變,和傳統的日報,甚至網絡上的免費新聞別無二致。沒有誰會在互聯網上付費讀一份完整的大眾報紙的電子版。

  第四,傳播渠道單一嚴重制約了發展規模。《The Daily》推出iOS版本一年后,才推出安卓(Android)版本。此舉可能會讓蘋果公司高興,卻限制了自身用戶規模。因為iPad只是諸多平板電腦平台中的一個品牌。即便是對這些用戶,《The Daily》還作了進一步限制,如隻有注冊后才能獲取新聞的內容。《The Daily》專欄作家巴特沃斯抱怨道,新聞故事無法被廣泛分享,如同在浪費筆墨。沒有好的作者和作品,自然會失去大批忠實讀者。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是用戶體驗不好,最終遭讀者拋棄。《The Daily》每期的數據包都很大,少則40兆,最夸張時達1000兆,其中夾雜了大量令人眩目的廣告。這些廣告內容繁雜,而且下載時間長,給用戶閱讀帶來極大不便。

  《The Daily》夭折,但並不意味著傳統紙媒數字化之路不通,媒體數字化的大趨勢並沒有改變,但數字媒體平台需要在讀者的閱讀習慣、受眾群體的需求,以及總體的運營、經營模式和廣告方面尚需進一步探索。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