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大戰"引監管部門介入 國家版權局指360侵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3B大戰"引監管部門介入 國家版權局指360侵權

薛鬆

2012年12月31日08:1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前日,國家版權局聯合多部門展示2012年“劍網行動”工作成果,其中對360侵權案的判定:“今年12月21日,版權管理司約談360和百度負責人,聽取百度關於360綜合搜索提供百度網頁快照的投訴情況和360的申辯意見,指出360綜合搜索提供百度網頁快照不適用‘避風港原則’。對於百度擁有權利的作品,360要通過網頁快照抓取,必須要取得百度公司的授權,未經授權隨意抓取百度擁有版權的作品屬侵權行為。目前360正在按要求進行整改,我們將視360的整改情況再採取進一步的管理措施。”

  此外,國家版權局還指出:“2012年11月30日,國家版權局正式約談蘋果公司大中華區相關負責人,要求蘋果公司切實解決涉嫌的侵權行為,加強與權利人和權利人組織的合作,保護好權利人權利,同時將蘋果商店(App Store)納入主動監管的網站范圍。”目前國家版權局重點監控網站增加至20家,范圍從視頻網站擴展到網絡銷售平台。對迅雷網、VeryCD、悠視網進行了重點監管。

  何謂robots協議:

  robots協議(也稱為爬虫協議、爬虫規則、機器人協議等)也就是robots.txt,網站通過robots協議告訴搜索引擎哪些頁面可以抓取,哪些頁面不能抓取。Robots協議是網站國際互聯網界通行的道德規范,其目的是保護網站數據和敏感信息、確保用戶個人信息和隱私不被侵犯。因其不是命令,故需要搜索引擎自覺遵守。一些病毒如malware(馬威爾病毒)經常通過忽略robots協議的方式,獲取網站后台數據和個人信息。 (記者薛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