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昨晚首次改版 新增主持人站立播報--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焦點訪談》昨晚首次改版 新增主持人站立播報

昨晚,早報記者從《焦點訪談》節目組了解到,改版后的節目將堅持輿論監督特色,更貼近民生,並會強化“有深度、有銳度”的評論功能。在看完首期改版的節目后,許多觀眾都覺得新版《焦點訪談》親民時尚,甚至連郭德綱的相聲也上了《焦點訪談》。
2013年01月02日08:22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焦點訪談》昨晚首次改版 新增主持人站立播報

  《焦點訪談》昨晚首次改版,圖為新增主持人勞春燕

  昨晚,早報記者從《焦點訪談》節目組了解到,改版后的節目將堅持輿論監督特色,更貼近民生,並會強化“有深度、有銳度”的評論功能。在看完首期改版的節目后,許多觀眾都覺得新版《焦點訪談》親民時尚,甚至連郭德綱的相聲也上了《焦點訪談》。

  讓普通人自拍說心聲

  央視的王牌新聞欄目《焦點訪談》創建於1994年,可以說是伴隨了一代人的成長。這一對中國社會有重要影響的輿論監督節目,長期以來只是對節目進行了些小的調整。去年9月開始,央視大規模預告這個老牌新聞節目要進行大改版,改版方向就是加強突發性新聞的深度報道,加大社會民生類節目的比例,並在主持人播報方式、演播室包裝等多個方面進行調整。

  果然,2013年第一天,《焦點訪談》正式改版了,時長由原先的13分鐘增加到了17分鐘,之前每期節目只是一個話題,從昨晚開始就增加到兩個話題,未來還將可能會出現3個話題以上。昨晚播出的兩個話題都與民生相關,首先是梳理今年開始實施的新規新法,特別聚焦了新的交通法規。第二個是開設了一個小板塊——百姓“連連拍”,採用普通人採訪普通人的方式,回顧2012年,展望2013年。此外,還增加了白岩鬆、楊禹兩位評論員。

  從首期改版節目來看,許多觀眾對於《焦點訪談》的選題偏民生表示認可,覺得很接地氣。特別是央視記者不再高高在上地採訪別人,而是把攝像機交到了百姓手裡,讓他們說自己最想說的話,讓許多觀眾覺得很難得。昨晚一個小男孩面對鏡頭說:“2012年我上學了,太累了,每天要早起,還要寫作業,那麼難的題……干嘛啊,我才6歲。”這個採訪,許多觀眾大贊很真實,說出了很多小孩的心聲。

  新主持站著主持

  除了內容和話題選角上的變化以外,這次《焦點訪談》的包裝和主持人的變化也很大。昨天早上《焦點訪談》節目組就在網上曝光了節目的新片頭,新片頭顯得很時尚,吸引了許多網友的目光,在微博上短短半天就有幾千條的轉發。昨晚開播后,新加入的主持人勞春燕更是改變了以往坐著主持的方式,首次站立主持,播報時還用了觸屏導播。勞春燕早前主持中央電視台12頻道《中國法制報道》和《大家看法周末版》欄目。

  此外,節目內容的包裝也很輕鬆、很親民。節目內容加入了flash動畫,還有郭德綱的相聲出現在節目中,這是以往《焦點訪談》從來沒有過的。有觀眾調侃:“《焦點訪談》是和春晚搶郭德綱亮相央視首秀嗎?”不僅如此,在討論交通新規時,居然舉例有人遮擋車牌,車牌號是“親O 594SB”。節目播出后,許多觀眾表示當場笑噴了,嚴肅的節目變得輕鬆自在了,看起來也更津津有味。

  電視新聞改革的信號

  針對《焦點訪談》改版,早報記者昨日採訪了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常江博士,他表示,《焦點訪談》的改版其實是央視新聞轉變語態和文風“大工程”的一個組成部分,與《新聞聯播》的改版其實是不可分割的整體,不可孤立看待,這一變化釋放出電視新聞改革的信號。

  常江表示,其實電視新聞節目的改革通常要沿著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進行:先是觀念的鬆動,然后是形態的調整,最后才能沖破重重阻力,進入到內容層面的變化。觀念的變化,是從1993年5月1日《東方時空》到現在逐漸積累下來的,目前到了“質變”的程度。因此,到了2013年,電視新聞節目的變化應該可以全面進入形態調整的階段。常江指出,按照國際慣例和目前的趨勢來看,下一步形態上的變革應該是將播報類新聞節目(如《新聞聯播》)和新聞評論節目(如《焦點訪談》)整合為一體,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電視新聞雜志。這一思路,其實在觀念上並不存在什麼障礙了,但央視內部的權責劃分和部門設置等因素,也許會形成阻礙。

  ◎相關新聞

  人民日報新年增版

  就在新年第一天,人民日報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2013年,周六、周日人民日報由每天8版增至12版,節假日由每天4版增至8版。周一到周五,每天推出一塊評論版,要在社會轉型的斑駁底色中凝聚共識。人民日報在該條微博中表示,“新一年,我們將努力說真話、寫實情,讓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更具親和力感染力,更有可讀性可視性,實實在在服務讀者。”

  有資料顯示,人民日報上次改版為2009年7月1日起的擴版,由16版擴為20版,周六、周日仍為8個版。

 

 

分享到: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