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扮聾啞人暗訪救助站被圍毆 救助站回應無違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記者扮聾啞人暗訪救助站被圍毆 救助站回應無違規

易征洋

2013年01月10日07:21    來源:湖南紅網    手機看新聞

(長沙救助站負責人說明當晚情況。)

  長沙救助站負責人說明當晚情況。

(詳細介紹當晚的監控錄像內容。)

  詳細介紹當晚的監控錄像內容。

(公布當晚與暗訪記者父親通電話的錄音。)

  公布當晚與暗訪記者父親通電話的錄音。

(登記系列表上暗訪記者的學歷被填寫為“半文盲”。)

  登記系列表上暗訪記者的學歷被填寫為“半文盲”。

  流浪老人為何被束縛在冰冷的擔架上?暗訪記者在長沙救助站到底經歷了什麼?救助站工作人員在工作程序上有無違規行為……

  今天,長沙市救助站就《一個記者的“恐怖救助”之旅》做出情況說明。站長黃智謀表示,因暗訪記者戴鵬在救助站內出現情緒失控,工作人員在誤以為其精神異常且擔心其口袋有危險物品的情況下,與其發生肢體接觸,並無違規行為。

  按慣例,對待特殊救助對象可進行行為控制

  關於“三人圍毆,死縛雙手,死摁雙腳,膝蓋頂頭部”的報道。黃智謀解釋說,因當時戴鵬由公安干警護送到救助站,根據以往慣例,隻有特殊對象(精神病人、智障人員、肢體殘疾、未成年人等)才由公安干警護送到救助站,當時護送到站的公安干警多次詢問其身份也未問出什麼結果,且是按無名氏交接的,在救助站工作人員看來,此人可能有特殊情況。

  所以,當戴鵬情緒激動地走向進入窗口接待辦公室門邊,工作人員發現其褲口袋鼓囊得很大又不說自己隨身攜帶何物品時,工作人員因擔心其攜帶的是危險物品,出於保護在站的其他求助人員的情況下,才無奈上前制止可能發生的過激行為。

  “工作人員在戴鵬左右兩邊抓住他的雙手,想讓他將口袋裡的東西拿出來,並未出現記者所描述的圍毆、死縛雙手,死摁雙腳,膝蓋頂頭部等行為。”黃智謀說。

  黃智謀說,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員在發現戴鵬口袋鼓囊對其進行檢查的原因是:去年10月,國家民政部下發了《民政部關於陝西省勉縣救助管理站站長程錦華同志因公殉職情況的通報》(民函[2012]311號,《通報》要求:各級民政部門要指導救助管理機構全面規范工作流程,切實加強安全管理。要加強對求助人員的甄別,發現惡意求助、尋舋滋事的,及時報公安機關進行處置。要加強入站管理,及時做好受助人員安全檢查。發現受助人員攜帶易燃、易爆、有毒、腐蝕性等危險物品,一律予以沒收﹔發現其攜帶銳(利)器等可能造成人員傷害的危險物品,一律代為保管﹔發現管制刀具和其它違禁物品的,一律報公安機關予以處置。要開展經常性巡視,及時掌握受助人員的思想動態,對情緒暴躁、精神異常等人員依法依規採取應對性措施,消除安全隱患。

  “現在想走?晚了!”是為確保特殊對象的安全

  關於放棄救助“現在想走?晚了!”的報道。黃智謀解釋,在救助站工作人員認為戴鵬是特殊對象的前提下,根據國務院381號令和民政部兩個規范要求,為確保特殊對象的安全,特殊對象不能自行放棄救助或離站,而是需與其監護人或當地政府聯系確認后,才能或由家人接返或由救助站工作人員護送返鄉,工作人員完全是按相關工作程序辦理,並未違規操作。

  黃智謀說,其實工作人員也並未說“現在想走?晚了!”這樣的話語。后來,是戴鵬看裝瘋賣傻不能離站的情況下,才告知救助站工作人員其父親的電話號碼,在救助站工作人員與其父親通話並確定其是具有正常行為能力的人后,救助站工作人員馬上給其辦理了手續,並讓其離站。

  被捆老漢已送精神病院醫治

  關於記者目擊:老漢手腳被捆,救助站內呼救的報道。黃智謀說,當時到長沙救助站求助的老漢名叫李谷庭,51歲,廣東揭陽人。1月7號晚由特巡警岳麓大隊楊警官護送到站內。當時楊警官填寫的引導護送情況注明此人為精神異常,且護送來時已將此人捆綁,用擔架抬到市救助站求助,將其捆綁並非救助站工作人員所為。

  黃智謀說,當時護送來站的警官稱該人在外面咬了他一口,有暴力傾向,為避免其進一步傷害他人,所以才將此人捆綁並用擔架送到救助站求助。后經精神病醫院駐救助站醫生診斷,此人系精神異常,根據醫生安排,直接送精神病醫院醫治。記者來時,此人正等待送往精神病醫院進行治療。

  黃智謀表示,被捆老漢“下嘴唇處一圈血跡已經凝結成痂。”並非市救助站工作人員所為。另外,關於報道所說的“大約一個多小時后,這名老人不知所蹤。”的問題。市救助站當班工作人員稱,記者當時看到工作人員將老人護送上了救護車,並詢問了老人要去哪裡,而工作人員也告訴了記者老人將送到精神病醫院進行治療。但記者卻報道稱老人不知所蹤。

  長沙救助站稱,大多數救助對象習慣了流浪生活

  黃智謀做出情況說明后,就事件細節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被捆老漢在等待精神病醫院救護車的一個多小時,為什麼躺在溫度接近冰點的救助站大廳地面上?

  黃智謀:按照市裡的規定,疑似精神病人的求助人員,必須送往醫生指定的救助地點。當時救助站的值班人員並不多,都在處理記者暗訪的事情,兩個事攪在一起,就耽誤了時間。

  記者:為什麼大多數流浪人員都不願意主動來救助站接受救助?

  黃智謀:這裡面原因很多,大多數救助對象已經習慣了流浪的生活,所以不願意前來救助站接受救助。而且按照規定,長沙救助站不能給受救助人員提供現金,隻能提供食宿,導致不少流浪人員不願前來。

  黃智謀還表示,長沙救助站願意接受任何部門的調查,歡迎所有新聞媒體的如實監督,共同做好救助管理工作。經調查核實,屬於長沙救助管理站的問題,無論是什麼問題,無論涉及到誰,都將受到嚴肅處理,絕不姑息。也歡迎記者各種形式的暗訪和對該事件進行調查,但是請按照程序來,否則可能造成誤會,長沙救助站會完善和加強流程和程序。

  近日,記者假扮流浪漢體驗長沙救助站生活。起初撥打10次救助電話未打通,后在警察幫助下成行。待警員離開后,救助站人員將記者雙手束縛摁在地上,並用膝蓋頂著記者頭部,稱現在想走晚了。同時,救助站裡另有老年人被雙手反捆躺在擔架上,自稱被打並向記者求救。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