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民政局回應記者“恐怖之旅”:我們按流程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長沙市民政局回應記者“恐怖之旅”:我們按流程走

侯琳良

2013年01月1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湖南媒體記者將臥底救助站形容為“恐怖之旅”,長沙市民政局回應稱——

    “我們是按救助流程走的” 

  湖南一媒體記者臥底調查長沙救助站,1月9日媒體刊登《一個記者的“恐怖救助”之旅》(見圖,網絡截圖)引發強烈關注。報道稱,臥底記者遭三人圍毆,還發現救助站大廳內一老漢手腳被捆並向記者呼救。

  9日下午5點多,長沙市民政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向30多位媒體記者公布了救助站當晚的全程監控視頻,並對臥底記者的報道逐一做了回應。記者就此採訪了事件的雙方。

  打還是沒打?

  雙方各執一辭

  這段採自1月7日的視頻顯示,最初臥底記者戴鵬與工作人員之間並無糾纏,當時的窗口接待員吳婷婷解釋,包括自己在內的工作人員都正在一步步走救助程序。

  吳婷婷指著視頻告訴記者,工作人員一直在詢問他“叫什麼名字”、“來自哪裡”、“從事什麼行業”等問題,並且同護送他過來的公安干警填寫交接表格。在這一過程中,戴鵬均沒作答。

  “中間值班醫生還過來了,對其身體進行評估,也問了各種情況,他都沒有說話。”吳婷婷告訴記者,當醫生問到其是否有嗑藥時,戴鵬情緒變得激動。

  視頻時間21點17分左右,戴鵬與保安等扭在一起,最后被按在地上。“主要是懷疑他精神失常,看到他口袋鼓囊,伸進去准備掏出什麼東西,才採取這種措施。”長沙救助站站長黃智謀說。

  黃智謀解釋,戴鵬由公安干警護送到站,根據慣例,隻有精神病人等特殊對象才由公安干警護送。

  為什麼要對其鼓囊的口袋檢查?黃智謀說,去年10月,民政部通報要求,加強對救助人員的甄別,發現惡意求助、尋舋滋事的報公安機關處置﹔加強入站管理,及時做好受助人員安全檢查。

  戴鵬的說法截然不同:“當我進救助站的時候,沒有人給我東西吃,有個愛心女孩多次要求把我身上的濕棉衣換掉,他們才給我換。”

  當記者問起救助站工作人員是否動手打了他,戴鵬說:“他們逼問我,我一直不說話,往后退他們就動手了。”

  戴鵬說,當時他們要求他說自己情況,可是裝扮成“啞巴”的他不能說話,工作人員就態度惡劣高聲問他,他害怕地往后躲,突然有個工作人員沖上來抱住他,在他極力掙脫的同時,又有兩個工作人員沖上來提起他的腳把他重重摔在地上。

  當記者問到被打時是否還手,戴鵬情緒激動地說,整個過程他都沒有動手也沒有挑舋,被按在地上時他才大喊自己是正常人,自願離開,可是工作人員一定要他說出家人聯系方式,當他提出要報警時,工作人員不讓他報警。

  “還有,長沙市民政局憑什麼向媒體公布我父親的電話?這豈不是侵犯我的個人隱私?”戴鵬說,許多記者紛紛致電家中採訪,遠在浙江衢州的父親不堪其擾。

  為何會有老漢手腳被捆呼救?

  醫院証實老人精神存在異常

  就在戴鵬離開約30分鐘后,視頻顯示,由幾名民警抬著一名老人走進大廳,老人的手腳確實被捆在擔架上。吳婷婷說,護送過來的楊警官等稱,老人在外咬了人,懷疑有暴力傾向,所以才捆綁了起來。因此,填寫的護送情況注明此人精神異常。

  視頻顯示,就在老人躺在大廳時,戴鵬等一批人又重新回到了大廳。黃智謀說,此時老人正在等待送往精神病醫院治療。“戴鵬報道中說‘大約一個多小時后,這名老人不知所蹤’,其實戴鵬等看到工作人員將老人送上了救護車,並詢問了老人要去哪裡,工作人員也告訴他將送到精神病醫院。”

  在新聞發布會現場,長沙市精神病醫院(長沙市第三社會福利院)院長周甲人向記者証實,這名老人叫李谷庭,51歲,廣東揭陽人,精神的確存在異常,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記者了解到,7日當晚戴鵬就被送到了湖南建設醫院,初步診斷是左腳軟組織挫傷,可能有輕微腦震蕩,這兩天還將做個法醫鑒定。

  對於報道中提到的十次未打通救助電話,黃智謀說,究竟有沒有打十次電話,要去通信部門查証。

  “整個過程我們是按流程來走的,沒有進行惡意毆打。”長沙市民政局局長曹再興說,願意接受各級部門的調查,歡迎新聞媒體如實監督,共同做好救助管理工作。另外,由於救助對象往往都是肢體殘疾、精神失常、智障等特殊群體,必須進一步加強與救助對象進行良好溝通。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