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台本土化策略的探索與實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城市台本土化策略的探索與實踐

賀麗青 孫健 路寶君

2013年01月16日13:3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中國幅員遼闊,南腔北調,十裡不同音,百裡不同俗。地理空間的相對性與語言風俗的相近性,給城市台提供了貼近本土受眾的思路。城市台惟有側重本土文化特征,才有助於發揮地緣優勢,實現差異化傳播。

方言節目承載本土文化神韻

方言作為地域文化的載體,是中華文化多樣性以及地方曲藝薪火相傳的保証。方言節目的興起與發展,既是地方電視台在央視和省台的收視壓力下,以受眾細分思路為導向,培養本土忠實觀眾的重要舉措,也是保護地方語言文化的豐富性與傳承性的一種形式。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借鑒和對現實生活的提煉,使本土節目呈現出豐富多彩的地方文化神韻。

《施斌聊齋》是蘇州新聞綜合頻道一檔吳語方言脫口秀欄目。欄目結合國內外時事、熱點話題以及一些老百姓生活當中的新鮮事,加以詼諧幽默的語言調侃,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向觀眾傳達,“八卦切入,主流收尾”。節目基於吳文化的底蘊,活潑幽默,自2006年的10月9日開播以來,“夜裡十點敲,按摩腦細胞”、“按摩腦神經,一覺到天明”的開場白與結束語成為蘇州無人不知的兩句經典台詞。這個節目收視率5個點,市場份額約25%,播出時間半個小時,插播約6-7分鐘的廣告,周一至周五是草根時評,周六是施斌秀場,周日是施斌故事,是蘇州台性價比較高的一檔節目,廣受蘇州市民的好評。

借助無錫本土文化名片——惠山泥人阿福,無錫電視台都市資訊頻道開發了以阿福為符號特色的節目群,被市民親切地稱為阿福台。《阿福聊齋》是2004年年底創辦的一檔方言播報的雜志型欄目,以百姓視角,聊百姓話題,說風土人情,展凡人風採,是無錫本土化的電視版都市報。《大話阿福》2006年5月8日開播,以新聞故事為主,通過群眾演員演繹以實現生活藝術情景的再現。阿福系列節目深受無錫市民的喜愛。揚州城市頻道的《今日生活》是一檔揚州話播出的民生服務類節目,主持人小六子是當地曲藝團的團長。節目如同一部說評點議的道德經,是市民每天必看的城市日記。該節目也曾經嘗試讓記者用方言配音,但由於記者缺乏“說表”[1]功夫,並不能達到預期效果。開辦近7年,這檔節目一直是揚州電視台所有自辦節目的收視冠軍,收視率保持在15%以上。

從民生新聞向公共新聞轉變

順應市民社會向公民社會轉變的潮流,很多地方台的民生新聞引入公共新聞的理念,關注公民權利的表達與實現,公民社會的互動與參與,以及公民自治、文化自覺等更為本質的城市生活和城市精神,提升了民生新聞的文化內涵和社會品格。節目播出形態包括短新聞、脫口秀、專題片、生活情景劇以及地方曲藝等等,形式活潑豐富,對本土化進行了新的解讀。

蘇州台對新本土化的新注解是“生活在蘇州的人應該關心的事”,其新聞節目視野開闊,不斷創新。綜合頻道的《新聞夜班車》是一檔雜志型的民生新聞欄目,關注民生、民情、民意,展示人文情懷,凸顯民生意識,以平民化的視角、個性化的語言解讀新聞事件。《新聞夜班車》子欄目有《社會能見度》、《新聞快報》、《新聞首末站》、《車上說新聞》、《律師支招》、《周末故事》、《臥底》等。國內外發生突發事件后,蘇州電視台從蘇州人所關心的“人、事、情”的視角去跟進報道,第一時間發聲,滿足了本土受眾的新聞需求,提升了地方電視媒體的權威性。2011年該欄目平均收視率8.25%,在蘇州的市場份額是26.33%,創收1.1億元。[2]欄目聚焦本土,在心智上貼近本地區的觀眾,成為觀眾心中“立足蘇州、放眼世界”的一扇窗口。《新聞夜班車》探究新聞背后的本質,體驗“新聞第一現場”的真實,培育了一批忠實的精英收視群體。以2012年9月中日釣魚島爭端事件的報道為例,[3]《新聞夜班車》連續幾天進行了密集的深度報道,精准把握了本地人基於愛國情結對這一事件的關注熱情和情感抒發,收視率迅速飆升至30%。9月17日至22日,一檔二十五六條新聞節目時長的欄目,分別對釣魚島事件進行了8條、15條、17條和22條報道,對中國現代史上三大保家衛國反擊戰珍寶島戰役、中印戰爭和中越戰爭作了今夕對比。“9•18”國恥日前后三天,推出不忘國恥,回顧領土、守望領土和捍衛領土的系列報道。報道角度獨特新穎,有今昔對比,並結合蘇州的人文歷史,制作了幾條落地新聞的報道,如蘇州圖書館裡珍藏著一幅唐朝時期日本人繪制的地圖,明確標明了早在唐代釣魚島就是中國的領土。

網絡資訊的落地新聞化

面對煙波浩渺的網絡資訊,如何圍繞本地觀眾的收視特點,進行精准的把關和整合,成為地方台面對的新課題。

《扯扯老空》是無錫經濟頻道2011年2月開播的生活資訊方言脫口秀節目,是一檔成功的本土原創節目。該欄目與山東齊魯頻道《拉呱》的取名異曲同工,都是取自當地的土語,意指閑聊,但是與《拉呱》主持人一枝獨秀的脫口秀不同,欄目採用的是一對80后主持人扮成小夫妻,以客廳為背景,細說身邊的生活點滴,正如節目的宣傳語一樣,“《扯扯老空》有扯沒扯,搭你扯扯”。兩位主持人配合默契,說學逗唱信手拈來,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節目中,小富、商奇家的客廳成了一個信息的集散中心。

《扯扯老空》欄目的一大特點是線上線下話題的推陳出新和濃濃的生活味,形式、腔調要夠潮,網絡語體、新名詞、資訊一個不能少,節目微博每天話題24小時征集與反饋,欄目組成員對生活中新鮮事進行頭腦風暴,這些生動、鮮活的線上線下的事兒,就從主持人口中以無錫人最擅長的扯老空的方式傳播開去。《扯扯老空》開辦一年多來,經過不斷磨合發展,已成為無錫電視一檔優秀的本土原創節目,在電視觀眾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較強的影響力。

娛樂節目服務化

近兩年,地方電視台為了爭奪收視率,推出了本地版的《非誠勿擾》。蘇州電視台2010年6月推出了《全城熱戀》,加入了新創的元素,如紅娘﹔無錫電視台2010年的8月推出了《不見不散》﹔揚州電視台推出了《相親相愛》,在欄目中設置了司儀。模仿容易,超越難。在實際運作中,這類婚戀類的服務節目也遭遇了節目制作的瓶頸,如節目參與嘉賓的人數不足,無力繼續制作節目或者花錢請人造假。蘇州電視台採取了節目升級的方法來解決問題,2012年7月推出了《星夢奇緣》。這是全城熱戀的升級版,將交友服務的方向從婚戀服務向交友派對轉型,降低節目嘉賓參與的門檻和心理成本。

面對央視和省台的強勢節目打壓,國外優秀節目的引進與落地,特別是網絡視頻網站的強勢崛起與市場的蠶食,城市台堅定地走本土化道路是不二選擇。

注釋:

[1]石翔、王凌宇.評話藝術對方言電視新聞的傳播貢獻[J].南京:視聽界,,2009(1):71-73.

[2]2012年4月蘇州電視台調研,《新聞夜班車》制片人鄭又淳的部分欄目介紹。

[3]2012年9月蘇州電視台調研,新聞綜合頻道王曉雄總監的內容介紹。

(賀麗青,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講師;孫健,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教授;路寶君,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