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脫口秀 傳媒戰國“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方言脫口秀 傳媒戰國“策”

鄭文斌

2013年01月16日13:4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以湖南衛視《超級女聲》為發端,江蘇衛視《非誠勿擾》橫空出世為重要標志,中國電視傳媒進入了超級節目時代。超級節目的特點是掠奪性收視,野火燎秋風,肅殺凌厲,寸草不生。地方台應對之道,一是模仿,以求分一杯羹﹔二是用異質類節目規避。今年以來,城市台賴以立足的民生新聞亦開始呈現疲軟之態。放眼電視業,中原諸侯大戰方酣,卻不料還有新媒體抄后路。電視觀眾的失蹤人口逐年增加,電視開機率一路下行。城市台更顯困窘,手中可打之牌越來越少。

此時,脫口秀節目再度引起了城市台的重視。以蘇州廣播電視總台新聞綜合頻道的《施斌聊齋》為例,投入小,僅10人的團隊,廣告承載多,去年達到5000萬元,收視率、市場份額保持穩定,觀眾也給予較高評價

一、“草根時評”闖出一片天

《施斌聊齋》是一檔以主持人為核心競爭力的脫口秀節目,以24-55歲人群為主收視群體,每晚22:00首播,時長30分鐘。節目植根於蘇州百姓的生活,秉承“有趣、有益、有意義”的宗旨,致力於打造“草根時評”,以百姓聲音傳導主流價值觀。節目風格詼諧幽默,嬉笑怒罵。作為一檔方言脫口秀,《施斌聊齋》亦關注保護、傳承吳方言、吳文化。節目主要形態為演播室主持人脫口秀,特別設置的搭詞主持人也是重要特點。在長假及周末,內容為偏向於綜藝類的“施斌秀場”。開播6年來,節目的收視始終保持在同時段第一。

二、主持人明星化,提升欄目品牌

《施斌聊齋》的主持人施斌是國家一級評彈演員,先后兩次獲得梅花獎,節目創辦之后,蘇州台作為特殊人才引進。在節目中,施斌發揮的作用超過其他人的努力。這也是脫口秀節目的一個重要特點:觀眾會高度認同明星化的主持人。欄目設計的施斌形象,是一個有正義感、有見識、幽默、朴實、低調又不失機智的青年。另一個搭詞主持人小大塊頭,則集中了各種人性的弱點:膽怯、懶惰、貪吃、愛佔小便宜,但不失良心。兩位主持人的角色錯位,很好地引入了不同觀點、不同視角、不同意見,使施斌的評點獲得了立體效果,有強烈的現實感與深度。

除了《施斌聊齋》,蘇州廣電總台還有一檔受到觀眾喜愛的方言脫口秀節目《李剛評話》。一個“聊”、一個“評”,道出了兩檔節目的區別。如果說《李剛評話》講究的是以理服人,那麼《施斌聊齋》還能以情動人。在表達風格上,《施斌聊齋》語不驚人死不休,特別強調口語交流的初級交往特點,塑造主持人的親民形象。另外,《施斌聊齋》在批評的時候,常常是打三下、揉一下,用幽默風趣的語言,化解尖銳的指責。即使是令人非常憤怒的事情,主持人施斌更多採用的還是指桑罵槐、皮裡陽秋、冷嘲熱諷,很少金剛怒目。

值得一提的是,搭詞主持人小大塊頭的一個重要使命,就是“橫戳槍”,冷不防地打斷施斌的滔滔不絕。這樣突然打破一個文本,可以讓觀眾主動介入意義的生成,從而獲得特殊的離間效果,帶來豐富的趣味性。

三、創新周末樣態,正面迎戰“超級節目”

因為節目主持人沒有備份,所以《施斌聊齋》周末兩天的節目一向採用錄播形式。而節目首播時間晚間22:00,正好被超級節目《非誠勿擾》完全覆蓋,欄目收視一度受到很大影響。在此情況下,《施斌聊齋》研發了專供周末播出的特殊樣式《S檔案》和《娛樂沒有圈》,逐步收復失地。今年上半年,《施斌聊齋》在周六、周日兩天的市場份額逐步回升到了20%左右(日常節目為25%)。

欄目組觀察到,很多衛視、城市台、互聯網公司都陸續推出脫口秀節目,未來脫口秀節目的大規模爆發,指日可待,我們即將面臨更為殘酷的的競爭。但是,強調個性和地方特點的小型脫口秀節目仍將獲得生存空間。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在新媒體時代觀眾偏好的多樣化及傳輸節目成本的大幅度下降,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具個性風格的、小眾的電視新節目。脫口秀節目,很可能位列其中。

(鄭文斌:蘇州廣播電視總台新聞綜合頻道《施斌聊齋》制片人)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