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在堅持:后選秀時代綜藝節目的品質--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貴在堅持:后選秀時代綜藝節目的品質

胡智鋒 周建新

2013年01月16日14:0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后選秀時代,對於中國電視綜藝而言,“做什麼”固然重要,但是“怎麼做”更為重要。對於任何一個電視媒體來講,隻要有人力物力和財力的支持,訪談、職場、情感、服務類的綜藝節目都可以做。以綜藝選秀為例,盡管《超級女聲》之后綜藝選秀節目迎來了一段“冷淡期”,但我們依然可以發現熒屏上活躍著綜藝選秀的身影,如《快樂男聲》、《中國達人秀》、《中國夢想秀》、《名師高徒》、《花兒朵朵》。其他節目類型也一樣,盡管潮起潮落、花盛花敗,但總是有潮,也總是有花,這就是一種堅持。堅持是電視綜藝乃至中國電視,能夠發展至今出現一些驕人成績的最寶貴品質之一。

可是這種品質往往被忽視,我們總是喜歡羨慕《超級女聲》的火爆熒屏,但是卻常常忽略了湖南衛視自《快樂大本營》之后就一直在引領著中國電視娛樂的大潮﹔我們總是“嫉妒”《非誠勿擾》的收視大觀,但是卻常常忽略了孟非自《南京零距離》之后就已經因為獨特的新聞評論風格積攢了巨大的人氣﹔我們總是“恨”《中國好聲音》為何不花落我家?但是卻常常忽略了浙江衛視自《我愛記歌詞》之后就始終在歌藝選秀道路上堅守如一。總之,細究會發現它們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偶爾為之的,沒有長期的堅持,不可能想到去國外引進類似的先進節目模式﹔沒有長期的堅持,很難一下子達到這麼高的制作水准﹔沒有長期的堅持,不可能擁有這麼大的觀眾群。

太多節目喜歡跟風,當某個節目類型火了之后,紛紛上馬﹔當這陣風風力不足時,馬上撤離,永遠在模仿,永遠難以超越。以觀眾心理接受角度而論,任何節目類型都有活躍期和平靜期,觀眾對節目忠實程度的強弱,某種程度上跟節目自身的創意投入成正比,因此,沒有不成功的節目類型,只是因為還沒有找到更適合觀眾的節目形式、內容以及符合市場規律與媒體規律的生產模式而已。這個過程需要探索,探索的過程是艱辛的,存在著巨大的風險,意志不堅定者難免會退縮。成功者就是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堅持到最后的那一小部分人。

說到模式,有人往往將模式等同於墨守陳規,其實,模式是一種規律的發現和運用,一種經驗的總結和提煉﹔因為模式的創立就沾沾自喜就是一種裹足不前,模式的發現只是暫時的勝利,沒有完善的模式,需要在實踐中與時俱進、不斷豐富,對於中國電視而言,不是模式多了而是少了﹔不是模式不好,而是缺乏好的模式。節目創新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考慮:

1. 形式創新注重融合。從目前成功的綜藝節目可以發現,它們並不僅僅滿足於國外成功版式的復制,而是主動融入新元素,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例如《非誠勿擾》作為一檔情感服務類綜藝節目,融入了新聞的時效性、民生新聞的評論元素、選秀節目的競技元素、電視劇的敘事技巧等,將這些豐富的元素有機結合,融入到節目中,起到合力作用。

2. 內容創新關注現實。如果電視綜藝不關注現實,很容易演變成自吹自擂、自娛自樂。作為大眾媒體,必須關注現實需求,回應現實需求﹔觀察現實問題,解決現實問題。隻有關注大眾才能被大眾關注,隻有關心大眾也才能被大眾關心。《超級女聲》之所以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在於其為大眾搭建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才藝展示的平台,改變了傳統的相對封閉的“造星”渠道,為平民百姓、非專業人員提供登上大舞台的機會。《非誠勿擾》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在於其給廣大百姓創造了一個新穎別致的婚戀交友機會,試圖解決現實中的剩男剩女問題。《中國好聲音》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在於其為觀眾帶來了久違的真實歌聲,解決了被人詬病已久的假唱問題。這些節目成功的共同點之一就是對現實的關注。

3. 模式創新注重市場。《超級女聲》的成功是湖南衛視的成功,也是天娛傳媒的成功﹔《非誠勿擾》的廣告價位一路飆升,江蘇衛視當然值得慶賀,但主持人孟非乃至嘉賓主持人樂嘉的個人廣告代言也讓很多節目主持人羨慕不已﹔《中國好聲音》的成功當然為浙江衛視帶來無限榮耀,但這背后更大的成功者是節目的操盤手——燦星制作。這幾個成功案例都有一個共同的因素——市場,市場的因素在融入,市場的力量在注入,市場的空間在拓展•••••從天娛傳媒到燦星制作,從主持人代言廣告到導師收入提成,從才藝展示到簽約成名,從海外引進到本土改造,市場的影子在節目的引進、策劃、制作、宣傳、招商等整個創作傳播流程中出現。很難想象,如果沒有市場的推動,這些節目最終會是一個什麼結果。

(胡智鋒:中國傳媒大學文科科研處處長、《現代傳播》主編、博士生導師﹔周建新:中國傳媒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助理研究員)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