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體時代電視讀報節目的創新路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全媒體時代電視讀報節目的創新路徑

沈夢爾

2013年01月16日14:1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一、電視讀報節目的一般樣式

我國電視讀報節目以2003年1月6日鳳凰衛視開播的《有報天天讀》為開端,將報紙媒體所報道的新聞以電視的形態進行二次解讀,對新聞價值作二次判斷和二次整合,既保留了報紙媒體的深刻性和全瞻性,也將電視媒體的形象化和立體化的優勢帶入其中,給觀眾以別開生面的視聽感受。

在當下全媒體進程加速的時代,傳統媒體和網絡媒體的融合越來越密切。近年來網絡電視台的成長和微博的普及給以媒體融合形式而存在的電視讀報節目帶來了新的機遇。以江蘇省廣電總台《零距離讀報》為例,自2002年1月1日開播以來,一直是一檔地方特征鮮明的資訊欄目。現在的《零距離讀報》主要由一位男性主持人——大林對近期的本地熱點社會新聞進行時評,並通過屏幕下方以流動字幕形式出現的網址與觀眾進行線上的觀點互動交流。時長約十分鐘。

這樣的播出形式在大多數成功的電視讀報節目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首先,在主持人的選擇方面,年紀偏大的男性因其理性客觀的思路、豐富的閱歷以及對新聞事件的洞察能力承擔起一檔讀報類節目中“意見領袖”的角色﹔其次,因為《零距離讀報》是一檔地方性的讀報類節目,所以評論內容的選取多聚焦在本地發生的社會新聞上。這些地緣性特質能引起市民的廣泛注意力,是良好收視的穩定保障﹔再者,屏幕下方滾動的觀眾發表意見的網址是一個線上的電視台與觀眾之間互相溝通、互相交流的平台。

二、讀報類節目創新升級的路徑

縱觀國外一些電視時事評論類節目,技術的革新已讓電視讀報節目轉型升級,主持人的選擇、選題內容及其范圍的改進以及與新媒體技術融合等收益顯著。

1.主持角色的變化

現有讀報類節目多以中年男性充當主持人,他們是節目的主要“意見領袖”,既有專業的睿智,又有草根的親和力,不過,久而久之形成定勢,或會因為單調導致觀眾閱讀疲勞,進而影響傳播效果。如果改為男女搭配,加入對資訊有敏銳觀察能力的女性觀察員,可能讓人耳目一新。畢竟,讀報節目的目的是引導輿論,既需要男性主持人對多元化的信息進行獨立的判斷以及對公共事件犀利的評論,也不應排除女性主持人平易近人的解讀。剛柔並濟的共同解讀不僅益於拉近主持人和觀眾之間的距離,也能更好地體現公正、辯証而客觀的價值導向。男女雙座主持的角色設定是雙位一體的。他們在吸引觀眾眼球的同時,各司其職延伸信息的經度與緯度,又能形成合力提升引導力的深度與溫度。

2.選題內容與范圍的延伸

“內容為王” 的電視讀報節目贏在信息選擇與獨特解讀,節目的選題內容需要更多地面向觀眾、更多的趣味性、更具國際視野,並且留給主持人更多的評論空間。具體說來,節目對受眾的信息獲取需求有比較准確的判斷,再進行信息的篩選,選擇能夠吸引觀眾的具有一定趣味性的新聞內容,可保証基本的收視效果。應多選擇足以引起公眾爭議且具一定辯論空間的新聞事件,主持人的評說可再度形成公眾話題。地方台電視讀報節目選擇的內容,應不局限於本土新聞資源,國際上正在發生的熱點事件也應“拿來”。

從報紙擴展至網絡,選擇網絡上的視頻類和文字類的熱點新聞在電視節目現場進行時事評論,可使電視讀報類節目內容時效更強、更貼近,既借力網絡傳播及時鮮活的優點,還可從門戶網站、視頻網站、社交網絡(如微博等)中尋找到更多能引起觀眾反響的新聞點吸取信息資源,從而將電視媒體的二次解讀和再造形成全新信息產品。

3.新媒體技術的運用

(1)用視頻來解讀

在信息網絡化時代,更加鮮活及時的網絡信息要比傳統的紙質媒體上的信息更快更易被受眾接受吸收。讀報節目可以大膽地在網絡中選取合適的視頻,用網絡視頻中民眾表達出來的對某件新聞事件的觀點反映輿論風向。還可以運用視頻群訪的方式,讓網絡的終端和演播室互動相聯,讓民眾充分表達自己的心聲。這樣視頻群訪的方式在國外是通過Google+實現的,在國內可以通過騰訊QQ的群聊功能得以實現。群訪的形式不僅是電視媒體和網絡媒體的完美融合形式,也是觀眾和作為“意見領袖”的主持人的最佳互動形式。

(2)用微博來解讀

讀報節目提供了一個可以給觀眾發表感言的網絡論壇地址,但這些觀點、想法都是在節目播出之后才在網絡上出現,觀眾無法在第一時間看到這條新聞的民眾反饋信息,互動滯后致使傳播效果打折扣。所以,讀報節目應始終在播出的屏幕下方以跑馬燈的形式滾動播出網民對正在報道的新聞事件的及時微博評論。從對比圖中,我們可以預想未來的讀報類時評節目將更多地利用好微博這個信息傳播的平台。不容否認,微博傳播是把雙刃劍,避免可能出現的負面效應,內容審核、技術支持等固然需要嚴格把關,如何讓微博與傳統媒體融合並產生正能量更是必須面對與研討的重要課題。

(3)用圖表、照片來增色

媒體進入讀題時代、讀圖時代,無論是平面媒體還是電視媒體都更加注重信息的整合與圖片的運用。讀報節目基於的素材是黑白的報紙信息,更需要用圖表和照片來潤色、闡釋,這樣,畫面更加清晰、直觀且傳遞的信息量更豐富多彩。每天的讀報欄目接近尾聲時,可用一些照片做一個與熱心觀眾互動的環節。理想的情況下,這些照片是由觀眾通過網絡上傳的,反映的內容是百姓生活中點點滴滴的趣事。通過有獎征圖的潤色方法,讀報欄目會更有觀眾緣、更有互動性,帶來更好的收視效果。

注釋:

[1]本文的觀點啟發,源於江蘇廣電總台舉辦的“技術、藝術與策略—2012密蘇裡新聞高級研修營”培訓課程。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節目採購部)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