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廣播發展新機遇的策略--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應對廣播發展新機遇的策略

謝小平 方銳 湯戎

2013年01月16日14:1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給廣播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未來幾年中國廣播市場將會出現幾大發展趨勢:網絡廣播、數字廣播、3G廣播、廣播播客。廣播人應該採取怎樣的策略來應對機遇和挑戰?

一、當前廣播發展面臨的新機遇

1.互聯網:廣播的新載體

信息傳播的數字化和網絡化使傳統廣播必須面對數字多媒體的挑戰,網絡上文字和聲音的獲取已經非常容易,而傳統廣播受頻率資源和發射功率的限制使收聽受到一定的影響。因此,廣播必須互聯網化即發展網絡廣播,使受眾全球化。

據統計,已有近百個國家約4000家電台、電視台採用54種語言開展網上廣播業務,每周播出音頻和視頻節目超過6000小時,制作超過2300小時新的點播節目。

2.數字技術:廣播的新起點

數字廣播(DAB)是繼傳統的調幅、調頻廣播之后的第三代廣播。與傳統廣播相比,數字廣播不光具有信道窄的特點,還具有可高速移動接收、可實現多媒體接收、音質出眾、有很強的抗干擾能力的特性,並可利用衛星大幅度提高廣播覆蓋率。

目前,已有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的3.3億人可以收聽到600多套數字音頻廣播(DAB)節目。根據國家廣電總局的日程表,中國將在2015年全面實現廣播電視數字化。各級電台在不斷優化傳統技術手段、擴大頻率覆蓋的同時,正促使廣播朝著移動、網絡、有線和多媒體方向發展。

3.3G時代:理想廣播的新契機

3G具備便捷、多樣、互動等優勢,代表了電視、廣播等媒介的發展方向,將給廣播帶來龐大的移動受眾。進入3G時代后,為謀求新的業務增長點,廣播必然積極地向手機媒體靠攏,一方面是廣播媒體中某些領域採用3G技術,另一方面整個廣播業融入3G。3G與廣播相結合,用戶除了能夠通過手機實時收聽廣播,還可以下載或點播過往的廣播節目,滿足用戶對信息的個性化要求。

4.播客時代:廣播內容的新來源

播客是網絡領域中新興的一種信息傳播方式,人們通常把那些自我錄制廣播節目並通過網絡發布的人稱為播客。蘋果創始人喬布斯說過,如果說博客是新一代的報紙,那麼播客就是新一代的廣播。

播客通過軟件或者網站為個人提供自由上傳和下載個人音視頻作品的服務﹔它與博客同樣具有凸顯個人交流和個性張揚的特點﹔它以音頻或音頻+視頻等形式出現,比純粹的文字博客更有吸引力。

目前,國內的播客站點主要有4家,分別為播客天下、土豆播客、中國播客網及博客中國—動聽播客。智慧源自民間,這是播客時代的原動力。

二、不利於廣播發展的障礙分析

1.思想認識不到位,識別不了機遇

面對數字新媒體技術和網絡媒體的飛速發展,廣播媒體依然存在一些落后於時代的問題:新媒體技術在廣播媒體傳播過程中所呈現的優勢並不明顯。目前中國聽眾採用新興的數字技術媒體(MP3、手機、網絡)收聽廣播的比例雖然已經達到了31.8%,但相對於傳統的接收方式而言,這個比例仍然比較低,沒有達到傳統接收方式的份額。特別是通過互聯網收聽廣播以及通過上網與電台交流的聽眾比例均很小,分別隻有7.2%和8.8%。從受眾接收層面來看,數字化與新媒體技術並沒有到取代傳統媒介的時候﹔從廣播媒介自身而言,無論節目的編排還是服務聽眾的方式,都沒有明顯的轉變,依然以傳統的節目內容生產方式與盈利模式為主體,數字化發展戰略不明確。

2.體制機制不靈活,把握不了機遇

廣播不能隨意利用互聯網上的信息。各級電台都屬於國家事業單位。體制和機制不靈活制約著廣播業新興傳播方式的發展。保留現行體制合理、適用的部分,革除現行體制不合理、不適應的部分,這既是加快廣播事業和產業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政府行政體制改革和文化體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3.人才隊伍不適應,利用不了機遇

網絡傳播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既需要復合型的人才,也需要更專業化的人才,但是傳統廣播媒體缺乏這方面的人才。提升廣播從業者素質並將他們帶入網絡操作層面,存在實際困難。網絡時代會導致廣播從業人員工作方式的改變,也必然導致原來機構的重新整合,負責本單位網絡運作的部門及相關人員所起的作用將越來越重要。如何看待他們的作用,能否給予相應的地位和待遇,以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是廣播媒體面臨的重要問題。

三、把握和利用廣播發展新機遇的思路

1.樹立全新意識,准確識別機遇

我國大部分廣播網站還處於建設的初級階段,技術方面的支持不夠,往往因傳播速度太慢而失寵。廣播業要盡早在網絡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利用互聯網傳播優勢,彌補廣播單向性、線性傳播的劣勢,延伸傳統廣播的生存空間,擴大在傳播新領域的影響力。

2.深化體制改革,及時把握機遇

中國廣播業發展面臨重大的體制改革期,要轉變政府職能,按照三個分開的原則,將屬於政府的職能回歸到廣播電視行政部門﹔將屬於企事業單位和中介機構、社會組織的職能移交到相關企事業單位和中介機構社會組織。產業經營要打破獨家壟斷格局,逐步形成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社會力量參與興辦廣電產業的新格局﹔將競爭機制引入廣電公共服務領域,實現公共服務單一主體向多元主體過渡,建立新的廣電公共服務供給機制。

3.加強人才建設,充分利用機遇

廣播工作者一要樹立大傳播觀念,打破原來的地域和行業的限制,面向全球,樹立新的傳播觀﹔二要把自己鍛煉成為復合型人才,努力適應網絡化時代的要求。廣播業要實行分配制度、教育制度和人事制度的創新,在吸引、培養和使用人才上取得大突破,以形成在流動中用活人才的良好機制,有利於年輕人脫穎而出、不斷發展的環境。

(作者單位:南京廣播電視集團)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