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受眾角度看台灣綜藝節目特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從受眾角度看台灣綜藝節目特色

曹衍林

2013年01月16日14:3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Pplive和Ppstream是現在最火的兩種網絡電視,它們的頻道列表裡面都有“綜藝娛樂”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兩個網絡電視的綜藝娛樂頻道裡面都包括《大小愛吃》、《齊天大勝》、《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康熙來了》、《綜藝大哥大》、《國光幫幫忙》、《娛樂百分百》、《周日八點黨》、《綜藝最愛憲》、《周六樂翻天》、《小氣大財神》等20多個台灣的綜藝節目,點擊率也較高。其中,《康熙來了》和《我猜》始終位於前五位。以下從受眾角度對這兩個節目的特色及其成因進行分析。

2004年開播的綜藝節目《康熙來了》在台灣每晚收視率為12%—13%,每周吸引了超過500萬觀看人次,是台灣收視率最高的有線電視台綜藝節目。其受歡迎的原因首先在於名稱奇特。台灣自康熙皇帝之手收歸清朝,完成統一,康熙的名號在台灣人人皆知。《康熙來了》的另一層含意是主持人蔡康永與小S(徐熙娣)的名字集合。蔡康永是台灣知名作家,出身滬上書香門第,又是留美碩士,可以說代表著文化、知性的一面﹔女主持徐熙娣以搞怪、調皮、反應快著稱。

台灣綜藝節目為了迎合現代受眾喜新厭舊的心理,顛覆了受眾分析理論中“精品節目要慎重改版、盡量保持”的原則。無論是《我猜》還是《全民大悶鍋》,都在收視率很高且獲得電視大獎的時候不斷改版。這兩檔節目的制作人王偉忠有著非常強的創意能力,在《我猜》,除了常有的“真的假不了”、“人不可貌相”兩個單元之外,還使用過“男人心海底針”、“學校沒教的事”、“你腦部卡好”以及不定期的特別企劃等30多個單元。這種短時間內小范圍不斷更新、長時間內大范圍更新單元的節目制作模式,使改版成為常態化,讓受眾保持了新鮮感。

另外,節目內容的“放任自流”也讓《康熙來了》走紅。當代年輕人個性解放、自由,《康熙來了》話題不受限的特點正好契合年輕人的個性。大多大陸的綜藝節目,都有事前大量細致的准備工作,但是台灣的綜藝節目,現場的即興表演佔多數,很少在事前規定節目或者進行節目彩排。《康熙來了》在節目錄制現場完全是“放任自流”,幾乎沒有設計好的問題,完全隨著主持人和嘉賓的即興思路進行。放任自流的風格,讓觀眾在放鬆的狀態獲得更大的驚喜。

台灣綜藝節目互動性強,在互動的過程中,媒體贏得受眾寶貴的意見建議,不斷改進﹔受眾在參與中獲得娛樂和知識,提高了自身的媒介素養,媒體和受眾都在互動過程中不斷完善與更新,逐步走向成熟。《我猜》的錄制現場不大,絕大部分的現場觀眾都是席地而坐,主持人和現場觀眾最近的距離隻有一兩米,這是一種非常適合談話交流的距離。我們經常看到《我猜》的主持人吳宗憲和觀眾聊天的情況,或者直接問觀眾“你看我今天的衣服怎麼樣?”、“你覺不覺得我像劉德華?”、“你覺得我的頭很大麼?”諸如此類的話。搞笑是綜藝節目的重要元素,有了和觀眾的互動,必然會增加很多笑料。《我猜》由主持人、現場來賓、現場觀眾、外景主持及評判團這四個部分組成,、每個組成部分內部以及各組成部分之間都能產生很好的互動,符合觀眾希望近距離接觸主持人、接觸節目發生地的心理。

台灣的綜藝節目十分重視對音樂音效和字幕照片的運用。綜藝節目不同於新聞節目,它給了人們很大的創作空間。《我猜》中一個現場音樂師,吳宗憲一談到恐怖事件,他就彈出恐怖電影中的音效,如果現場來賓要唱歌了,音響就變成了伴奏。字幕和照片在后期編輯中經常被用到,比如對話時主持人突然提到嘉賓的一位好朋友,這時,屏幕的一角會出現這個朋友的照片。從受眾分析角度來看,這樣會讓觀眾收看時更容易理解嘉賓的談話。如果嘉賓突然遇到很吃驚或很尷尬的場面,這時在嘉賓的面部附近會出現“好尷尬”等卡通式字幕,使本身單調的對話變得生動起來。《我猜》中就有一隻從屏幕中間飛過的烏鴉,表示這時候有人講了個“很冷的冷笑話”。

明星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眾人的關注。台灣的綜藝節目緊緊抓住觀眾心理,無論什麼類型的綜藝節目都會有明星的出現:訪談類節目訪談的對象是明星,游戲類節目請明星來做游戲……其實,受眾多有補償心理、平衡心理,希望看到明星作為凡人的一面,也會遭遇不公平待遇。隨著社會的進步,草根文化、平民化、全民娛樂的時代已經來臨。台灣的綜藝節目及時感覺到這種變化,節目並不把嘉賓描繪成不食人間煙火的神,而是把明星和受眾的距離拉近。小S會和女明星談論去逛街買便宜東西的經驗﹔和文學大師李敖談一些私生活方面的事﹔談一些明星過去經歷過的悲慘的遭遇。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無法直接表現的態度和情感,在節目中可以通過主持人之口,以公眾的姿態表達出來。受眾反抗權威的心理通過這種非常態的戲謔方式得到了釋放,感覺酣暢淋漓、輕鬆愉快。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體育休閑頻道)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