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欄目的微博營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電視欄目的微博營銷

李燕

2013年01月16日14:4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微博具有影響范圍廣泛、表現形式多樣、發布方式便捷等特性。電視欄目和微博可以互相帶來用戶和注意力。不過,開通微博發布微博,卻並不等於是有效的微博營銷行為,微博內容、微博寫法、微博數量和更新頻率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其一,體現價值。微博體現對價值的認知,包括物質的和精神的。《萬家燈火》微博提供給受眾感興趣的資訊、常識、竅門。也以微博為媒介平台,鏈接眾多目標客戶,如相關的產品商家,讓微博有更多的功能與實際作用,切實可行地服務人們的生活。你的微博對目標群體越有價值,對其的掌控力也就越強。微博營銷的真諦是價值的相互交換。

其二,有特色,有溫情,有獎品。微博的特點是關系、互動。一檔創新形態的新聞服務類欄目《有一說一》和一檔維權節目《石頭會說話》的節目微博,以服務類深度報道為特色,內容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不要用官方發布消息的那種模式。雖然節目有一定的權威性,但要給人親切的感覺,有誠意,有深度,有回應,有特點與個性,還要讓人得到。網民關注了你的獎品,也就關注了你的實際內容,獎品的贈送能夠引起更多潛在受眾的興趣。

其三,定時、大量發布。大量發布可以在一段時間內佔據關注者的微博首頁,在視覺上佔領粉絲的心。但要保証微博質量。一個缺乏價值、比較垃圾的微博,不僅達不到傳播目的,還會引起人的厭煩。

其四,合理布局,定位准確。不要以為每天發完幾條微博就完事了,還要不斷監測發布的微博上粉絲的回復。很多人抱怨:微博人數都過萬了,可轉載、留言的很少,宣傳效果不明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定位不准。發布節目相關的信息,吸引博友的關注,是欄目微博定位的基本原則。《新聞夜宴》微博布局較為合理,給人一目了然的感覺。有今日話題、今日熱點、節目后續回顧、留言板、節目預告,還有轉發其他新聞節目對同一事件的看法,比例平均。

其五,有效掌控節目微博,注重方法與技巧。微博的話題如何設定、表達?如果你的博文是提問性的,引導粉絲思考與參與,那麼瀏覽和回復的人自然就多,也容易給人留下印象。反之,如果僅僅是新聞稿一樣的博文,粉絲隻能觀看。微博用戶都是以休閑的心態來使用微博的,因此,要給人以有趣的感覺,比如語言詼諧幽默,回復生動有趣。這樣,讓粉絲願意去關注你的微博,對增加節目的認同感也很重要。抓住人性的特點和交流的技巧,會讓你的微博更受歡迎。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休閑體育頻道)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