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特別編排 風景這邊獨好--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長假特別編排 風景這邊獨好

蘆磊

2013年01月16日14:43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中秋國慶八天假期,江蘇城市頻道深挖潛力,開拓資源,精心策劃,形成了別具特色的長假特別編排,在競爭異常激烈的長假電視市場上,突破了來自《非誠勿擾》、《中國好聲音》等強檔衛視節目的擠壓。

一、做好傳統文化的文章

重要節假日推出特別節目、特殊編排,是江蘇城市頻道的傳統。中秋節作為四大傳統節日之一,也是今年“最長假期”的開端。9月30日下午4點,城市頻道推出長達兩個小時的直播特別節目——《月滿中秋》。節目以“團圓”為主線,著力為觀眾講述幾個特別的團圓故事,並用SNG連線的方式和觀眾一起見証了其中一個故事主人公不平常的團圓現場。他是河南人,從小和父母分開,2011年他和一位同鄉一起找到《零距離》節目,想通過節目尋找在南京的親人。經過三天不斷地尋找和打聽,兩位尋親者都找到了在南京的親人。他們的老母親已過八旬,在分離半個世紀后又見到親生兒子,老淚縱橫,場面催人淚下。今年的中秋節是他們尋找到家人后的第一個中秋節,其中一位早在中秋節前兩天,就帶著妻子孩子從河南出發,一路開車到南京和老母親團圓。特別節目在回顧了這段坎坷的尋親之路后,現場直播了他們一家團圓的場面。特別節目還講述了另一位外地人恰好中秋節前找到無錫親人的尋親經歷,以及南京市看守所一位已經一年多沒有見過母親的服刑人員與母親會面的故事。這些飽含親情的故事感動了電視機前的觀眾。頻道還聯合全國多家電視台,用SNG連線等方式展現了全國各地豐富多彩的中秋民俗和節慶活動,加上民俗專家的演播室訪談,為觀眾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氛圍。熱門的“光畫”藝術家、會說南京話的美國“蘋果哥”等網絡紅人,也為節目增加了輕鬆活潑的元素。特別節目市網收視率0.81,收視份額7.36,比平時同時段有了明顯增長。

二、全國同類媒體聯動

長假,本地人大量流出,外地人員大量流入,給欄目制作人員帶來一個與本地收視市場完全不同的考驗。通過對長假節目收視進行歷史分析后,發現特別節目對於一個時段收視率的直接拉升效果明顯,但對時段與頻道的整體收視帶動效果不明顯。這就意味著,只是特別節目的“一花獨放”,難以獲取頻道整體的“滿園春色”。在特別節目之外,還有什麼能夠吸引觀眾?首先,它必須是觀眾想看的,符合觀眾在長假中的收視期待﹔其次,它必須是好看的,能在瞬間吸引觀眾收看﹔最后,它必須是具備頻道識別符號的。

為此,城市頻道利用全國地面頻道協作體的資源,在長假期間推出了“連線大中華國慶特別節目”。節目組奔赴河南、湖南等地,帶領觀眾見識各路高手看家絕活。阿迪力350米高空與徒弟對走鋼絲,解禁歸來的法國“蜘蛛人”阿蘭羅伯特攀爬388米中原福塔,來自3個國家的“85后”小輪車高手挑戰無剎車飛躍極限,都讓觀眾領略到各地傳統民俗活動,感受到極限運動的驚險和刺激。四次大型節目錄播,加上四次復播,正好覆蓋了長假每天下午。觀眾通過熱線電話表示“節日期間,不出遠門,坐在家裡就能欣賞到極限挑戰,還能領略到各地風光,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

三、連推季播概念

長假期間,日常節目推出小型的“季播”項目,是對頻道歷史資源的整合再利用,是頻道盤活存量的一次試驗,更是應對市場變化而適時調整產品結構和資源投放的有益探索。《零距離》的子欄目《新聞敏感度》制作了長假特別節目,改變以往一周一播的格局,連續推出五檔節目,形成長假“小季播”的格局。內容有《你會回應保安的微笑嗎?》《中秋節,老人們回家團圓了嗎?》《用餐后自行收拾餐盤,您願意嗎?》《過期的月餅券,還能領到月餅嗎?》《婚宴上“蹭吃蹭喝”會被發現嗎?》。

長假期間,《法治集結號》一改法治節目以往較為嚴肅的面孔,推出了《騙局揭秘特別節目》,以情景劇的形式,將《法治集結號》曾經報道過的真實詐騙案例演繹出來,不僅對騙局的細節進行了完整的展示,還恰到好處地融入了喜劇元素,非常符合節慶期間的氛圍。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城市頻道)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