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新聞評論創新思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廣播新聞評論創新思考

石萬昀

2013年01月16日14:4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與網絡、報刊、電視相比,廣播新聞評論一直是一個弱項,其潛力優勢沒有充分發揮,應突出“新、快、活”特色,在語言、內容和形式上創新,尋找一條適合自己的新聞評論之路。

一、突出“新、快、活”優勢

新聞評論具有強烈的思辨色彩,審時度勢,切中要害,優秀的時評有著匕首和投槍的作用。代表城市廣播發聲,在新聞事件上表明自己的態度,弘揚主流價值觀。廣播評論以科學的、富有前瞻性的眼光觀察社會,發表真誠的、有價值的見解,為聽眾提供多個分析問題的視角。

如今,信息海量呈現,受眾不再滿足於知曉事實,還希望傳統媒體個性化傳播﹔客觀報道與主觀評價相結合,融事實的敘述和評論為一體。受眾討厭沒有新意的嘮叨,不會拒絕真知灼見。相對於報刊、電視、網絡,廣播評論的發展仍然落后,即使每天一條“本台評論”都難以持久,質量參差不齊。

廣播評論的弱勢地位並不表明廣播評論不受歡迎,而是其潛力優勢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發揮廣播評論的優勢,必須按照廣播規律進行創新,在“新、快、活”上做文章。新,就最新的新聞事件進行實時評論﹔快,簡捷明快,一語中的﹔活,語言活潑,從題材和形式上貼近聽眾。

二、表達口語話、音響化

長期以來,廣播評論基本上是報紙評論的聲音版,書面化的語言,僵硬的表述影響了收聽效果。新聞事件是鮮活的,一事一分析,蘊涵在其中的道理也應該是具體和鮮明的。在城市廣播新聞評論的表達創新上,突破報刊思維,放下“教育人”的理論架子是首要課題。老想著把一個普通的新聞事件拔高,上升到普遍的真理,就難免高高在上,不能與聽眾“拉呱”,與“新、快、活”的要求相去甚遠。

廣播新聞評論主要靠邏輯的力量說服聽眾,所以,在注重語言通俗性的同時,也要注重形象化表達。形象化能讓論點在聽眾腦海中動起來,收到理想的傳播效果。

城市廣播新聞越來越注重各種聲音的運用,好的廣播音響能體現報道的真實性,讓人如臨其境。廣播新聞評論可以引用新聞當事人的典型語言和新聞背景音響,也可以採集觀眾的觀點,充分發揮廣播“以聲代筆、以聲達意”的傳播優勢,讓廣播新聞評論從“我寫你聽”走向雙向交流。近年來,從記者現場口頭評論到連線嘉賓的訪談評論,從純文字評論到帶音響評論••••••表達樣式的豐富讓廣播新聞評論的天地豁然開朗。

三、內容貼近民眾

與報紙、網絡、電視相比,廣播媒體具有更強的天然貼近性。如何增強廣播新聞評論的可聽性?在選材的貼近性和說理的通俗性上下功夫。新聞性和貼近性相統一,才能達到說聽眾關心的話題、說百姓話、表達聽眾的真情實感的傳播目的。

新聞評論的貼近性體現在反映民聲民意,針對人們普遍關心的話題發表議論。醫療保險、學校收費、住房改革、下崗就業、對社會不良現象的批評,這些話題都有一個明確的指向——百姓生存狀態。一篇新聞評論的價值大小,反響如何,是否具有可聽性,關鍵是這篇評論是否觸及了群眾關心的事,是否在為老百姓說話。傳播的“相關效應”拉近了評論與聽眾的距離,從群眾生活的角度評述事物,才會受到聽眾歡迎。

選題策劃在廣播新聞評論中有著重要作用。首先是對一天中已發生的新聞進行梳理、分析,然后反問幾個問題:這個事件大家關注嗎,為什麼,它包含著怎樣的道理,聽眾應該如何認識?新聞評論的選題有了,接下來就是角度和採訪寫作等落實環節的實施了。

四、個性化評論專欄

廣播新聞評論要想獲得進一步的發展,各具特色的個性化評論專欄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1. 專家評論專欄。建立涵蓋各專業的媒體專家學者庫,採用電話連線或演播室訪談等形式,為專家學者提供個性化展示的平台,促進欄目的品牌建設。

2. 記者評論專欄。將網絡上流行的播客、博客搬到廣播媒體中,給記者的採訪札記個性化表達的空間。

3. 聽眾來論專欄。收集和編輯聽眾的短信、留言、來稿,由聽眾自己錄音或由主持人進行特色配音,拓展參與的渠道,對聽眾的反映做出迅速的媒體反應。

4. 媒體評論匯編專欄。對報刊、網絡等媒體的新聞評論進行匯編、點評,匯天下之精華。

(作者單位:徐州廣播電視台廣播中心)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