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專業化辦台的思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對專業化辦台的思考

孫輝

2013年01月16日14:4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對專業化辦台,通俗的理解是節目設置的專業化、特色化,收聽群體的對象化,將有效收聽群體通過不同的節目設置吸引到一個整體的節目框架裡。專業化辦台,必須依照各台的實際,進行人員和節目的合理配制,以發揮專業台的人才優勢以及節目優勢,最大程度地吸引所針對的收聽群。

由於專業化辦台要求各專業台必須有明確的對象性群體,所以勢必出現收聽群的合理分流。所謂的高收聽率其實只是針對某一群體而言。泛大眾的節目往往會抹殺專業台的特色。如果每一個專業電台為了爭取最多的聽眾,辦出相似的泛大眾節目(如點歌、娛樂、全方位的服務節目等),專業化辦台就會淪為一句空話。合理看待對象性群體的收聽率,合理設置針對性的節目,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各專業台的節目應該各具特色、互為補充,目的是整體上形成合力,爭取最大化的收聽群體。以音樂台而言,因為音樂的種類繁多,一檔大而全的音樂節目不可能涉及音樂的各個領域,滿足所有受眾需求,應細化欄目、確立不同音樂類型節目。流行音樂、古典音樂、前衛音樂等,應根據不同受眾的收聽習慣,合理地分配到不同的時段裡。

專業台設置節目的合理性體現在有效地吸引最大的對象群落。仍以音樂台為例,有的節目(古典音樂節目、前衛音樂節目)因為對象性較為特殊或處於冷時段等原因,不可能像大眾性節目(點歌節目、流行音樂節目)那樣擁有高收聽率,但並不能認為這樣的節目沒有存在價值。既然這類節目仍可吸引有效的聽眾群,仍然要辦好這類節目,從整體上完善專業台的節目框架。

專業化辦台,單一的主持風格不可取,應提倡個性化、角色化的主持方式。個性化主持可以最好地展示一個主持人個性魅力(個性化的語言、個性化的思維等),角色化的主持可以在特定的情景下,塑就戲劇化的情節和沖突感,讓節目的人味兒更濃。在兩人以上的節目主持中,根據主持人的個人實際,演好適當的角色,會增加節目的容量,擴大節目的張力,這要比簡單地互相補充、平鋪直敘生動得多。

在專業化辦台的整體思路下,主持人如何認知自己的節目,理解節目的對象性群體,至關重要。首先,選擇與個性習慣和愛好相近的節目,才可揚長避短。選擇節目之后,主持人要考慮對象性群體的需求。一個節目讓所有人都喜歡是不可能的,關鍵在於吸引了多少節目的對象性群體。一檔泛大眾節目因為收聽群體更大往往會比一檔對象性節目擁有更高的收聽率,但僅此就判定前一檔節目的主持人優於后一檔是不科學的。合理的判定應該是泛大眾節目擁有的大眾群體的收聽比例同對象性節目擁有的收聽比例相比較,假如前者擁有百分之五十,而后者擁有百分之八十,哪怕前者的總體收聽率更高,后者仍然比前者成功。

(作者單位:常州廣播電視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