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的語境設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新聞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的語境設計

夏青

2013年01月16日14:4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鑒於受眾獲取信息的渠道廣泛,電視新聞節目要想引人關注,主持人的獨特解讀方式是一條“拉攏”收視的途徑。近幾年,部分電視台陸續推出了一些新聞脫口秀節目,如鳳凰衛視尉遲琳嘉主持的《傾傾百老匯》、東方衛視的《壹周立波秀》《今晚80后脫口秀》、黑龍江衛視的《故事天下》。這些欄目以社會熱點新聞為主,剖析受眾關注的新聞事件,以詼諧、幽默、輕鬆的表達方式,巧妙地表達自己的觀點,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

南京電視台 2012年夏季改版,在《直播南京》中推出了一個新的板塊——《8090后 龍洋脫口秀》。主持人是剛剛參加工作的新人,80后,節目中,她用80、90后的視角和獨有的語言表達方式來解讀新聞,取得了不錯的收視效果,板塊收視率開播當周3.3%,幾個月后升到5.3%。

上述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中的語境設計獨特而有魅力是節目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主持人對語境有准確的認識和精確的把握,這不僅是主持人語言活動的邏輯起點,也是欄目賴以生存與發展的根基。主持人要注重語言交際的效果,不斷豐富、積累語境設計的方法與智慧。

一、語境設計要緊貼所傳播的內容

新聞脫口秀節目之所以風靡,主要因為投入較少,運作成本較低,轉型容易。主持人選擇得好,語境設計得好,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成功的脫口秀節目都有風趣、幽默、機智的特點,主持人的個性代表了這檔脫口秀節目的個性,這就是語境設計的重要性所在。

新聞脫口秀節目的選題往往涉及到時政、教育、民生、經濟、文化等,或一針見血、針貶時弊﹔或調侃挖苦某類社會現象﹔或痛斥一些荒唐不公平的事情。脫口秀的主持人多伶牙俐齒,每一檔節目都是“智慧+見識”的過程。不管是哪一類新聞脫口秀節目,語境設計都離不開內容。一個成熟的、有持續競爭力的新聞脫口秀節目,應緊緊圍繞所傳播的內容來進行主持人語境的設計。如果不分題材,用千篇一律的語境,必然損害傳播效果。

新聞脫口秀節目應避免娛樂化。一些新聞脫口秀節目有明顯的泛娛樂化傾向,有的過多地採用了綜藝節目的娛樂元素﹔有的在說新聞時,過多地選擇了“二奶”、“小三”等低俗的內容,語境設計也時有媚俗、庸俗的表現。這樣,不僅喪失了新聞的真實性,也損害了主流新聞媒體的權威性。

二、語境設計要融合豐富的體態語言

脫口秀節目更多的是主持人的直接表達,往往沒有圖像補充,主持人的姿態、動作、手勢、表情、眼神等都可以影響、豐富語境。這些非語言符號很大程度決定一檔脫口秀節目的可看性、生動性。《壹周立波秀》主持人周立波和《龍洋脫口秀》主持人龍洋在這方面都有探索。周立波的機智、嘲諷、冷幽默讓觀眾印象深刻,在嬉笑怒罵間表達出深刻的思想和觀點。龍洋的青春靚麗以及更貼近網民的語言風格、動作、表情、手勢等,更吸引80、90后觀眾。

動作、手勢、表情等非語言符號是語境設計的重要環節,但不可過度。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的動作、手勢過於夸張,或者說表演過度,把新聞脫口秀節目演繹成個人的表演秀,應當避免。

三、語境設計要凸顯交流感和互動性

新聞脫口秀節目成功與否,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是語境設計能不能有助於增強傳播者與受傳者的互動與交流。在新媒體時代,網絡對電視等傳統媒體的沖擊顯而易見,網民在網上的互動交流是網絡吸引年輕人的主要因素。電視要想在全媒體時代保持自己的優勢,必須增加節目的互動性,凸顯交流感。新聞脫口秀節目的主持人在鏡頭前要有受眾意識,要自始自終地與觀眾保持交流感,其語境的設計要避免傳統電視欄目主持人“我說你聽”的狀態。在新聞脫口秀節目中,要有主持人與網民的互動板塊,及時地調整對一些新聞事件的視角。在評論時留有空間,讓人感覺似乎在等待觀眾的回答和參與。成熟的新聞脫口秀節目要堅持直播,而且要和網絡同步直播,這樣才能增強其新聞性、互動性和交流感。《龍洋脫口秀》堅持直播、突出交流感和互動性是其主要特色之一,也是吸引80、90后和社會中產階層的一個原因。

(作者單位:南京電視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