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的創新與欄目的統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主持人的創新與欄目的統一

徐進

2013年01月16日14:5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1.主持人與欄目風格的統一

為滿足受眾的需求,各級廣播電視機構不斷創新,豐富節目的內容、形式。主持人作為廣播電視連接受眾最直接、最活躍、最能溝通感情、促進雙向交流的中介,是一檔節目最積極最靈驗的承上啟下、組織串聯、傳情達意的主導。主持人的風格應隨著欄目的創新而變。節目形式越來越多樣化,主持人應以不同的視角、不同的主持風格、獨到的見解來加強與受眾的交流互動,與欄目的定位和整體風格相統一、協調,讓傳播的內容和主持形式相互促進,為節目增添亮點、錦上添花。在此前提下,主持人要充分地融入到欄目中去充當“靈魂”。

2.支持人駕馭能力與欄目的統一

主持人創新更多地表現在對節目的駕馭能力上。隨著節目的多樣化,主持的形式也不斷地發展和變化,由在演播室中的主持發展到演播室與現場主持、衛星連線異地交互主持等等,節目也不斷地發展到相親擇偶、智勇沖關、機智答題、電話連線觀眾參與節目等各種形態。這就要求主持人恰如其分地把握好欄目中所需的主持形式與主持風格。江蘇衛視的機智答題節目《一站到底》中的主持人創新運用了夫妻二人主持一檔節目的形式,主持人“好哥、好嫂”深受觀眾喜愛。兩位主持人對現場的把控,說話的節奏、快慢和語氣以及表情和著裝,都符合欄目的定位與要求,讓觀眾融入到現場,形成了良好的交流互動。

3.主持人的創新要讓受眾接受

主持人的創新要與欄目的風格和受眾的接受相連,考慮受眾對欄目的接受和欣賞習慣。如時政新聞採取播報的方式,而民生、娛樂類新聞則以說為主。現場答題、相親擇偶等節目,要求主持人很好地把控現場的氛圍,還要機智應變、風趣幽默。“心理訪談”類節目要求主持人“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法制類節目主持人讓人們在寓教於樂、寓教於理、寓教於情中,得到法律知識的普及和提高。

(徐進:宿遷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主播)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