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體時代的廣播活動營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全媒體時代的廣播活動營銷

許嶸

2013年01月16日14:52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廣播活動一般出於兩種考慮,一是拓展新市場,提高知名度和收聽率﹔二是吸引廣告客戶的參與。由於廣播的公益屬性,商業活動不能偏重經濟利益而淡化了媒體的公正、客觀與權威性,活動大多“借力打力”,在維護自身形象和品牌的同時,兼顧營收。

一、基於廣播特性的活動營銷

如今,單一媒體的影響力在下降,必須拓展傳播渠道。廣播通過大型活動延展外延,擴大影響,塑造品牌。廣播傳媒的特點決定了它比其他媒體更加依賴活動營銷。廣播伴隨性強、成本低,汽車時代的廣播更容易鎖定有消費能力的群體並形成收聽習慣。這些都是品牌客戶最看重的。廣播傳媒的弱點則是看不見、認知困難、不容易形成鮮明的印象及風格。活動較好地彌補了廣播的弱點,它可以通過定期或不定期的活動宣傳提高瞬間關注度,利用廣播的神秘感讓受眾去現場感知,形成與聲音形象一致並互補的視覺印象和個性風格。全媒體時代愈加慘烈的競爭狀況,讓身邊的、互動的、落地的媒體活動顯得更有意義。

二、頻率定位與活動策劃方向

1.以媒體資源為核心。借助頻率優勢所策劃的活動具有公信力和生命力。比如,新聞廣播的“文化端午”系列活動,世界地球日“連線地球”接力報道﹔交通廣播的“一路撿紅包”、“車燈音樂會”﹔音樂廣播的“華語歌曲排行榜”頒獎禮、“音樂種子 春蕾助學行動”等,都是依托頻率特點開展的活動,具有鮮明的頻率屬性,既容易形成鮮明特色,又易於鎖定原有受眾群體。

2. 以品牌為核心。廣播活動的品牌形象有三個層次,頻率品牌、商業品牌以及活動自身的品牌。根據活動的不同性質和不同階段,這三個層次有時結合在一起構成一個整體品牌,有時略有側重。

3. 以資本為核心。這是廣播活動規模的推動力。比如,與中國移動合作舉辦“M”ZONE人PARTY(明星見面會),“統一冰紅茶校園歌手大賽”。這些有商業合作伙伴的項目,常常可以獲得雙贏。有品牌號召力和明確受眾目標的活動,最能吸引商業冠名、引進資產。比如,國內三大音樂廣播培育的三大榜“中國歌曲排行榜”、“風雲音樂榜”、“音樂先鋒榜”。

三、廣播大型活動的類別

1.主題性活動

以中小型活動為主:台慶,主持人見面會,透明直播室,小劇場舞台劇,星主播大賽,社區活動,均屬此類,這是廣播常規操作較多的活動,動用的人力不多,容易獲得落地支持,增強聽眾忠誠度,增加頻率活力。只是活動偏重於電台的自身宣傳,商業合作的吸引力不強,廣告營收不理想。

2.公益性活動

全球新春祝福短信大賽,“愛的小桔燈”公益助學活動,賑災義演,健康義診中原行,重陽登山活動,“朗讀者”(為盲人)讀書活動,“音樂學堂”系列,地球一小時活動等。對公益活動的支持往往能夠讓品牌獲得一定社會關注度和美譽度。這類活動強調了電台的媒體屬性,強化了電台的公信力,凸顯了電台的服務功能,社會效益明顯。

3.商業性活動

中、小型活動:汽車運動會,“麥王爭霸”賽,自駕游,親子夏令營等。

大型活動: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巡回演唱會,音樂劇或劇場話劇,環球旅游熱力榜,彩燈文化節,新年音樂會,國際音響唱片展,國際車展等。

此類活動大多為商業目的而創辦,活動成規模或成系列,影響力大,借商業活動達到推廣頻率影響力、鍛煉頻率執行力的目的。活動本身就是經營的一部分,能回饋給活動巨大的凝聚力和商業價值,達到廣告短期增長的目的。

(作者單位:南京廣播電視集團)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