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況信息與各類節目的融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路況信息與各類節目的融合

楊茜

2013年01月16日14:5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面對著不斷增加的交通信息數量以及路況播報檔數,交通台各類型節目在直播過程中應該如何恰如其分地插入路況內容,使之與節目融為一體?

以南京交通頻率為例,在節目中播出的路況信息大體上有:

1.《警方路況》欄目。編輯將電話打到南京市交通管理局指揮控制中心,由值班警官播報路況信息。由於《警方路況》對道路是定點觀察,交通頻率的路況如果隻有這種方式,就顯得比較單一,不能滿足節目的多種訴求。

2.交通台記者從現場發回路況報道。哪裡發生事故,交通台記者立即奔赴現場,全方位、多角度發報道。為了更好地與直播室主持人配合,路況記者通常會讓編輯打一段文字發進直播室,文字內容可以大致描述現場情況,記者身處什麼位置,將為聽眾發回什麼樣的報道。主持人掌握了這些信息,在節目中適時調度,當前面節目內容告一段落,插入記者報道。在路況報道的過程中,主持人可以從聽眾角度向趕到現場的記者提問。這樣,既豐富了節目的內容,主持人、記者又聯系緊密,節目聽起來渾然一體。

3.節目中接入聽眾路況報料電話。這種方式與接記者的報道相似,不同之處在於路況記者與主持人長期配合,彼此熟悉了解、配合默契,而聽眾與主持人難得進行交流,每位聽眾的情況又不一樣,配合上會出現一定的難度。此時,編輯的作用尤為重要。在電話進直播室之前,編輯首先會聽一遍聽眾對路況現場的描述,告訴聽眾哪些內容要重點描述﹔哪些是次要的,可以不說。然后根據情況,發一段文字進直播室,通知主持人聽眾報料的內容。主持人在事先掌握大體情況的前提下,接聽報道,決定是否向聽眾提問,提什麼樣的問題。

以寧馬高速公路發生一起慘烈交通事故為例。熱心聽眾告訴接電話的編輯,一輛從南京開往馬鞍山的客車與水泥罐車追尾,事故中有人員傷亡。當時這位聽眾正在現場,編輯把聽眾的電話接到直播室。主持人提的問題主要有:事故發生的具體時間和位置,現場傷亡情況,哪些人員參與搶救,交通影響有多大。考慮到聽眾難得在直播室說話,容易緊張,主持人的提問比較簡單,主要是對聽眾的說話內容和方向進行引導,讓對方容易回答。當時,通過報料聽眾的電話,聽眾、主持人都能聽到警車、救護車在現場施救的嘈雜聲,感受到現場緊張的氛圍。這檔路況直播不僅與節目融為一體,而且成為節目的亮點。由於聽眾只是經過現場,無法對事故進行追蹤報道,如果趕到現場的是交通頻率路況記者,主持人還會在節目中對記者提出后續報道的要求。

4.主持人播報路況信息。路況編輯在接到聽眾報來的路況后,整理成文字,把信息發到直播室,由主持人根據需要篩選播出。這種方式在目前的路況傳播中最為靈活,使用也最為廣泛。面對著一大堆接連發來的路況文字信息,每個主持人表達的方式不盡相同:有的為了突出實時路況信息的特點,路況隨時接收隨時發布﹔有的主持人通常在接到三四條路況之后,先把路況排序,根據路況的方位播出﹔還有的會咨詢路況編輯,選擇其中最重要的,在節目中及時播出,其他時效性不強的路況,等到節目告一段落,再安排播出。節目的風格不同,主持人可根據節目特點去把握。

《警方路況》全天整半點播出,高峰時段每15分鐘就有一檔﹔其他形式的路況是隨到隨播。最初,各節目主持人嚴格恪守規定,隻要到了時間,或是編輯通知有路況,就接入路況電話或是直接插播路況信息。這種方式雖然使路況的及時性得到有效的保証,但插播路況有損節目的完整性。如果在節目內容告一段落,插入路況直播,效果會更好。因此,在得到編輯發出的路況指示之后,主持人不需要立即中斷節目,音樂類、廣告類內容可以等到整首歌或是廣告放完,再接進路況﹔話題類的內容可以讓話題暫時告一段落,而不是戛然而止。這樣,既保証了路況的時效性,又讓其他節目的完整性得以延續。

(作者單位:南京廣電集團民生事業部)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