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加強科技期刊編輯后的統稿工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淺談加強科技期刊編輯后的統稿工作

張揚

2013年01月31日13:1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從統稿的內涵出發,結合實踐,詳細介紹了加強科技期刊編輯后統稿工作的必要性。鑒此,提出了統稿工作的重點,並通過採取合適的方法提高統稿內容質量,使期刊成為高品質期刊。

關鍵詞:科技期刊﹔統稿﹔必要性﹔工作重點

統稿是科技期刊出版過程中的一項重要、也是必須的工作。統稿工作是承前啟后的,在編輯加工后、出版前進行。因此,統稿的重要地位凸顯出來了,其水平的高低,將直接影響科技期刊的質量。高水平的統稿,不僅能消除稿件的差錯,還能為稿件潤色不少,也為高質量的科技期刊立下汗馬功勞。然而,目前很多科技期刊忽略了統稿工作的重要性,導致期刊質量下降。為此,加強統稿工作變得刻不容緩,下面筆者就加強科技期刊編輯后的統稿工作進行闡述和探討。

一、統稿的內涵

要進行統稿工作,首先我們要明確其內涵。統稿原是指書的總纂負責人把眾多編撰人員收集、整理、撰寫的書稿統一編纂在一起的成書過程。具體說,是指書的總纂負責人在各編、章、節初稿的基礎上,對篇目作適當調正,對資料作進一步考証,對內容作進一步增刪,對文字、表格、圖片作進一步加工和洗練的一個過程。而引申到期刊統稿,就是指所有稿件經過編輯加工后,在出版前由統稿人進行復查勘誤和整理統一工作,以求進一步減少差錯,統一期刊的整體格式。而統稿人一般是由相當資歷和能力的人擔任,因此常為期刊社的責任編輯或者執行主編。

二、做好科技期刊編輯后統稿工作的必要性

許多科技期刊社對增加統稿這一流程很不以為然。其中不少期刊編輯認為稿件經過三審和編輯加工后,已經基本成型了,再進行統稿工作是多此一舉。然而,筆者認為事實並非如此,做好科技期刊編輯后統稿工作是必須的,也是極其重要的。其主要由以下幾個方面決定:

(一)期刊的“雜”決定了統稿的必要性

眾所皆知,期刊常常又被稱為雜志,可見“雜”是期刊的最根本特征。與圖書、報紙相比,期刊內容包羅萬象、風格多樣 。期刊的“雜”體現在是眾多精神產品的結合,哪怕是科技期刊也是如此:作者雜、文章雜、形式雜。一本科技期刊有幾十篇文章,而這些文章分別由不同的作者撰寫,而不同作者寫出來的文章風格也是大相徑庭。而這些作者寫的文章就好比期刊的原材料。因此,我們需要將這些原材料整理有序、標准統一,才能將他們整合為一體,而整合的過程就是統稿工作。做好統稿工作,首先是由期刊的根本特征和自身規律決定。科技期刊也隸屬於期刊,它也逃離不出這個范圍。

(二)編輯的分工合作離不開統稿工作

盡管每個期刊社或者編輯部都有各自的編排要求和質量要求,但是一本期刊常常由幾位編輯分工合作完成的,並非一位編輯完成。特別是在編輯加工過程中,由於各位編輯的素質和能力水平不同,因此將這些原材料加工出來的半成品質量也參差不齊,標准不一。根據筆者的實際經驗,在編輯加工完成后,常碰到這些問題:有的文章質量好,有的文章質量差,質量水平差距很大﹔文章內容仍然有較多的錯誤或者遺漏﹔語言文字表達不准確﹔各篇文章的體例不統一。這些問題無疑降低了期刊的質量。因此為了解決以上問題,確保期刊質量,在其出版前,必須進行統稿工作,按照統一的標准,復查勘誤,力求解決稿件中存在的問題,使之達到出版要求。

(三)“主編不編”的情況需要科技期刊編輯后統稿工作

在我國,由於大多數科技期刊比較弱小,為了擴大其影響力,主編常由某一學科的權威或者某一機關的行政領導兼任。這些主編對編輯業務並不熟悉,再加上他們的自身業務和工作很多,很少花時間和精力在終審稿件上。還有一部分科技期刊雖然有專職主編,但隨著期刊轉制改革不斷深入,要求期刊社自負盈虧,走向市場,主編的精力往往放在經營管理、發行廣告上,從而淡化甚至忽視了主編終審的重要職責。很多時候,粗略的翻一翻就簽字,更有甚者,直接簽字了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期刊社必須設立統稿人,加強科技期刊編輯后的統稿工作,努力在主編終審前將稿件差錯率降到最低。

(四)科技期刊編校質量嚴峻形勢確定了統稿工作的必要性

從近幾年來的對期刊的編校質量檢查結果來看,我國科技期刊編校質量和規范令人堪憂。如:2007年新聞出版總署報刊司對外文版學術期刊編校質量檢查,結果在此次列入檢查范圍的100多種期刊中,合格的僅有44種,而排名最后的一種期刊差錯率竟然高達萬分之九十一。在2011年上海開展期刊編校質量檢查中,共檢查科技期刊349種,其中不合格刊物46種,約佔科技期刊總數的13%,雖然較前幾年有比較大進步,但該結果仍不盡人意。

在每次檢查中,編校質量主要存在兩個問題:一個是內容差錯多,另一個是體例、編排格式不標准化不規范化的問題多。而如果期刊社設有專門的統稿人,嚴格按照統稿制度,一絲不苟地對稿件進行勘誤和規范,那麼期刊的編校質量能大大提升。因此,經過編輯加工后的稿件,必須要有專人做好統稿工作,這也是當前科技期刊編輯質量嚴峻形勢的需要。

(五)數字化出版時代更加突出了統稿的必要性

隨著數字化出版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的科技期刊走上了數字化的道路。數字化弱化了傳統意義上的“三審制”和編輯加工,通過不斷地整合,形成了編校和排版“一體化”的趨勢。這種趨勢可能帶來了兩種后果:一是削弱了編校工作,如減少了編校次數、編校人員是同一人等﹔二是在編校當中,使用計算機產生一些出乎意料的錯誤,如半角和全角符號的混用、出現字符的亂碼等。

那在數字化出版時代,我們應該如何避免上述后果的產生呢?為了保持科技期刊編校質量,減少計算機帶來的錯誤,我們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而科技期刊編輯后的統稿工作無疑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三、科技期刊編輯后的統稿的內容和方法

既然科技期刊編輯后的統稿工作是必不可少的,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進行統稿,即統稿內容是什麼,如何進行統稿。一般來說,統稿的目的在於進一步發現稿件存在的錯誤和問題,盡可能地消除這些錯誤,妥善解決問題,努力提高期刊的質量。

從編校質量檢查結果可知,期刊的內容差錯和體例、編排格式不規范是兩大主要問題。為了解決兩大問題,統稿的主要內容有兩方面:一是復查勘誤,二是體例、編排格式的規范和統一。統稿的方法也可以分為全文通讀和重點審讀兩種,而根據統稿內容的不同,統稿方法也隨之不同。

(一)復查勘誤

復查勘誤,顧名思義就是復查出稿件內容中仍然存在的錯誤並且進行修改。稿件的內容錯誤主要有:政治性的錯誤、文章題目的不妥、文句的不當、句讀的不符等。為了解決稿件上述存在的問題,統稿人宜採用全文通讀的方法,即對一期科技期刊的所有稿件逐字逐句逐篇進行閱讀。復查勘誤時,需要睜大眼睛,留心觀察,發現錯誤立即消除,切不可因為稿件已經編輯加工過,而走馬觀花的隨便翻翻,這樣的話就失去了統稿的意義了。

(二)體例、編排格式的規范和統一

體例、編排格式的規范和統一是統稿的另一項重要任務,也就是將所有稿件統一成相同格式,符合規范要求,也滿足期刊的整體格式要求。我們常碰到的問題有:文章層次結構的不一致、同一詞語的多種表述、編排格式的不統一等。對於體例上的不統一,統稿時應採用重點審讀的方法,就是對相同項目進行集中、重點的檢查,對發現體例、格式的錯誤進行修正。由於這些錯誤是不符合規范或者期刊格式要求,一般統稿人隻要集中思想,認真審讀的話,即可發現並改正。

四、做好科技期刊統稿工作的重點

為了保証和提高期刊質量,創辦精品科技期刊,期刊社都應該重視編輯后的統稿工作。這絕不只是靠嘴皮功夫,而是認真落實到具體工作。根據筆者所在期刊的實踐,筆者認為,做好科技期刊統稿工作的重點有3個方面。

(一)建立期刊社的統稿制度

建立期刊社的統稿制度是搞好科技期刊的統稿工作的前提。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因此每個期刊社應根據自己實際情況,建立與之相符合的統稿制度。但是有幾點是必不可少的:

1.明確統稿的任務、方法、時間和職責﹔2.規定統稿人應具備的素質和條件﹔3.規定統稿工作的質量要求,制定對其質量檢查的考評辦法。

(二)挑選合適的統稿人

統稿人合適有否,是統稿質量能否達到預期目的的關鍵。從出版流程來看,統稿工作實際上是提高期刊質量的“最后一道防線”,因此,優秀的統稿人不但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而且確保期刊質量。那麼,應如何選擇統稿人呢?筆者認為,不要一味追求權威人士,而應該從期刊社內部物色人選,但要選擇既精通編輯出版業務的,又懂期刊所涉及的專業的資深編輯。這樣既能防止專業權威是出版的外行,又能為期刊社儲備人才。

(三)統稿前期工作的質量要求

為了達到統稿的預期目的,防止其形式主義,期刊社應提出統稿的質量要求,制定統稿質量的檢查方法。除此之外,統稿前的稿件應該達到一定水平才能確保統稿的順利進行。因此,統稿前期工作是基礎。若審稿時就發現問題多,這樣退修時作者就會徹底解決,就不會遺留到統稿時﹔若編輯加工時能高質量的話,這樣統稿的復查勘誤就少了,重點在於體例、格式的統一,減輕統稿人的重擔。因此,期刊社必須對組稿、選稿、審讀和編輯加工提出相應的質量要求,建立整個編輯流程的質量考評辦法。隻有這樣,統稿工作的基礎才夠堅實。

目前,很多科技期刊由於統稿工作的缺失,使其質量下降,影響了科技期刊作用的發揮。為此,結合本人的實際工作經驗,就科技期刊編后統稿中遇到的相關問題,筆者提出上述一些思考,希望與期刊界的各位同仁共同研討、商榷。

(作者簡介:張揚,女,《建筑施工》雜志責任編輯,主要從事編輯工作。)

參考文獻:

[1] 鐘天明.加強編后統稿工作,切實提高期刊質量[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05(5).

[2] 白發秀,王菊香,顏巧元,吳紅艷.加強環節質量控制提高期刊整體質量[J].編輯學報,2001(Z1).

[3] 司有和.科技編輯學通論[M].合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1996.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