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電影《雲圖》被贊神作 六故事穿越不同時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高智商電影《雲圖》被贊神作 六故事穿越不同時空

陸芳

2013年02月01日07:5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好萊塢科幻大片《雲圖》昨日正式在內地上映。雖然上映的134分鐘版本,相較歐美版刪減了37分48秒,但毫不影響電影連貫性,豆瓣網上評分達8.2分。

在看《雲圖》之前,大部分觀眾都有一個疑惑,6個不同故事穿插在一起,65個角色在不同時空交叉穿梭,14個演員在134分鐘裡生死輪回,這樣的“高智商”電影會不會看不懂?

沃卓斯基姐弟和湯姆·提克威三大導演鼓勵觀眾,隻要靜下心來認真看,電影並不那麼難懂。因為整部電影6個故事,每個故事背景設置、人物造型等都很統一,情節也很連貫。

《雲圖》小說出版后,幾乎所有人都說這是一部不可能被改編成電影的小說,但在沃卓斯基姐弟和湯姆·提克威導演合力下,這部小說被成功地轉換成了視覺影像。

《雲圖》的主題十分宏大,讓人感慨如此宏大的宇宙觀和價值觀,是中國導演無法望其項背的。導演用6個故事,用不同人物、場景和事件,表述人類永恆主題,自由、生命、愛。

電影中的精彩台詞也讓人回味無窮,比如,“無論如何,我們不向暴力屈服”、“如果需要,也當以死喚醒對真相的認識”、“生命輪回不止。死亡就像一扇門,這扇門關上了,另外一扇門就打開了。”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雲圖》之所以被稱為“神作”,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中精妙的結構。一般電影都是一個故事從頭講到尾,而《雲圖》是6個故事,不同時空,交叉跳躍,重復講述。不同時空的故事人物,前后有千絲萬縷的聯系,如何把這種聯系表達出來?

還好電影是個視覺藝術,導演用同一個演員分飾不同角色這一巧妙的形式,實現了這一聯系。比如,一個故事中身患寄生虫病的美國人亞當·尤因,由吉姆·斯特吉斯出演,他是反抗奴隸制度的律師,而在另一個故事中,他又成了毫無畏懼營救克隆人的組織成員張海柱。

有網友稱贊這部電影就像音樂中的“賦格”,展示了多重結構思維的完美。“賦格”是復調音樂中最為復雜而嚴謹的曲體形式,它建立在一個主題上,以不同的聲部、不同的調子、偶爾也用不同的速度或上下顛倒或從后往前地進行演奏。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