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收山"小品輝煌謝幕? 郭德綱能否取而代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趙本山"收山"小品輝煌謝幕? 郭德綱能否取而代之

耿願 萬旭明

2013年02月01日08:08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趙本山宣布“收山”

  小品王的謝幕or小品的謝幕

  小品王的謝幕or小品的謝幕

  “可能從現在開始,小品這個舞台就不會再有我了,因為我選擇退出了。”繼退出蛇年央視春晚后,前晚在郭德綱主持的《郭的秀》首期錄制現場,趙本山意外宣布將徹底退出小品表演舞台,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公司的影視作品上,引起一片嘩然。有人認為小品的輝煌時代已經結束,也有人認為相聲這門藝術將取代小品在春晚的地位。

  一種觀點:小品的輝煌時代結束了

  當趙麗蓉老太太仙逝,陳佩斯退出,宋丹丹,范偉成功進軍影視界,黃宏因八一電影制片廠公務纏身首度缺席春晚,再到如今趙本山也宣布退出小品界,昨日,央視著名策劃人、多屆春晚總撰稿任衛新,在自己的微博感嘆,“就電視晚會而言,小品輝煌的時代結束了”。

  任衛新說:“當去年本山無緣春晚,留下一個背影離去,我就直覺預感,他很難再回來了。這個背影意味著一個以本山為標志的20多年春晚時代的結束。盡管不十分明顯,但一個棄舊圖新的春晚沖動在力求破繭。隨著一批春晚常客笑星的逐次離去,告訴我們,20多年逐漸形成的審美疲勞是無情的。本山難得,但總有這麼一天”。

  其實,去年趙本山不上央視春晚,哈文就曾在採訪中直言了語言類節目衰落的事實,這也是龍年春晚語言類節目數量相比以往少了一半的原因。隨著越來越多小品演員的離開,雖然也加入了很多影視演員參與其中,以增加可看性和觀眾期待值,但仍無法阻止春晚小品的越來越不受待見。

  一種現實:本山傳媒將主攻影視劇

  宣布退出時,趙本山沒有忘記央視,“沒有央視春晚,就沒有我的今天”。因為央視,一個民間二人轉演員,變身到如今運轉一個龐大的傳媒集團。慢慢的,各地衛視也開始接棒央視。《鄉村愛情》系列劇,也漸漸離開了央視首播這個平台,盡管受到各種詬病,但依然受到衛視追捧。如今加盟江蘇、遼寧衛視春晚,亦是因為趙本山與兩家衛視有著長期的合作,年后,江蘇衛視即將播出趙本山的《鄉村愛情6》和《櫻桃2》。老搭檔何慶魁爆料,本山傳媒每天收入60萬元以上。

  去年爆出本山傳媒即將上市時,趙本山回應說,未來打造的娛樂形勢要試圖進行多元化的突破,不僅僅是二人轉,不僅僅局限於某個區域的一種文化特色,他可能是要做一個更大范圍的文化的突破。現在從他的公司運作模式來說也基本上是這樣的一種模式,就是他通過推出影視劇來包裝、打造他旗下的一些演員包括他的徒弟,他已經收了60多個徒弟了,這些人在各個表演領域都卓有成績,其中第66位徒弟是黃聖依。

  其實從本山傳媒的規劃來看,本山傳媒也一直沒有放棄對小品的創作及人才培養,《本山帶誰上春晚》節目便說明了這一點。而本山的兩位“徒孫”、曾經在央視《星光大道》中獲得亞軍的“無名組合”成員張玉嬌和張堯,今年也有望登上春晚舞台。

  一種猜測:郭德綱取而代之?

  郭德綱在今年取代趙本山曾經在央視春晚的地位,趙本山在做客郭德綱的節目時宣布退出。這一時機的選擇都讓這次“交班”頗具象征意義。在趙本山之前,陳佩斯、宋丹丹、范偉已相繼退出,今年,八一廠廠長黃宏因公務纏身、郭達也因沒好本子也宣布不上春晚,在日漸式微的小品界,趙本山已經算撐到最后。

  趙本山說要把舞台留給年輕人。不過這位小品王接班人,放眼望去,著實難覓。本山大叔的徒子徒孫們事業重心似乎並不在小品上,影視明星、劇場演員等小品界新人的加盟,也並未給觀眾帶來太多的印象。反倒是相聲小劇場的興起,讓相聲藝術重新興旺,從相聲劇到脫口西歐,從郭德綱到眾多80后相聲新秀的崛起,都讓一直斗不過小品的相聲藝術,大有趕超之勢。

  背景>>>

    趙本山對話郭德綱:沒我的春晚更好看

  “可能從現在開始,小品這個舞台就不會再有我了,因為我選擇退出了。”繼退出蛇年央視春晚后,前晚在郭德綱主持的《郭的秀》首期錄制現場,趙本山意外宣布將徹底退出小品表演舞台,引起一片嘩然。

  趙本山表示,作出這一重要決定,一是因為要把表演空間留給別人﹔另一點是因為壓力實在太大了。對於退出央視蛇年春晚,趙本山解釋:“今年准備的第一個小品是央視提供的劇本,就是‘小偷’這個小品(《有錢了》)。看到劇本第一稿后自己樂得夠嗆,覺得不錯,但后來央視春晚導演組通知我這個劇本不能用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后來就協商把這個小品給江蘇衛視春晚了,接著又給央視春晚准備了第二個本子(《中獎了》),但導演組又感覺不妥,於是這個小品改在遼寧衛視春晚演。”

  “我覺得不是央視不識劇本。”趙本山強調說:“如果沒有央視春晚20年的平台,絕對沒有我的今天,我對中央電視台有很深的、不能割舍的感情。但是,這麼一段時間,我身體不是很好,又拿不出像樣的作品,一著急再得點病啥的。所以就商量,不上是合適的,就退下來了。”趙本山說,春晚沒了誰都會很快樂,“去年開始我坐在那裡看春晚,我覺得春晚好看,沒我的春晚更好看”。

  微言>>>

  或許是有了年年“退出春晚”的“狼來了”,又或許是去年真的退出春晚的緩沖,“趙本山退出小品舞台”這一重磅消息並未在觀眾中砸出多大的反響,人們並未“哭著喊著舍不得”,反倒隨處可見“叔累了,讓叔歇歇吧”的安慰。

  理解:急流勇退是聰明

  @單添翼:為年輕人讓道,是一種胸懷﹔拿得起放得下,是一種勇氣﹔急流勇退,是一種睿智!

  平靜:審美已變,退出不奇怪

  @閱歷zzy:看到趙本山退出小品舞台這個消息,並不是太驚訝,也許這和年齡關系不大,只是和人心有關。中國人審美,尤其在擁有網絡后,變了。春晚觀眾真的有統計的那麼多?我覺得不是,至少好幾年都因各種原因沒看直播了。

  @影戀大D:去年退出隻覺意外,今年再退我就做好了以后春晚無本山的心理准備,痛苦無奈。大師表演了這多年的小品,帶來歡樂無數,是該好好休息了。

  惋惜:從此除夕早放炮

  @董路:1、至少兩代中國人看著趙本山的小品長大﹔2、趙本山小品締造了20余年來中國人最喜聞樂見的娛樂﹔3、這樣的退出不符合喜劇小品的結構﹔4、從此除夕早放炮……

  反思:趙后無人才心痛

  @我的同桌王二蛋:趙本山退出小品界是早晚的事。惋惜的同時,更心痛的是趙后無人……小品還有希望嗎??一個趙本山根本救不活小品,需要千千萬萬不同時代的趙本山。

  @藍色魅力22:經歷了2012的春晚,老百姓似乎也已經習慣了沒有趙本山。而聯想到24屆元老黃宏也退出了本年度春晚,這似乎預示著改朝換代已經來臨。

  叔累了,讓叔歇歇吧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