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報:搜索業苦修個性--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國際金融報:搜索業苦修個性

郭覲

2013年02月25日09: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搜索業自“出生”以來,形式上還沒有太大改變:一個大大的搜索框,敲進去幾個詞,網站給出一些相關的網頁。春節后圍繞搜索行業的新聞表明,包括360、即刻、盤古、阿裡等公司仍然想在搜索領域搜出一片新天地,他們已經上路,只是不確定這是不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目前,對於搜索引擎存在兩大疑問:為什麼每個人搜出的結果都一樣?web2.0早已深入到互聯網的各個角落,為什麼搜索方式一點變化也沒有?

  疑問中蘊含生機。有分析認為,人工智能將有望提供更深的個性化搜索和良好互動,因為它會分析一系列用戶習慣、用戶資料、用戶行為,從而確保搜索結果匹配的相關性迅速提高。“不管是Web搜索還是移動搜索,人工智能會充當這些搜索工具的虛擬助手,具有抽象理解和解決問題的的技術,以便更好地分析和預測我們的生活數據。”

  讓搜索成為人工智能,這其實是一個舊夢想。谷歌公司的第一位雇員克雷格·希爾維斯通曾說:“希望看到搜索引擎變成《星球大戰》裡的那些計算機。你跟它們講話,它們就明白你問的是什麼。”搜索實現這個理想需要“通過巧妙地利用各種算法,開發和整合網絡上已存在的智能,也就是由數以百萬計的程序處理、話語、行為以及鏈接這個構成網絡的基石匯聚而成的人類意圖數據庫。”

  不難看出,立志要與谷歌、百度正面交鋒的搜索創業者首先要明白這個行業的硬件門檻:為了支撐每一位求知者每天那幾下子點擊,這兩家公司的用電量都夠得上十幾座巨型城市的需要。

  在哥倫比亞河下游的河岸上有兩個足球場那麼大的建筑物利用河流落差先發電后散熱,同時解決了數據中心兩種最大的能耗,每日處理數十億次的搜索請求——這是谷歌公司眾多數據中心中的一個。數據顯示,它在美國擁有6個數據中心,在歐洲有3個數據中心,還有4個數據中心正在建設之中(其中有3個在建的數據中心位於亞洲,1個位於南美洲)。

  此外,兩家公司都有巨大的人力團隊保証搜索質量,抵御各種攻擊游戲規則的人。而新進入者需要多大的投入和速度才能迅速地爬得一樣高,去和他們面對面地對話呢?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