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熱點網友最關注社保 98%支持廢除養老雙軌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會熱點網友最關注社保 98%支持廢除養老雙軌制

2013年02月28日07:4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截至2月26日17時,人民網兩會“十大熱點問題調查”的投票達771997票,網友留言14650條。其中,社會保障以18%、142501張選票高居選項熱度排行榜第一位,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等依次位居其后。

  從2010年“養老保險”首次成為關注熱詞排行第一,到今年,有關社會保障的話題已經連續四年獨佔鰲頭,成為社會公眾對兩會議題中最為關注的內容。調查顯示,超過97%的網友表示對企業職工退休人員養老金的上調幅度非常不滿意,98%的網友認為廢除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金雙軌制的條件已經成熟,還有83%的網友表示支持彈性退休年齡。

  雖然國家已經連續9次調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但與公務員及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退休金相比,差距並沒明顯縮小。在一些地方,企業退休職工的養老金水平僅是同地公務員退休工資的1/3左右。

  領導干部是否能夠成為依法治國、依法行政的典范,成為網民關注的熱點。61%的網友認為實現依法治國的最大阻礙在於司法腐敗、權錢交易,35%的網友認為官員試圖凌駕於法律之上,原因在於缺乏有效的監督。

  “行政體制改革”選項是今年新增加的關鍵詞,38255名網友選擇它作為熱點選項。根據調查,64%的網友認為,目前行政管理體制中存在的最大問題是部門繁多、超編超員、人浮於事。

  推進政府績效管理,也是行政體制改革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但是,有54%的網友認為干部政績考核缺少公眾及媒體的監督參與﹔23%的網友認為缺乏有效的問責機制。而有85%的網友認為,民生改善理應成為政府政績考核的重中之重。 

  >>網友關注十大熱點

  1. 社會保障

  2. 反腐倡廉

  3. 收入分配

  4. 住房保障

  5. 醫療改革

  6. 穩定物價

  7. 食品藥品安全

  8. 法治中國

  9. 行政體制改革

  10.國防建設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