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網民最關注政績考核中“民生改善”選項【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85%網民最關注政績考核中“民生改善”選項【2】

2013年02月28日15:4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專家:政府部門職能交叉嚴重 行政體制改革需要頂層設計

  如網友所言,我國現行的行政管理體制確實存在著不少問題。溫家寶總理今年1月23日在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上指出,現行行政管理體制與不斷發展變化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適應的方面和需要改進的地方。

  專家表示,當前政府部門職能交叉、權責脫節、權力過分集中得不到制約等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解決,政府職能疊加窒息了社會財富的創造。應進一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深化政府機構、行政運行機制、政府管理方式等各項改革成為當務之急。

  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倪星分析說,行政體制改革屬於政治體制改革的一部分,離開政治體制改革談行政體制改革,很多事情都難以做好。政治體制改革制約著行政體制改革,行政體制改革需要頂層設計,需要從政治體制改革系統來思考。

  經濟學家余豐慧建議,政府機構的深層次改革在制度層面有幾方面需要考慮:第一要加大政府信息公開﹔第二要轉變政府職能,建立服務型政府﹔第三個要強化行政問責,建立責任政府﹔第四要堅持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

  政策背景:行政體制改革 十年十成果

  我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歷經幾十年,在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結構、推進依法行政、創新管理方式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從2002年以來,此項改革又走過了十年歷程。十年來,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行政體制改革,十六大、十七大兩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和歷年政府工作報告,都對行政體制改革作出重要論述,強調“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環節”,要抓緊制定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總體方案,著力轉變職能、理順關系、優化結構、提高效能,形成權責一致、分工合理、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督有力的行政管理體制。關於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十八大報告提到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

  回顧十年,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主任、教授許耀桐認為,行政體制改革理論與實踐的創新成果,主要集中於十個方面: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積極推進機構改革﹔努力建設服務型政府﹔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性﹔探索省直管縣(市)體制﹔構建政府應急管理體系﹔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加強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決策﹔推行行政問責制度。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