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網民最關注政績考核中“民生改善”選項--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85%網民最關注政績考核中“民生改善”選項

2013年02月28日15:4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2013年全國兩會前夕,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聯合推出“十大熱點問題調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網將對網絡調查數據進行整理,精選網民留言,分析調查結果並進行解讀。“兩會調查”結果和網民留言將通過多種方式送至相關部門。敬請網民持續關注、參與並提出建議。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 李葉)2013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2月1日,人民網和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聯合推出的兩會熱點問題調查。截至27日8時,已有87萬網民參與。在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調查中,“行政體制改革”以44327票暫列第九位。位居前三位的分別是“社會保障”“反腐倡廉”和“收入分配”。

  在“行政體制改革”分項調查中,64%的網民認為,目前行政管理體制中存在的最大問題是“部門繁多,超編超員,人浮於事”﹔分別有29%、23%、17%的網民在申請辦理行政審批手續時,遇到“牽涉部門過多,權責不清,不知道該找哪家政府機構辦理”“程序復雜,信息公開不夠,經常要多跑幾趟”“工作人員服務態度不好,經常有些不耐煩”的問題。對於行政體制改革的路線,33%的網民建議“精簡合並政府機構,明確各部門的職責,杜絕職責交叉”﹔22%認為應當“精簡審批程序,公開審批信息,建立一站式審批中心”。

  針對目前官員政績考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53%的網民認為“缺少公眾及媒體的監督參與”,認為“缺乏有效的問責機制”的佔23%﹔在最關注的政績考核指標中,85%選擇了“民生改善”。

  網民:推進大部制改革 減少領導職數

  在眾多留言中,網民反映最多的還是政府機構職能交叉、人浮於事的問題。他們希望能夠盡快推進大部制改革,減少領導職數,提高行政效率。

  網友:靜心 IP:221.192.148.★ 機關、事業單位機構臃腫,人浮於事,工作效率低。

  網友:王強 IP:218.8.51.★ 為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應強化部門職責問責制。

  網友:王永根 IP:221.204.242.★ 希望兩會做出行政體制改革方案,對職能重疊交叉、特別在食品藥品監管領域,應盡快(最好在今年內)集中統籌工商、質檢等部門的監管職責,可以組成新的管理機構,理順監管體制,不要重復執法,浪費行政資源。

  網友:康乃平 IP:221.192.150.★ 建議實行大部制改革,減少領導職數,加大懲治腐敗,提高基層領導素質。

  網友:小草 IP:117.41.248.★ 針對行政體制改革建議:一是盡快推行大部制改革,地方也要改革到位,嚴格領導職數和人員編制管理。二是實行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三分離。三是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行政許可權。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