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瑩成全國人大首位女發言人 微笑應對"咄咄逼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傅瑩成全國人大首位女發言人 微笑應對"咄咄逼人"

2013年03月05日07:3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傅瑩。記者顧展旭、庄小龍 攝

  大會發言人傅瑩介紹本次會議的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新華社 發

  昨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全國人大會議首位女發言人傅瑩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一頭銀發,知性淡雅,在這場“首秀”上,傅瑩充分展示了女性的柔和平易之美,親和中卻又不失剛硬,更微笑著巧妙回應了日本記者有關中國外交“咄咄逼人”的問題。柔中帶剛顯示出傅瑩作為女性發言人的特色,有外媒如此評論:強大的中國更需要柔和的聲音。

  鞠躬為首秀遲到表示抱歉

  昨日的新聞發布會備受矚目,發布會在11時開始,但不到10時在大會堂前面排隊等候進場的記者早已經排出了幾十米的長龍。10時左右,記者開始進場。由於記者人數眾多,很快就將新聞發布會擠得水泄不通。攝影、攝像的機器和鏡頭在座位席后擺成“長槍短炮”方陣,場面很是熱鬧,很多后來的記者沒有座位,先到場“佔座”的記者被工作人員勸說,才按照秩序坐下。

  比原計劃的11時超過幾分鐘后,傅瑩步入發布會現場。年屆六十,一頭銀發,戴細框眼鏡,深藍色的外套,佩戴深色水晶項鏈及耳環,顯得知性又淡雅,傅瑩被譽為“一頭銀發的美麗女士”。她微笑著對記者招手致意,鞠躬后方才入座。

  對於自己的“遲到”,傅瑩特意向中外記者道歉:“來得稍微晚了一點,大會堂的路徑比較曲折,我這個新手要找到路也不是那麼容易,抱歉。”全場頓時響起笑聲。

  生於1953年的傅瑩出生在內蒙古,1978年起任職於外交部,2009年任外交部副部長。傅瑩以善於溝通著稱,在外交生涯中展現的溫柔與剛毅為她贏得“柔性危機專家”的美譽。此次,傅瑩成為全國人大設立發言人以來第七位發言人,也是首位女發言人。女性的特質在傅瑩記者會答問上展露無遺。傅瑩聲音柔和,語調和緩,親和力十足,答記者問時就如同和記者“拉家常”,並不斷報以微笑。

  柔中帶剛不回避熱點問題

  然而傅瑩並不隻有柔和一種面貌,適時的強硬也伴隨發布會始終。有記者問到反腐這個熱點時,傅瑩表示要對權力的運行給予切實的約束,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去,此時她面容嚴肅,並將拳頭握緊,引來攝影記者一連串“?嚓”的拍攝聲。

  日本共同社記者大熊雄一郎去年也參加了全國兩會,他覺得傅瑩與去年的發言人李肇星相比風格很不一樣。“傅瑩顯得比較溫和,還有一點緊張,但李肇星比較強硬一點,更加開放。”連續15年採訪兩會的亞洲通訊社記者徐靜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評價,人大和政協都由外交部副部長來擔任發言人,透露出這樣的信息:中國政府今后更需要把中國的聲音向世界傳達。通過外交部出身的職業外交官的口,能更好表達中國的聲音。

  另據新華社電 (記者崔清新、安蓓、劉華)在昨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傅瑩說,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於3月5日上午開幕,3月17日上午閉幕,會期12天半。17日會議閉幕后,新任國務院總理將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提問,新任國務院副總理將陪同。

  傅瑩說,今年一項重要改進是,將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也列入預算報告。“社會保險基金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把它管好、監督好。”

  傅瑩介紹,這次大會是五年一度的換屆大會,會議議程多,都是事關我國改革和發展的重大問題,相關程序都有法律規定,所以需要時間保証代表充分討論和審議這些重要議題。

  她說,在大會籌備過程中,大會秘書處根據改進會風的要求,對如何壓縮會期做了研究,最終比十屆、十一屆全國人大換屆會議壓縮了一天會期。

  她說,大會秘書處還研究制定了本次大會改進會風的具體措施,如嚴格控制會議經費支出﹔簡化會場布置﹔提倡代表緊緊圍繞大會議題發言﹔嚴格執行會議伙食標准﹔代表團統一乘坐大車出席會議,盡可能不封路﹔適當壓縮大會簡報﹔充分利用全國人大機關辦公場所和設施,減少租用賓館等。

  現場特寫

  “你提到這個問題時 中國記者都笑了”

  日本共同社記者大熊雄一郎在新聞發布會上問道:“中國在建設海洋強國時怎樣緩和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的摩擦?”他特別再問了一句:“中國外交是否會更加咄咄逼人?”聽到這個,好多在場記者都笑了。

  這個問題本身就“咄咄逼人”。但傅瑩始終微笑以對,她首先表示,關於這個說法最近一段時間聽到不少,來自美國、歐洲的朋友也會和她探討,可能不光是日本方面的看法。

  然后傅瑩話鋒一轉,對日本記者說:“你提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注意到中國記者都笑了。”傅瑩說,在中國聽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意見。“很多中國人包括媒體人希望中國更加強硬一些,尤其面對挑舋的時候,希望有更加強硬的姿態。”

  傅瑩重申了中國對釣魚島主權的歷史事實,並對日本記者說:“我希望通過你的報道能如實向日本社會傳遞這個信息,希望日本社會能傾聽中國人民的聲音。”

  為什麼要提“咄咄逼人”,明白中國記者為什麼發笑嗎?大熊雄一郎說自己聽到笑聲時也很意外。而使用“咄咄逼人”一詞,原來是他發布會前一晚才查字典查到的。大熊雄一郎說,在發布會前准備問題時,關注到中日之間的外交摩擦,他認為中國有些“比較尖銳的說法”,但比較尖銳的說法怎麼用中文更好表達呢,他用日語的意思去查了字典,出來“咄咄逼人”這個詞。“對這個詞的具體意思,我也不能百分百理解。”(盧文潔、李棟、全杰、王廣永)

  傅瑩發布會精彩問答

  剛才你提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注意到中國記者都笑了。其實你在中國聽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幾乎是另外一方面意見,很多中國人的意見包括媒體人的意見,是希望中國更強硬一些,尤其面對挑舋時,希望有更加強硬的姿態,這個差距是存在的。這是一個實際情況,我們要看到這個情況的存在。

  中國人經常講“一個巴掌拍不響”,要雙方都有這樣的意願,如果對方選擇的是強硬的舉措,選擇的是背棄共識的做法,那麼中國還有一句話叫“來而不往非禮也”。所以我希望共同社的記者可以將中國的聲音帶給日本政治層面的人,帶給日本的有識之士。

  ——回應日本記者關於中日問題

  現在生態和環境確實是成為廣大人民群眾非常關心的問題,包括我本人也非常關心。每天早上拉開窗帘都要看一下今天有沒有霧霾,我家也有兩個口罩,我女兒一個,我一個,但是還沒有用過。

  ——回應人民日報記者關於“環境質量”的問題

  吉米,你一定注意到在中國上上下下對進一步深化改革、對進一步擴大開放是有著廣泛的共識。我走過很多國家,也比較注意觀察其他國家的情況,像中國這樣三十多年如一日,堅持不懈推進改革,確實是很少見的。改革開放是中國的法寶,沒有改革開放就不可能有我們今天的成績。

  ——回應美國記者關於“改革開放”的問題

  像中國這麼大的一個國家,如果不能保衛自己的安全,這對世界不會是一個好消息。中國在歷史上有過國防弱、遭人欺的沉痛教訓。中國人在這個問題上的歷史記憶是深刻的,所以我們需要有一個穩固的國防。中國國防力量的加強會有利於這個地區更加穩定,也會有利於世界和平。

  ——回應路透社記者關於“國防支出”的問題

  傅瑩簡歷

  傅瑩,女,1953年1月生,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學畢業。

  1978年-1982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大使館職員、隨員﹔

  1982年-1985年 外交部翻譯室隨員﹔

  1985年-1986年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肯特大學進修﹔

  1986年-1990年 外交部翻譯室三秘、二秘、副處長﹔

  1990年-1992年 外交部亞洲司副處長、一秘﹔

  1992年-1993年 聯合國駐民主柬埔寨臨時機構職員﹔

  1993年-1997年 外交部亞洲司一秘、處長、參贊﹔

  1997年-1998年 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

  1998年-2000年 駐菲律賓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

  2000年-2003年 外交部亞洲司司長﹔

  2003年-2006年 駐澳大利亞聯邦特命全權大使﹔

  2006年-2009年 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特命全權大使﹔

  2009年-  外交部副部長。

  已婚,有一女。

  (資料來源:外交部官網)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