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瑩剛柔並濟傳遞中國聲音 能吃苦愛喝奶茶愛舞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傅瑩剛柔並濟傳遞中國聲音 能吃苦愛喝奶茶愛舞蹈

商西

2013年03月05日07:5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2007年6月12日,傅瑩向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遞交國書后,乘坐傳統的英國王室馬車離開白金漢宮。  新華社發

  微卷的白發、輕柔的語調、親切的笑容、優雅的氣質……昨天上午11時許,當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指定大會發言人傅瑩出現在公眾面前時,歷來“硝煙彌漫”的新聞發布會現場瞬間增添了柔和的氣息。

  1953年出生的傅瑩(蒙古族)是新中國首位少數民族女副外長,第二位女性副外長。同時,她也成為了全國人大會議第一位女發言人。傅瑩優雅著裝,銀色卷發。她有著溫文爾雅的談吐,外交工作經驗豐富。

  傅瑩以善於溝通著稱,她用女性特有的柔性表達方式,以及剛柔並濟的氣質和個性的語言改變了中國外交官“不苟言笑、鐵板一塊”的形象。

  然而,傅瑩的與眾不同並不單單是從性別和民族優勢而來,她的外交思路被稱為“傅瑩模式”。

  2008年3月,傅瑩在英國接受電視採訪時,呼吁各國不要將北京奧運會“政治化”。她指出,“政治問題是不可能在足球場和游泳池裡解決的”,應該“還奧運一個單純的意義”。

  這贏得了不少真正關注奧運會的人的贊許。

  十幾天后,北京奧運火炬在倫敦傳遞,有示威者試圖暴力搶奪火炬。“英國人的紳士風度到哪兒去了?”傅瑩隨即又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上發表署名文章,以感性的文筆,描述了鼻子被凍得通紅的中國志願者女孩在事后發出的疑問。

  這次媒體公關產生了良好的效果,捍衛了中國主權和國家利益,也為傅瑩贏得了“危機大使”的美譽。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稱贊傅瑩為“最能清晰地傳遞中國聲音的使者之一”。

  □講述·家人眼中的傅瑩

  能吃苦的蒙古族女子

  談生活喝奶茶愛舞蹈

  傅瑩祖籍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中旗。因為長期忙碌於外交工作,傅瑩很少有時間回到家鄉。

  “在一些隆重的場合,她總是身穿民族服裝。她喜歡喝奶茶,愛聽長調,有時候也會講蒙古語,能歌善舞。”表弟周堂海說。

  據周堂海回憶,去年8月,傅瑩回到呼和浩特市送女兒出嫁。“吃飯的時候,她給大家挨個敬酒,唱了一曲《送親歌》,還跳了蒙古族舞蹈,雖然她已經60歲了,但舞步嫻熟,舞姿很優美。”

  此外,傅瑩雖然平時穿著得體,但很節儉,並不買很貴的衣服,買衣服時會討價還價,還愛和家人開玩笑。

  聊過去干重活開大車

  內蒙古廣袤的草原賦予了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豪爽、開朗和熱情的特性。這些特性不僅讓傅瑩更添魅力,也曾助她度過年輕時的艱苦歲月。

  “文革”期間,16歲的傅瑩上山下鄉。“那段時間裡,她必須和男孩子一樣干重活,還在一個電廠開過拉煤的大車。”周堂海說。

  論態度辦事要靠自己

  周堂海指出,也有親戚去找她辦事,她總是會告訴他們:靠自己干,別靠關系。

  現在,作為全國人代會發言人,傅瑩面臨著新的挑戰和壓力。她的丈夫郝時遠先生得知記者想要預約採訪她時,幽默地回復說:“這些日子我都很難見到她,(你們)隻能到會上見了。”

  “家人都為她感到驕傲。她的工作太忙了,一定要多注意身體。”家屬說。(商西)

  □往事

  84歲譯成48歲鄧小平開懷大笑

  1977年“北外”畢業后,傅瑩在外交部開始了十余年的翻譯生涯。1988年1月20日上午,84歲高齡的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會見來訪的48歲的挪威首相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夫人,外交部副部長周南陪同會見,傅瑩擔任英語翻譯。

  會見開始,鄧小平談到自己的年齡,他對布倫特蘭夫人說:“我今年84歲,該退休了……”但是傅瑩一不留神,將84歲譯成了48歲。在場的副外長周南聽出了這一錯誤,當即告訴了鄧小平。

  鄧小平聽后,不但沒有批評傅瑩,反而開懷大笑,他幽默地說道:“好呀,我有返老還童術,竟然一下子與布倫特蘭夫人一樣年輕嘍。”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