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親歷人大發布會“拉家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記者親歷人大發布會“拉家常”

作為全國人大設立發言人以來的第一位女性,一頭銀發的傅瑩回答每個問題都給人“如話家常”的感覺

2013年03月05日08:1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知性傅瑩優雅亮相。新華社發

  盡管知道這場發布會電視台、網絡都會有直播,盡管也清楚自己能搶到話筒的幾率非常之小,但我還是毫不后悔一大早就來佔座:全程微笑,語調平緩,娓娓而談,如話家常,不到現場,你完全沒法領略這位滿頭銀發、舉止儒雅的女士溫和背后的力量。傳說中的柔中帶剛,說的就是這個類型吧。

  來了個“拉家常”的發言人

  11點的發布會,許多記者9點不到就來搶座。原因無他,當天亮相的會是位新發言人——全國人大設立發言人以來的第7位發言人。

  11點多了幾分鐘的時候,終於進來了位身著寶藍色上裝的女士,一頭銀發和一臉笑容皆讓人眼前一亮。上來就道歉:“來得稍微晚了一點,因為是從大會那邊過來的,大會堂的路徑也是比較曲折的,我這個新手要找到路也不是那麼容易,抱歉。”在場諸人不由一樂,氣氛頓時輕鬆許多。

  原以為,傅瑩的親和態度也就一開始意思意思,不曾想她的“家常話”簡直源源不斷、“貫穿”全場,幾乎記者問的每一個問題她都有本事變成和你“促膝長談”的樣子。被問到反腐敗的時候,她首先講她自己回家休假的時候,也聽到家鄉來自方方面面的人談到這個問題,大家都非常關心,以此佐証這是當前社會和廣大人民群眾高度關注的一個問題。而當被問到生態和環境問題時,她直言她本人也非常關心。“每天早上拉開窗帘都要看一下今天有沒有霧霾,我家也有兩個口罩,我女兒一個,我一個。”哪怕是回答尖銳的軍費問題,她也四兩撥千斤似的大談個人感受:“我觀察了一下,這個問題似乎是人大新聞發布會的必答題,每年這個問題都會出來。”

  和別的發言人完全不同,傅瑩似乎總喜歡對每個問題先說說她自己的感受或者評價,然后,不知不覺,你就聽進去了后面的林林總總,什麼時候深“陷”其中都不知道。

  “綿裡藏針”有魔力

  自始至終,傅瑩沒有高過聲,她的語調一直平和,語速一直不快,言語本身也非常朴實,幾乎沒有華麗點的詞藻,亦很少引用詩詞、引經據典。可奇怪的是,她的語言所擁有的厚度和力量並未有所折損,那種繞來繞去最后“圖窮匕首見”的驚喜最讓人意外,微博上很快就有網友不吝贊美地夸她:這種邏輯清晰的鋪陳就叫“綿裡藏針”,有深度,有分寸,有分量!

  印象最深的是她回答在處理與周邊國家的關系時中國外交會否更咄咄逼人這樣一個“咄咄逼人”的問題。她先講如果有的國家採取挑舋的行為,“我們應該果斷地應對”,繼而蕩開一筆,詢問提問題的日本記者:剛才你提這個問題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中國記者都笑了。“因為很多中國人的意見包括媒體人的意見,是希望中國更加強硬一些,尤其面對挑舋的時候,希望有更加強硬的姿態。”到這裡又是話鋒一轉,希望共同社的記者如實向日本有關方面捎話:“我們想知道日本的人民、日本的領導人,了解不了解中國人民的想法,了解不了解釣魚島的歷史事實?”這樣兩國才能夠找到對話的基礎。層層遞進,有理有據,帶入感十足。

  一個小時飛快地結束,傅瑩離場。有意思的是,不少記者開始迅速轉入第二場採訪——主題:發言人傅瑩印象。旁觀比較了幾段評價后,發覺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接受人民日報和美國電視台等10多家媒體集體採訪時的點評最為到位。他是這樣說的:中國過去外宣慣用“你聽我說”,而傅瑩是“你能聽我說嗎?”女性的柔軟正是崛起的中國最可以讓世界安心的一種方式。中國需要與世界溝通才能與世界融合,而不是靠推銷“中國式思維”。

  揚子晚報特派記者 劉 璞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